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生产测试 >> 国产仪器遭冷眼,科研质谱仪洋货九成九

国产仪器遭冷眼,科研质谱仪洋货九成九


机遇与挑战:
  • 质谱仪科研领域洋品牌垄断
  • 源于国产仪器性能、价格均不敌外国产品
市场数据:
  • 质谱仪全球市场需求增长率超10%

质谱仪作为高端科研仪器在高校的使用越来越广泛,中国作为全球质谱仪重要的需求市场也越来越受到商家的关注,国内市场对质谱需求量的高速增长,却未把这一福音分蕙自家的企业,科研领域洋品牌垄断,国产仪器无奈不得不偏师经略,可仍无法摆脱尴尬境遇。

质谱仪又称质谱计,用于分离和检测不同同位素的仪器。即根据带电粒子在电磁场中能够偏转的原理,按物质原子、分子或分子碎片的质量差异进行分离和检测物质组成的一类仪器。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研究领域的不断拓展和深入,质谱仪的应用越来越普遍,其产品的更新节奏也在不断加快。尤其是近两年,各大质谱仪生产厂商推出质谱新品的速度令人惊讶,仅2010年上半年,各大质谱公司推出新品达十几台。高通量、高灵敏度、高分辨率、低检出限、小型化、便携式是质谱仪主要的发展方向。

质谱仪的应用范围非常广,涉及食品、环境、人类健康、药物、国家安全、和其他与分析测试相关的领域。现已成为最具发展前景的分析仪器之一,近几年全球市场需求增长率超过10%,中国市场的需求增长远甚至还要大于这个比例。尤其目前人类健康、环境安全以及能源的合理利用等是当前世界各国面临的突出问题,质谱仪也因其在分析检测过程中准确的定性和定量能力而受到格外青睐。

然而这日渐繁荣的市场,却未给我们国产的仪器厂商带来太多的收益,据了解目前我国的中高端质谱完全依赖进口,也就是说我们所青睐的多是些国外品牌,我国的市场也成为别国商家吸金的对象。这真的不是“蝇头小利”啊,一台质谱仪国产的最便宜的也要几十万,进口每台差不多都要100万到500万甚至更多,一所211工程大学光质谱仪一项设备就需投入几千万。但是这几千万又有多少是采购国内产品的支出呢?没有多少吧。北大、清华有国产质谱仪吗?估计可能性不大,其它作为科研基地的高等院校呢?恐怕加在一起也不会超过十几台吧。那么这个超过10%的需求量都是给谁创造的,安捷伦?赛默飞世尔?还是沃特世?总之很少会轮到中国的品牌。

其实我国有机质谱仪器的研制在60年代已经开始,无论北京分析仪器厂还是科学院仪器厂都曾推出自己设计生产的化学分析质谱仪和GC/MS。然而国产仪器在性能、价格等方面均不敌外国产品,因而逐渐失去市场。为了维持生计,这些国有仪器厂逐步由独立设计生产演变成为外国产品装配和委托维修,技术力量和设备随之流失。某些高校和科研单位虽已研制成功MALDI-TOFMS等仪器,却未能转变成商品。

如此一来质谱行业国产品牌里便出现蜀中无大将的局面,我们承认在高端分析仪器领域我们和国外的技术存在差距,但导致国产仪器无人问津局面的罪魁就是——中国设备上得出的数据在国际无法得到认可。笔者不太清楚这算不算是一种学术壁垒,也不太清楚这些国际仪器设备厂商玩过什么猫腻,总之国产仪器“不堪大用”成了事实,几代人呕心沥血的研究成果,可到头来却只能来分些“残羹冷炙”,这不仅仅是境遇的尴尬,说是悲哀亦不过分。虽然国产质谱设备也占据着一小部分教育市场,不过多不是去搞科研用,而是作为授课和演示使用了。发挥的作用比模型强不许多。

质谱仪目前已经深入地渗透到了各行各业,成为保障人类健康、促进环境安全,以及探索未知世界不可或缺的工具,其重要性已得到了广泛认同。 关键字:国产仪器 质谱仪 检测  本文链接:http://www.cntronics.com/public/art/artinfo/id/80007242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