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AMOLED >> AMOLED出货量到2015年将增长近五倍

AMOLED出货量到2015年将增长近五倍


机遇与挑战:

  • AMOLED正迅速成为智能手机青睐的显示器
  • AMOLED面临成本高、寿命短、分辨率不高的挑战

市场数据:

  • 2010-2015年AMOLED全球出货量将扩张近五倍


AMOLED正在迅速成为智能手机青睐的显示器,2010-2015年全球出货量将扩张近五倍。

AMOLED与多数手机使用的传统液晶显示器相比,具有更宽的视角、更高的刷新率和更薄的尺寸,因此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智能手机采用。领先供应商三星移动显示器(SMD)扩大产能,也促进了AMOLED的普及。受这些趋势的影响,2015年全球AMOLED出货量将从2010年的4920万个剧增到2.712亿个,复合年度增长率为49.2%。预计2012年AMOLED销售额将从2010年的8.921亿美元上升到36亿美元,复合年度增长率为31.9%。

下图所示为IHS iSuppli公司对2009-2015年全球AMOLED出货量与销售额的预测。

智能手机市场扩张,是推动AMOLED出货量与销售额增长的主要动力。2010-2015年低端智能手机出货量的复合年度增长率将为81.1%。同期中高端智能手机出货量的复合年度增长率将为15.1%。

虽然AMOLED面临的有利条件显而易见,但挑战依然存在。

首先,AMOLED显示器的制造成本比同样的LTPS液晶显示器高出30-60%。AMOLED生产使用的LTPS背板需要激光退火,该工艺现在无法用于大面积玻璃基板,因此相对于标准液晶显示器的生产来说,AMOLED的生产工艺增加了这部分昂贵而费时的工艺。但是,由于三星的业内首条5.5代AMOLED生产线将在第二季度开始运行,可能会改善生产效率,帮助AMOLED生产成本向液晶显示器看齐。在5.5代线,薄膜晶体管阵列实现大规模生产,将会促使OLED面板的生产成本下降。

其次,采用AMOLED技术的屏幕在日光直射情况下可见度下降。三星通过降低AMOLED显示器内部各层之间间隔,解决了这个问题。
再次,AMOLED显示器使用的有机材料的性能容易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下降。在材料厂商和显示器供应商的不断努力之下,材料寿命已得到大幅改善,他们将进一步加大努力帮助提高AMOLED的寿命。

最后,AMOLED要达到可媲美LTPS LCD的分辨率,仍然面临挑战。迄今为止,SMD一直使用亚像素渲染来驱动高像素格式。这仍然是一个需要解决的挑战

尽管面临的挑战很多,但是,在三星以及其他供应商对AMOLED面板开发生产的大力投入之下,AMOLED必将不断解决各方面挑战,迅速发展。

三星在AMOLED制造方面一直领跑,该公司将继续致力于开发该技术,将向其下一代的5.5代AMOLED线投资48亿美元,该生产线使用1300 mm by 1,500mm玻璃基板。在投产的第一阶段,三星的Tangjeong工厂将每月生产24000块基板。三星曾讨论把它的5.5代产能最多扩大三次,达到每月70000万块左右,这将使它的AMOLED月产能到2011年底时达到相当于超过800万个4英寸面板,而2010年相当于大约300万个。第二条具有同样产能的生产线计划在2012年初开始量产,可能是在第一季度,这将显著提高总体AMOLED供应。

另外,5.5代线具备转产更大的显示器的潜力,可用于电视等应用。由于面向智能手机的AMOLED短缺,预计三星将利用这两条5.5代线集中生产中小尺寸的AMOLED显示器。三星宣布其打算利用AMOLED生产7英寸Galaxy平板产品的面板。考虑到目前市场对于智能手机的旺盛需求,面向平板产品的面板不太可能在2013年以前开始量产。

其它供应商也在考虑安装和扩大AMOLED产能。但是,这些供应商在投资方面都不如三星有魄力。友达和奇美都是台湾厂商,宣布打算在2011年底前量产AMOLED面板。友达需要安装设备,改造其新加坡LTPS生产线,以使其能够生产小型AMOLED显示器。

中国也正在向AMOLED面板投入大笔资金。在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彩虹电子正在积极投资安装4.5代AMOLED生产设备。天马也在考虑量产AMOLED。

从整体来看,AMOLED生产虽然面临重重困难,但是在强大的市场需求驱动之下,其发展速度非常迅速,到2015年其出货量估计可比2011年增长近5倍,我们且拭目以待吧。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