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耦合技术 >> 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重点市场仍在海外

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重点市场仍在海外


机遇与挑战:

  • 由希腊债务危机引起的欧盟经济地震,欧元持续走软
  • 频频出现期盼政府推出更有力的光伏产业扶持政策的言论
  • 欧洲以外其他地区对太阳能的需求持续增长
市场数据:
  • 中国太阳能光伏产品90%都是出口,只有10%是国内市场需求

今年参加电子展商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32家企业参展,除了室内部分,连室外的空地上也搭建了几座临时场馆,今年太阳能光伏厂商的参展热情之高由此可见一斑。

想起09年初,还有同类展会因为参展商太少而被迫取消的情况。那么现在参展商重新升温的热情,是否可以理解为太阳能光伏产业已经完全走出低谷了呢?未必!

目前,中国太阳能光伏产品90%都是出口,只有10%是国内市场需求。这种情况放在05~08年太阳能光伏被神话的时代,本来是值得炫耀的事,因为这意味着拓展海外市场的成功。可是08年下半年市场急转直下,欧洲市场的需求持续低迷,这使严重依赖海外市场的中国企业马上变得苦不堪言。例如,曾经最大的晶体硅太阳能电池最大消费国西班牙,深受经济危机困扰,不仅把使用太阳能电网的补助减少了近80%,而且采购项目也大为减少。从09年底到现在,需求刚有些起色,却又赶上了由希腊债务危机引起的欧盟经济地震,欧元持续走软。继续开拓海外市场,还是转身国内图谋发展,抑或限能减产?这是每一个国内太阳能光伏厂商正在思考的问题。

开发国内市场Vs拓展海外市场

在最近的一些太阳能光伏产业论坛和会议上,频频出现期盼政府推出更有力的光伏产业扶持政策的言论。如对并网补贴和优惠的出口退税政策,即由政府买单,扩大光伏产业的国内需求,以使产业继续生存和发展。

果真如此吗?首先来看一下提升国内需求这条路。现在国内光伏产品需求约占总需求的5~10%, 即使国家在短期内排除异源并网、电表改造等各种具体困难,短期内(1~2年)将太阳能光伏产品的需求翻两番,也只能达到总需求的40%左右。也就是说,如果国外的需求不能持续稳定,60%的订单仍面临危险,而各企业的实际产能过剩将更加严重。所以,将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的宝压在扩大内需上面,并不保险。

反观国外,真实需求是否会随着欧猪五国(PIIGS,Portugal—葡萄牙、Italy—意大利、Ireland—爱尔兰、Greece—希腊、Spain—西班牙)的需求而减少呢,我们可以进一步分析一下:

第一,领先世界的欧洲太阳能光伏产品的需求,并不是来自迫在眉睫的能源危机,更多的是来自当地政府和社会的环保意识。

德国和捷克现在是欧洲太阳能光伏产品的消费大国,同时两国在欧洲都属于煤炭资源丰富的国家。不论在德国还是捷克,用火电厂供电的成本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都肯定大大低于太阳能发电。使用太阳能,对欧洲许多国家上至总统下至普通百姓而言,是其自身关注环境、节能减排的一种认知和内在需求,而不是出于节省开支和追求方便。

第二,欧洲各国对太阳能光伏产品的需求大小,并不取决于当地太阳能资源(光照)的丰富程度,而是取决于当地科技的发达程度,以及政府和民众的支付能力。

例如,2009年,德国市场占中国出口欧洲太阳能光伏产品的一半以上,但德国并不是欧洲最阳光灿烂的地方,不论年平均日照天数,还是日均日照强度,德国都在欧洲的平均线以下。太阳能光伏产品是德国社会衣食住行等相关产品对低碳、无污染的需求,这种生活理念决定着对太阳能光伏产品的需求不会减少。另一方面,欧猪五国经济危机导致的欧元下滑,对经济实力强大的德国是有利的。出口制造业产品的德国,会在对外贸易中借助弱势欧元使自己的商品更有竞争力。而德国经济的持续走强,又可保证对太阳能光伏产品的强劲需求。

第三,欧洲以外其他地区对太阳能的需求持续增长。

撒哈拉东部是世界上太阳能最丰富的国家,开发太阳能资源的条件得天独厚;韩国、以色列、印度和美国等市场为摆脱对石油和煤炭资源的依赖,也都对太阳能光伏产品有持续的需求;即使是沙特与伊朗等天然气和石油资源十分丰富的国家,也在未雨绸缪地研究能源枯竭之后的退路,把兴建太阳能电站作为最主要的发展战略。提高竞争能力的5个关键因素

