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通用技术 >> 我国汽车电子核心专利被外资掌握

我国汽车电子核心专利被外资掌握


机遇与挑战:
  • 我国汽车电子专利市场几乎被外资掌握,无法满足自主品牌汽车的研发需求
  • 核心专利技术几乎被外资垄断,自主汽车品牌发展受制于人
  • 外资企业以发明专利为主 本土企业以实用新型为主
  • 2000~2008年全球汽车电子专利排名前10位的专利权人,主要集中在日德美等发达国家
市场数据:
  • 2008年我国汽车电子市场销售收入约1300亿元
  • 截至2008年12月31日,我国汽车电子领域的发明专利申请和实用新型专利共计10199件
尽管国内汽车上的防抱死刹车系统(ABS)、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EBD)、电子稳定程序(ESP)等汽车电子安全技术逐渐成为主流,但由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知识产权工作部和上海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近期编撰的《中国汽车电子专利态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我国汽车电子专利市场几乎被外资掌握,无法满足自主品牌汽车的研发需求。

汽车电子专利申请 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5%
作为当前汽车功能和性能提高的重要部分,汽车电子产品应用十分广泛,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得到更多重视。近年来我国汽车电子行业发展较快,统计显示,2008年我国汽车电子市场销售收入约1300亿元。随着汽车电子业发展,相应专利申请量也迅速攀升。《报告》显示,截至2008年12月31日,我国汽车电子领域的发明专利申请和实用新型专利共计10199件。

1985~2008年,我国汽车电子专利申请的数量逐年上升。从2001年开始,专利申请量增长趋势更为明显,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5%,这与我国汽车工业近年大发展的现状吻合。对授权数量进行统计,1985~1995年,授权数量处于低位,从1995年开始,授权数量稳步逐年上升,
2008年略微有所降低。

国内汽车电子关键技术的专利几乎都姓“外”
《报告》显示,我国还没有一家企业能提供全车电子产品,本土企业申请专利的多为汽车电子娱乐系统,而汽车电子关键技术的专利申请多数都是外资企业。

2000年~2008年,汽车电子领域中动力控制、安全控制、底盘控制、车身控制等四大系统的专利比重高达84%,这些专利大多为外企控制。即使在国内企业大量申请的汽车空调电子控制、车载娱乐等专利方面,日、韩企业也进行密集的专利布局,形成全面的专利合围之势。

国外汽车电子技术的专利,主要集中在少数发达国家。2000~2008年全球汽车电子专利排名前10位的专利权人,主要集中在日本、德国、美国等发达国家。尤其是日本企业,在我国申请了大量专利,在前5大申请人中占据3席。

从《报告》统计的数据可以看出,奇瑞、比亚迪等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专利申请较多。相比而言,可能与相关技术的来源有关,国内合资企业专利申请较少。此外,与半导体等高新技术领域不同,国内科研院所在汽车电子方面专利申请也较少。

外资企业以发明专利为主 本土企业以实用新型为主
国内汽车电子领域专利的持有人中,前十位集中在日、德、美等国企业,尤其是日本企业,已在华申请843件相关专利。在本土企业申请的汽车电子专利中,“含金量”较低的实用新型专利占较大比重,发明专利申请比例不足40%。而国外企业在华申请的基本都是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微乎其微。发达国家的企业较多拥有汽车电子领域的核心发明专利。与国外企业相比,国内本土企业的技术发明实力明显偏弱。

《报告》显示,在汽车控制系统的核心部分,共有782件专利申请,其中283件为发明专利,499件为实用新型专利。在此领域,日本企业在华申请占据较大比例,其次是德国和美国,且绝大多数为发明专利申请。在此领域专利权人排名前十位的,日本企业占4家,分别是丰田公司、电装公司、日产和本田公司。德国企业占1家,美国企业占1家。无论是在汽车电子发动机控制系统,还是在汽车电子变速器电子控制系统、汽车底盘控制系统,丰田公司在我国的专利申请量均排名第一。
关键字:汽车电子 电子 电子  本文链接:http://www.cntronics.com/public/art/artinfo/id/80002719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