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通用技术 >> 大陆产能利用率偏低、裁员频传,台厂严阵以待

大陆产能利用率偏低、裁员频传,台厂严阵以待


行业事件:

  • 太阳光电产业陷入寒冬,大陆和台湾市场收到强烈冲击

行业影响:

  • 市场需求端不振、电池降价压力警报未除
  • 产能利用率低,裁员频传,台厂严阵以待


全球太阳光电产业陷入寒冬,相较于其它地区太阳能市场,过去成长快速的大陆市场这波受到冲击更为激烈,连带使得台湾市场亦受到影响,由于大陆及台湾市场库存水位均高,太阳能电池降价压力警报仍未除,预估在1季内恐难消化库存,加上近期大陆太阳能电池大厂因产能利用率偏低,裁员事件频传,未来两岸市场动态需仔细观察,对太阳能电池厂而言,既有客户结构好坏将是竞争关键。

事实上,日前业界便推估恐将有8成太阳能业者在这波金融风暴中面临资金困顿,从10月开始产业洗牌效应持续发酵,截至目前估计约有逾200家大陆中、小型太阳能模块厂已歇业,以大陆原本有350家模块厂来看,短短2个月内大陆模块厂歇业率高达60%。太阳能业者认为,在60%歇业的厂商中,包含倒闭及不生产但持续低价抛售的模块业者,因此,这将持续影响其它模块厂生存空间,甚至恐将导致歇业率再升高。

至于下游端需求严重不振,亦大大影响过去产能扩充快速的大陆太阳能电池厂,尤其这波电池价格不断创新低的动力,主要便来自于大陆业者,目前已出现每瓦2.1~2.5美元的低成交价格,台湾业者则维持在平均每瓦2.6~2.7美元,其实两岸业者仍还是有更低「跑路价」或更高合理交易价出现。

太阳能电池业者认为,受到大环境不明的观望心态,导致市场需求短期内雪上加霜,全球太阳能主要市场库存,其中,估算德国太阳能模块市场目前约有1.5个月库存,西班牙则有2~3个月库存待消化,至于大陆市场因太阳能模块厂歇业过速,加上部分模块厂未取得认证,以及部分业者质量控制不佳等问题,导致无法销往欧、美市场,浮现超低价及滞销情况,因此,暂难估算大陆模块市场总库存有多少,但短期内太阳能电池销售确实有相当难度。

太阳能业者表示,市场需求端不振、电池降价压力警报未除,特别是许多大陆电池厂积压不少库存,恐怕1整季都难以消化,除采取低价策略解除库存压力,部分国际知名的大陆太阳能电池厂亦出现产能利用率达5成以下,甚至传出裁员达上千名员工,显示大陆市场混沌情况,由于两岸太阳能市场有相当互动性,尤其价格亦会彼此影响,因此,台湾太阳能电池相关厂商需严阵以待。不过,两岸厂商若客户结构优质者,亦将在此时更为凸显其竞争优势。

关键字:太阳能 库存 太阳能电池 裁员 金融风暴  本文链接:http://www.cntronics.com/public/art/artinfo/id/80001045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