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通用技术 >> 创新计量芯片亮相电表行业盛会,国网招标芯海欲后来居上

创新计量芯片亮相电表行业盛会,国网招标芯海欲后来居上


新闻事件:

  • 芯海凭高可靠、高性能和低成本欲在国网招标中后来居上
  • 芯海科技与复旦微电子合作推广高性价比方案
  • 芯海计量芯片CSE7780用于智能插座实现节能


由中国电工仪器仪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工仪器仪表生产力促进中心主办的2011年第二十三届电磁测量技术、标准、产品国际研讨及展会日前在广州举行,全国31家科研院所、5所高等院校和近160家国内外知名电表行业上游供应商参展这一电表行业盛会。中国领先的高性能模拟、模数混合集成电路设计解决方案供应商芯海科技携新一代符合国网新标准的单相多功能计量芯片——CSE7780及已获批量生产的国网单相电表和智能插座设计解决方案亮相本届展会,受到来自同行和电测仪器仪表设备制造商参会代表的广泛关注。

欲后来居上的三大“杀手锏”

过去一段时间,曾在国网电表招标中获得很高市场份额的某些型号计量芯片,屡爆出在一些电表投入使用中出现质量问题,如在“三防”表现上差强人意。另外,国网采购价格压力也让很多电表厂商急于寻找性价比更好且更稳定可靠的替代方案。因此业内普遍认为,未来电表市场会经历不断的洗牌过程,优胜劣汰将是必然的趋势,这为一些新的技术和产品以及有实力的新入者创造了机会。


图1:芯海科技的创新计量芯片CSE7780及国网电表和智能插座设计方案颇受关注。

本次展会期间,芯海科技总裁卢国建在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的相关技术专家深入交流时指出:“十年磨一剑,芯海公司从成立之初就投入力量研发计量芯片,多年来反复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有信心芯海的创新型高可靠、高性能、低成本的新一代国网单相多功能计量芯片CSE7780会得到更多电表厂商的青睐,并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123下一页> 关键字:智能电表 电表 计量芯片 芯海 CSE7780  本文链接:http://www.cntronics.com/public/art/artinfo/id/80013495
高可靠、高性能、低成本正是芯海欲后来者居上的三大杀手锏。芯海科技负责电表芯片开发的总工万巍介绍说:“相比之前国网中标的一些单相计量芯片型号,CSE7780在很多性能指标上表现更优越。比如我们的动态范围可做到3000:1,可实现小信号的精度更高,之前中标的一款常用芯片动态范围是1500:1。而有些达到此精度的芯片型号则输入阻抗又太小,对外围电路设计和PCB布局要求很高,无形中提高了设计成本和门槛。另外,CSE7780的信号采样输入阻抗达1.2兆欧,对外部环境要求低,具有极高的可靠性。”


图2:正泰仪器仪表基于新一代国网单相多功能计量芯片CSE7780的电表样机。

万巍表示,CSE7780经过了深圳计量院的整表测试,能够准确测量国网单相智能电能表各个参数,计量精度也完全满足要求。基于CSE7780的整机方案还经过了EMC检测以及专业的第三方认证机构信测科技验证,在EMC等多方面均具有极佳的性能指标,完全符合新一代国网智能电能表的要求。据悉,目前CSE7780已开始批量供货,不少生产电表厂家开始采用CSE7780进行样机设计,并送电科院进行检测。

与复旦微电子合作推广高性价比方案

如上图2所示,本次芯海展出的国网单相电表整机解决方案演示样机是基于NEC电子的MCU方案。事实上,芯海科技已和另一家占据国网单相电表MCU市场近半壁江山的上海复旦微电子结成了战略合作关系。

据悉,上海复旦微电子的电表MCU的一个独到优势是将RTC集成,通过软件可对时钟漂移进行补偿,因此可有效降低外围器件成本和规避RTC缺货问题。无独有偶,CSE7780的一个优势也能够运用软件校表,CSE7780 提供了包括电表常数(HFConst)可调、A/B 通道的增益校正和一致性校正、A/B 通道的相位校正、A/B 通道的有功和有效值offset 校正、小信号加速校正功能、校表数据自动校验功能在内的6种软件校表功能,经过校正的仪表,有功精度可达0.5S 级。

为加强市场竞争实力,芯海科技还针对本土电表厂商组建了一支专家级应用研发队伍,可为客户提供基于CSE7780的包括了软、硬件在内的完整参考设计,客户只需按照自己的设计要求在参考设计上稍加修改就能够很快实现量产,可以大大缩短开发周期,加快产品上市。


图3:芯海与国网电表MCU主流供应商上海复旦微电子展开战略合作。

据上海复旦微电子电力电子事业部经理孟祥旺介绍,在经过试用和反复评估、测试后,上海复旦微电子对芯海的计量芯片各项性能指标和定价都非常满意,并共同开发出一套Turn-key国网单相电表方案进行业内的推广,以实现互利双赢的合作成果。前期的400套样机将在10月下旬全部生产和调试完成,然后将安排中国电力科学院的送检。
<上一页123下一页> 关键字:智能电表 电表 计量芯片 芯海 CSE7780  本文链接:http://www.cntronics.com/public/art/artinfo/id/80013495?page=2
智能插座:芯海计量IC的节能使命

目前大部分的家用电器及办公设备并没有实现真正的节能,待机状态下的功耗问题日益严重,由此带来的浪费极大。而且随着电器的增多,负载功率不断增大,导致许多插座在过流、过压等情况下,不能实现自动保护,从而引起火灾的发生。因此,能够通过检测负载功率的大小来保护电器并轻松测量和判断电器能耗参数、实现节能环保的智能插座,其市场需求越来越旺,尤其是率先受到海外市场的青睐。


基于CSE7780的带红外接收控制的智能插座产品和能耗测量仪产品。

致力于保护环境、节能降耗、提倡绿色生活是芯海科技作为企业公民的一大使命,智能节能插座应用可以说为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舞台。在本次展会上,芯海也展出了深圳健思研科技推出的基于CSE7780的智能插座和能耗测量仪等实物产品,这些节能、安全、方便且计量精确的多功能产品在节能减排方面具有很高的社会效益和推广价值。

芯海科技可提供基于CSE7780的各种智能节能插座完整设计方案。经过测试,其系统显示出良好的控制效果,能够灵敏地检测到负载是否过载及待机的状态,有效地保护电器的安全,受到此类产品制造商的青睐,并开始批量销往海外。

<上一页123 关键字:智能电表 电表 计量芯片 芯海 CSE7780  本文链接:http://www.cntronics.com/public/art/artinfo/id/80013495?page=3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