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AMOLED >> AMOLED出货量成长迅速,AMLCD相比还是相形见绌

AMOLED出货量成长迅速,AMLCD相比还是相形见绌


机遇与挑战:
  • 小尺寸AMOLED增长势头惊人
  • 手机厂商推动AMOLED实现大批量生产
市场数据:
  • 预计2014年小尺寸AMOLED出货量将达到1.845亿个
  • 2009年是2040万个
  • 期间复合年度增长率为55.1%

AMOLED成长迅速,用于手机和其它应用的小尺寸AMOLED出货量,预计到2014年将达到1.845亿个,而2009年是2040万个,该期间的复合年度增长率为55.1%.虽然这样的增长势头非常惊人,但与小尺寸AMLCD出货量相比还是相形见绌,预计后者的2014年出货量将从2009年的13亿增长到17.5亿个。而最近根据iSuppli公司分析,全球有源矩阵有机发光二极管(AMOLED)供应短缺,正在妨碍其在智能手机市场挑战AMLCD技术的主导地位。

目前,三星流动显示屏(SMD)和LG显示器是AMOLED面板的唯一来源。SMD计划在2012年前在其AMOLED工厂投资22亿美元扩大产量。目前LG的出货量有限,因其产量尚未提升。除了这两家韩国厂商,台湾的友达光电和统宝光电计划在2010年底或2011年初推出AMOLED产品,但目前它们都没有大量出货。

由于AMOLED供应商较少,手机等大批量产品的生产商自然会担心,如果某种器件供应推迟或者完全停止,会导致生产中断。三星这样的公司尤其可能存在这样的问题,三星与其自己的内部品牌之间有特殊关系,与外部客户相比,肯定会受到优先照顾。

如果市场对于AMOLED的需求如此强劲,为什么其它厂商不建造工厂和开始加速生产呢?首先,与成熟的AMLCD相比,AMOLED是比较新的技术。AMLCD工厂已经成熟,而且几乎已充分折旧。但AMOLED工厂最近几年才出现,这使得AMLCD在固定成本方面占有优势。其次,技术越新,意味着制造工艺越容易出现良率损失,导致产量提升速度较慢。第三,随着AMLCD改善性能和对显示器价格施加压力,与不断变化的LCD性能和价格目标竞争,不仅对于AMOLED这样的新技术来说是一种挑战,而且会推迟大规模投资取得回报的时间。

由于三星和LG在开发AMOLED方面处于领先地位,这两家公司的动向将决定该技术是否能摆脱目前的局促地位,有资格成为手机显示屏的可行技术。

为了提高供应,三星正在大笔投资于AMOLED,并计划再建立一家5.5代厂,在2011年底投产。LG开始兴建一家新的4.5代厂,将生产LTPS和AMOLED两种面板。

总之,手机厂商正在推动AMOLED供应商实现大批量生产。在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强调特色功能与得到改善的性能,AMOLED可能为厂商提供其所急需的手段,使其产品实现差异化。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