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生产测试 >> 看故障率了解LED驱动器拓扑有多可靠?

看故障率了解LED驱动器拓扑有多可靠?


品慧电子讯:平均故障间隔时间(MTBF)是衡量各个部件的可靠性的快速方法。如果某一种MOSFET器件的MTBF高于另一种MOSFET器件,则具有较高MTBF的MOSFET能够在现场正常工作而不出现故障的时间会更长。

想要将一个部件的材料清单(BOM)与另一个部件的材料清单进行比较会怎么样呢?能不能将每个元件的MTBF简单地加在一起,来确定总体可靠性呢?可惜的是:不可以。这是因为MTBF代表的是出现故障的小时数,按照加法计算是不起作用的。然而,故障率,一个代表每小时发生故障的次数,是可以相加。庆幸的是将MTBF转换成故障率仅是一个很简单分数关系。以下是公式:

一旦将每个器件的MTBF转换成故障率,便能够开始根据材料清单来评估总体可靠性了。

我们看一下各种LED驱动器的材料清单。例如,我们使用了带有10W负载的小功率A19设计,并假设类似的元件适用于五种拓扑。表1列出每个元件和其相关的FIT数值,其中光耦合器的故障率最高。(注意:FIT数值不包含加速因素)。

表1. 样品器件的故障率

下面,我们将这些数值应用于五种常用拓扑的LED驱动器BOM。表2列出了元件数目和最终FIT数值。

表2. 常用LED驱动器拓扑的FIT数值

表2显示出更多的元件会导致更高的故障率,而增加一个电解电容会降低可靠性。

表2并未反映焊点疲劳带来的影响。如果假设每个元件有两个焊点,FIT率将上升,但是因为焊点与元件数目相关,表2的相关顺序不发生改变。

表2也没有考虑温度、电压、电流及其他环境应力等因素对总体可靠性的影响。高温对LED元件的损害尤其大,是替代灯泡的真正问题。这一点在住宅用下射灯中尤为突出,因為白炽灯泡所用灯座不能为LED灯泡提供足够的气流。

图3 所示为FIT率最低的拓扑布局,这是非隔离型降压拓扑,没有电解电容,使用FL7701驱动控制器IC。

图3. 使用FL7701非隔离型降压拓扑

FL7701集成有功率因数校正(PFC)。可以从使用小型陶瓷维持电容的整流离线输入来供电。这样就可省去输入端的电解电容,也不需要用于IC的自偏置电源轨。

输出端对流经LED的纹波电流的要求相当宽松,可以省去电解电容。纹波电流的存在会缩短LED的使用寿命,但总的来讲,取消电解电容,意味着灯具具有更高的可靠性。相反地,如图2所示,包含了电解电容,基于FL7701的设计仍然具有较低的FIT率。

结论

我们使用的简单计算结果并不是对LED驱动器可靠性的最终预测。增添加速因数和完成寿命试验十分重要,这样可以看到驱动器在实际环境中的反应。不过,我们的计算对于了解每种拓扑的折衷权衡是有用的。如果适当地控制LED驱动器的环境温度,非隔离型降压拓扑可以使用最少的元件,从而获得最佳的FIT率。

关键字:LED驱动  本文链接:http://www.cntronics.com/public/art/artinfo/id/80018710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