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通用技术 >> 多重因素致光伏产业吸金时代难继

多重因素致光伏产业吸金时代难继


机遇与挑战:
  • 商务部拟将多晶硅列入六大“高能耗,高排放”的“双高”行业名单
  • 内销扶持政策迟迟不出
市场数据:
  • 预计今年全国多晶硅生产量将达到1万吨左右,约占全国总需求量的一半

外销因缺乏竞争力而受阻,国内市场迟迟难启动,又传多晶硅将被商务部列入国家“双高”(高能耗、高排放)行业名单中,曾经吸金无数的光伏产业正在遭遇多重打击。

金融危机让全球光伏市场严重萎缩,国际市场上多晶硅价格大幅跳水(从高峰期每公斤500美元跌至目前的每公斤50美元左右),让光伏产业遭遇滑铁卢,太阳能电池出口急剧下降,九成出口为主的光伏企业勒紧了喉咙,停产半停产的企业比比皆是。

日前,又有媒体报道称,商务部拟将多晶硅列入六大“高能耗,高排放”的“双高”行业名单。这无疑是光伏产业的又一大利空。此外,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大会后,业界乐观预期我国会出台补贴光伏电价的政策,一度让光伏投资者跃跃欲试,但直到如今,这一政策依然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多晶硅产业面临去留两难困境。

多晶硅再被列入“黑名单”

去年九月,国务院曾下发《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通知要求严格控制在能源短缺、电价较高的地区新建多晶硅项目,对缺乏配套综合利用、环保不达标的多晶硅项目不予核准或备案,新建多晶硅项目规模必须大于3000吨/年。

在被“点名”之后,很多地方政府力推的以多晶硅太阳能为主的“新能源产业规划”,已经基本上进入了暂停的状态。而很多地方没有进入土建阶段的多晶硅项目已都被叫停,甚至不少已经进入土建阶段的项目,也有不少开始重新评估。此外,多晶硅企业的信贷也遇到瓶颈,不少光伏企业都表示“贷款越来越难”。

5月4日,国务院再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通知》,指出将严控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要求落实限制“双高”产品出口的各项政策,控制“双高”产品出口。

商务部在落实《通知》要求时将光伏行业初步列入了“双高”行业。5月18日,商务部召集了来自钢铁、有色、建材、化工、造纸、光伏六大行业协会的相关负责人,听取他们对“双高”行业名单的意见。一旦最终被列入“双高”,多晶硅产业此前所享受到的各种优惠政策,都将化为泡影。这无疑会让多晶硅产业雪上加霜。

内销扶持政策迟迟不出

前两年,我国光伏产品主要是供出口,欧洲、日本市场(特别是欧洲市场)的大量需求,让我国光伏产业一度十分“繁荣”。而欧洲市场的庞大需求,则是因为政府补贴推动。

去年,西班牙政府宣布大幅消减对光伏产业的财政补贴;今年初,德国政府宣布削减15%的光伏并网补贴。欧洲各国对光伏补贴的削减,加上金融危机让原油等传统能源价格大幅跳水,也使新能源的成本劣势显露无遗。

由于相关上网电价扶持政策迟迟未出炉,国内市场依然没有大规模启动。对于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法》何时出台,国家始终没有明确表态,这让众多新能源企业相当着急。全国政协委员,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就表示,光伏产业目前发展的核心瓶颈就是要解决上网电价的问题,上网电价一天不出,国内的多晶硅企业就只能一天依靠出口,产能过剩、行业利润低就成为必然。

据悉,我国多晶硅企业在竞争力上明显落后于国外巨头。国内多数规模较小的企业的生产成本都在50~70美元/公斤。而日本德山、美国H em lock等国际大厂的成本每公斤只有20美元左右。国内多晶硅企业产得越多,亏损就会越大。

专家说法

产业链低端确有“双高”现象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表示,其实目前多晶硅生产尚未出现产能过剩的现象。去年,全国共生产多晶硅5000吨,占全国总需求量的20%。今年,预计全国多晶硅生产量将达到1万吨左右,约占全国总需求量的一半。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我国多晶硅企业处于产业链的低端,确实存在“双高”现象,加上缺乏规模效应,成本高企,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目的就是要挤掉此前出现的投资泡沫,规范多晶硅产业发展。 关键字:光伏 多晶硅 双高  本文链接:http://www.cntronics.com/public/art/artinfo/id/80006510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