如上所述,海外市场需求不会减少,因此,中国太阳能光伏厂商为了持续发展,保持竞争地位,需要在人才、设备、原料、生产方法及环境这5个方面改善和提高。 

1.人才:

对于太阳能光伏这样一个新兴产业,保持一支拥有强大研发能力、经验丰富的员工团队至关重要。前两年太阳能光伏产业的超快速成长,导致专业人才相对匮乏。在许多中型甚至大型企业内,刚入行几个月的新人已经开始独立做项目,而有一两年经验的工程师已经升到了项目负责人等中高层技术管理岗位。

另外,生产一线的员工流动率高。据记者了解,由于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包括无锡尚德等企业都被迫采取大规模缩减人力成本的措施,一方面大量裁员,一方面在岗员工的工作时间大为减少,工作2天休息5天者不在少数,而一线员工的工资不过360多元。江西赛维的产能利用率更是跌到20%左右,人员严重流失。

2.设备

尽管太阳能光伏产业设备投资巨大,但在多晶硅暴利时代,各地企业为扩充产能已经大量引进美国、德国、日本、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的成套设备。如何整合设备、规模化生产资源、提高效率与良品率,是各企业今后努力的重点。

3.原料

晶体硅太阳能电池是太阳能光伏产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虽然拥有全世界25%的硅矿,但是目前国内厂商在价格竞争方面处于明显劣势。

晶体硅太阳能电池需要6~8个“九”(即99.9999%~99.999999%)的高纯度晶体硅,在中国企业大举进入太阳能光伏产业上游之前,Hemlock、Wacker、MEMC、Tokuyama、SGS、ASimi和Mitsubishi等国外晶体硅巨头,控制着世界上95%的纯晶体硅生产。目前,Hemlock和Wacker占有约60%的市场份额,由于掌握技术优势,即使其以每公斤25美元的价格销售,仍有丰厚的利润空间,这两家公司在2010年都宣布了新的扩产计划。而国内的硅材料即使以每公斤50美元销售,许多企业都会入不敷出;即使一些大型企业,成本也只能控制在每公斤35~40美元。

4.生产方法

国内已投入量产的硅原料生产方法,基本上都是西门子还原法或改良西门子法。原理是让工业硅矿与氯化氢在一定条件下发生化学反应,生成三氯化硅,再进行提纯得到高晶体硅。这种方法理论上并不复杂,关键是生产环节的过程参数条件控制、能耗控制和废弃物控制等细节。而国外企业在这方面拥有大量专利技术,可以更廉价、更清洁地制造出硅晶体原料。如果国内企业不能突破这些技术限制,不仅成本难以控制,还会产生下面第5点提到的环境问题。

中国企业里,除了改良西门子法(化学法),只有比亚迪宣称自己掌握了冶金法(物理法)晶体硅批量生产技术,可以生产纯度可以达到6个“九”的晶体硅原料。物理法比化学法生产晶体硅具有低能耗、低设备投入的特点,但是技术不是非常成熟,特别是晶体硅的纯度很难达到高水平。即使Wacker已在物理法研究上积累了多年经验,仍未投入大量生产。比亚迪目前正在陕西低调建设全国最大的太阳能电池基地,希望可以尽早投入大量生产。

5.环境

太阳能电池确实是清洁、零排放、零能耗的电能来源,但是其制造过程却可能产生高污染、高能耗。

如果使用改良西门子法,提炼1公斤纯多晶硅,要消耗150~300度电,产生8~15公斤四氯化硅等有毒副产品。在国外,几家多晶硅大厂同时又是更大的原材料集团公司的子公司,一般都会把成品里最纯的多晶硅用于半导体行业,次纯的用于太阳能行业,而把产生的四氯化硅等副产品调配给集团内的其他企业做二次加工。这种规模化生产体系提高了硅材料的回收利用率,也防止了环境污染。同时,国外大厂一直致力于研究优化生产过程,降低能耗(150度电/千克产品),减少有毒副产品(提炼1公斤纯多晶硅只产生8公斤四氯化硅)。

国内的无锡尚德和江西赛维等企业都在建设自己的生产回收利用体系,力争让更多的副产品进入一个闭环循环系统,减少生产对环境的影响。国内一些专门回收副产品的公司也在不断壮大,这对于广大中、小太阳能电池企业是一个福音。但是这些回收企业是否已经掌握了成熟可靠的技术,可以经济地将大量四氯化硅等副产品分解还原成可以被再利用的原料,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