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PCB设计 >> 中外PCB业九个差距

中外PCB业九个差距


中国印制电路行业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努力奋斗,现在已经成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基础和保障,产值已居全世界第二位。2004年中国PCB的总产值已达到81.5亿美元,进出口总额为89亿美元。预计不用很久将会上升为全球第一。

我国是一个电子电路、PCB生产大国,而现在远非生产强国,中国与PCB产业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承认差距我们才有进步,我们与世界的脚步还有多远呢?

差距一

我们说的中国PCB企业,是指在中国内地取得营业执照的所有PCB企业。无论资金来自何处,但按细节分其中三分之二以上是独资企业或者合资企业,民营企业、股份制企业和国有企业所占份额不到三分之一。而其中高端产品的大多由独资企业生产,我们绝大多数的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生产能力、技术水平还停留在中低档产品上。

差距二

目前中国还十分缺乏自己的工业标准,更没有被国际接受的工业标准,目前中国企业还是认可美国IPC行业标准或日本JPCA行业标准。过去讲“弱国无外交”,我们没有自己的工业标准,没有被国际接受的工业标准,就无法体现我们的实力和水平。

差距三

美国很少有制造业,但他们拥有大量的品牌和名牌,他们就可以称霸;日本有强大的制造业,又有很多知名品牌,他们就领先。而我们无论PCB、CCL、原辅材料、专用设备都缺少自己的品牌,更缺少被公认的名牌。

差距四

我们行业的企业步履艰难,目前只能顾及生产、扩大规模、延续生产,无暇顾及研制,也无力从事开发。而美国、日本和欧洲的企业都有自己完善的研发机构,他们的生产都有持久的后劲和新的增长点。

差距五

高水平的设备、高水平的工艺还是被外国人所垄断,为外资企业所掌握拥有。中国的挠性板,尤其是刚挠板其产量和水平远远落后于国外。IC封装载板、高密度互连HDI板、母板、高频微波板、金属基板和厚铜箔印制板、埋入无源元件的印制板等,我们还在研发或起步阶段。而光电印制板、纳米材料的PCB,国内的企业还没有开始涉及。

差距六

我们的产量早就居全球第一,但我们效益欠佳。我们使用的高端设备仍然依靠进口,例如真空压机,大吨位的液压冲床、数控钻床、激光钻机、AOI及大量检测设备等等。我们的厂房设备条件现在并不比国外差,有些甚至强于国外,但同等水平、规模、设备的企业相比,我们的效益差距太大,人均不足欧、美、日的十分之一。我们还没有形成配套齐全,行业自律的市场。企业间竞相压价、无序竞争,既不能扩大市场又严重影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

差距七

我们的环保工作总体上还不尽如人意,离PCB清洁生产和可持续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少中小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需要极大地重视三废治理。我们所产生的三废还不能完全达到欧、美、日的治理水平和能力。

差距八

我们的观念与国外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尤其是对在这个行业中拼搏奋斗了几十年的老总们,要能主动丢弃自己所熟悉、所习惯,自己过去行之有效的一些东西,而去接受一些更加现代的理念,是一个很大的课题。无论是企业老总们,还是专家权威们以及熟练的工人队伍,中国的电子电路产业要想持续高速地发展,接班人尤其是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是当务之急。

差距九

我们中国印制电路行业协会CPCA如何适应国家、行业的发展和需要,真正办成像美国IPC和日本JPCA一样具有国际水平的协会;真正成为行业利益的代表,为了中国PCB行业的利益和发展,与政府密切有效地沟通,与境外同行及时地协调;真正实现全方位服务行业、服务企业、服务政府的功能,这是摆在我们协会面前的课题。

中国的电子电路、中国的PCB在持续高速发展的今天,回头看,欣喜若狂;向前看,更应冷静思考,认真寻找差距。我们的行业急需强大,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