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生产测试 >> 如何选购二手示波器

如何选购二手示波器


品慧电子讯一台示波器可以更好地测量交流信号及观看波形,成为无线电爱好者有力的帮手。作为精密测量仪器,示波器价格远高于普通万用表,所以一直以来其高昂的价格使预算不多的个人望而却步。随着科技的发展,测量的要求不断攀升,示波器的性能也在不断提高,不少单位都有很多更新下来的示波器进入二手市场,这些二手示波器成为个人无线电爱好者的好选择。

二手示波器和新的示波器有什么区别?其实就是一个是二手的,一个是新的,使用上没什么区别。电子产品有别于机械产品,电子产品的新旧之间的故障率并无明显的差别,甚至国产的新示波器故障率还要高于进口的二手示波器。

进口二手示波器中示波管质量比较好,亮度高,光点清晰,比起国产的示波器要好的多。

选购二手示波器时要求荧屏无老化现象,很暗的,不能聚光的都有问题,还有各个操作按钮,旋钮能正常使用,无卡涩,松动,其他就是成色新点的更好了,因为成色好说明元件还在寿命期内,还没有老化,买个老爷机就有你受的了,元件都是快进坟墓的了,三天两头出毛病,就亏大了。我觉得学单片机不需要示波器吧,单片机用的话10M以内的示波器就够用了。

数字示波器与模拟示波器的比较

在发展初期模拟示波器的某些特点,是数字示波器所不具备的:

操作简单:全部操作都在面板上可以找到,波形反应及时,数字示波器往往要较长处理时间。

垂直分辨率高:连续而且无限级,数字示波器分辨率一般只有8位至10位。

数据更新快:每秒捕捉几十万个波形,数字示波器每秒捕捉几十个波形。

实时带宽和实时显示:连续波形与单次波形的带宽相同,数字示波器的带宽与取样率密切相关,取样率不高时需借助内插计算,容易出现混淆波形。

简而言之,模拟示波器为工程技术人员提供眼见为实的波形,在规定的带宽内可非常放心进行测试。人类五官中眼睛视觉神经十分灵敏,屏幕波形瞬间反映至大脑作出判断,细微变化都可感知。因此,刚开始模拟示波器深受使用者的欢迎。

随着数字示波器的出现经常有人问DSO能替代模拟示波器吗?问题的答案完全取决于要进行的测量工作和要测量的信号。有些情况下DSO的优点比较明显,而在另一些情况下模拟示波器要比现有的DSO都要好。

示波器的选择

示波器问世以来,它一直是最重要、最常用的电子测试工具之一,由于电子技术的发展,示波器的能力也在不断提升,其性能与价格也五花八门,市场参差不齐,那么如何选择示波器呢?

首先要了解所要测试的信号

要知道用示波器观察什么?要捕捉并观察的信号其典型性能是什么?信号是否有复杂的特性?信号是重复信号还是单次信号?打算同时显示多少信号?

要测量的信号过渡过程带宽,或者上升时间是多大?打算用何种信号特性来触发短脉冲、脉冲宽度、窄脉冲等?

模拟示波器还是数字示波器?

传统的观点认为模拟示波器具有熟悉的面板控制,价格低廉,因而总觉得模拟示波器“使用方便”。但是随着A/D转换器速度逐年提高和价格不断降低,以及数字示波器不断增加的测量能力和实际上不受限制的各种功能,数字示波器已独领风骚。

带宽如何?

带宽一般定义为正弦输入信号幅度衰减到-3dB时的频率,即70.7%,带宽决定示波器对信号的基本测量能力。随着信号频率的增加,示波器对信号的准确显示能力将下降,如果没有足够的带宽,示波器将无法分辨高频变化。幅度将出现失真,边缘将会消失,细节数据将被丢失。如果没有足够的带宽,得到的关于信号的所有特性,响铃和振鸣等都毫无意义。

全面评估一台二手示波器的性能指标是一个繁琐的过程,须由计量工程师使用专业的校准仪器才能完成。

条件有限的个人用户,只能通过观测二手示波器自身的校准信号,来大致的判断其好坏。校准信号通常为1KHz方波,即使能够正常显示,也仅能说明该示波器的扫描时间及垂直偏转大致正常,5KHz以内带宽有较好的频响。至于带宽/灵敏度等指标是否达标,则需使用信号源进行检验。

在二手示波器价格相差不多的情况下,优先选择大厂的产品。松下/菊水等日系产品,大多能够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有较长的使用寿命(我见过不少用了10多年还能符合检定规程要求的日系产品)。当然能淘到泰克示波器的,是最好不过了,但示波器价格一般较高。

关键字:二手 示波器 数字 模拟  本文链接:http://www.cntronics.com/public/art/artinfo/id/80018745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