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互连技术 >> 物联网智能化产业的现状、趋势与发展

物联网智能化产业的现状、趋势与发展


机遇与挑战:
  • 智能产业的兴起将催生格变革
  • 需吸取历史教训
  • 智能化是科技发展的必然
市场数据:
  • 台湾6年内投入至少150亿新台发展智能产业

何谓智能产业?对于市场上形形色色的“智能产品”,我们都有所经历,但它们的集合绝非智能产业。其实,什么样的产业才能算是智能产业,目前尚无共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立之初,曾有过智能产业的讨论,但许多官员和专家对短期内能否形成智能产业,甚至存不存在独立的智能产业还有过争论,最后只在由文化创意产业向智能创意产业跨越上有一致的认识。然而,当“云计算”、“智慧地球”成为全球性热词之时,当举国上下都在热情高涨地关注“物联网”之际,智能产业,尽管还不清楚其为何物,却似乎早已扎根在我们中间。

年初,台湾高调宣称将在6年内投入至少150亿新台币,主推“云计算”、“智能电动车”、“智能绿色建筑”和“发明专利产业化”等四大“新兴智能型产业”,并认为到2015年仅“云计算”产业就会达万亿。刚刚开过的APEC智慧城市智能产业高端论坛,以及随之启动的河北廊坊国际智能产业示范园区,更使智能产业的讨论日渐白热化。

智能产业一个狭义的认识就是以新兴的社会计算方法,有效地协合汇集社会智慧,实时地利用三网(互联、电信、电视)数据,发掘企业、社团、社会的重大问题,设计、推演、评估、实施解决方案。本人认为,可以给智能产业一个广义但“模糊”的定义:农业是围绕地表的土地资源所发展起来的产业,为人类的生存提供了保障;相对于农业,工业是以地下的矿藏资源为主而发展起来的产业,极大地扩展了人类的体能;所谓的智能产业,将是利用物理世界之外的新“矿源”——信息和脑力资源所发展起来的新产业体系,搜索行业、游戏动漫、社交网络、新媒体等只是它的端倪,其特征是网络空间Cyberspace的实质性开发,其兴起必将极大地扩展人类的智力水平,其影响将深远而广泛且无法预知。

历史的教训

就像工业革命一样,智能产业的兴起,将催生世界格局的重大变革,我们必须在国家发展和科技战略的层面上加以深究,但历史可以给我们很多启示。

从农业到工业的转化过程中,少数发达国家的农业人口短期内从人口总数的90%以上减少到5%左右,使大量人力迅速转入制造工业;而且,其5%的农民不但养活了自己,还有余粮向全世界出口。然而,剩下多数国家的转化过程却是漫长而痛苦的,不但长期沦为发达国家工业制品的消费国,甚至殖民地,还默默地承担着工业化所带来的环境污染和其他恶果,当它们终于有机会可以发展的时候,却又因“全球变暖”受到始作俑者在道义和物质上的双重夹击。

半个世纪前开始电子和信息革命,将少数发达国家的制造业人口从总人口的70%以上降为今日的15%左右,其服务行业快速扩张,从业人员已占人口的60%甚至80%以上。“高度信任”(high-truST)之华尔街的金融服务为少数寡头创造了巨额财富,同时为其余各国留下刻骨铭心的“金融危机”。当“低度信任”(low-trust)的新兴国家提出合理的金融改革要求时,却被视为不按“规矩”出牌的“麻烦制造者”。

今天,网络空间Cyberspace的兴起,为我们在物理空间之外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活动天地,更为下一场产业变革创造了基础,势必将引发一场关于智能的革命。IBM广告性的“智慧地球”宣言,或许已经拉开了这场革命的序幕。如果我们不缜密考虑、认真对待,不在智能产业的兴起之际夺得先机,一旦由别国高技术产品的消费者再沦为他人智能的消费者,等待我们的可能就是新时代新形势之下的“大刀红缨枪”与“洋枪洋炮利舰”相抗的局面,后果不堪设想。

现状与趋势

过去20年,计算机网络、无线通讯、传感网络、计算网格,还有方兴未艾的普适通讯、普适计算、普适智能空间、万维科学、CyberPhysical Systems(CPS)、物联网、物联社会网(CPSS)等等,不仅深化了整个社会的信息化和网络化的进程,而且在极短的时间里,已“凭空”为人类的生存创造出一片崭新的天地:虚拟但真实的Cyberspace。就像虚数的引入改变了我们数的概念,使数的范围一下子翻番并从实数变成了复数一样,Cyberspace的出现和进一步发展,必将使人类的生存空间也翻一番,从过去单纯的物理空间,扩展成为即将到来的复合空间:50%的物理空间+50%的Cyberspace。而且,正像虚数的使用使得过去无解的方程有了解,并催生了量子力学等近代物理科学,Cyberspace的利用也将使许多以前无法解决的复杂问题得到新的解决方案,进而为设计、构建、分析、控制、管理各类复杂系统指明革命性的新途径。Cyberspace的出现,为科技的发展提供了无限的生机和空间,并将催生社会的巨大变革,改变传统的安全与效益的观念。个人认为,这正是当今科技现状之本质与以往的最大不同之所在。

在我们生活的复合空间里,许多传统上“软”的科学方法正成为“硬”的方法,同时许多“硬”的技术也在“软”化,以便适合对其日益增长的多样性、复杂性与智能化等要求。例如,在Cyberspace应用中,人工智能、机器智能、计算智能已成为虚拟空间的智能之“土着”主体,不再“人工”、“机器”或“计算”;而公认以“硬”技术立身的汽车制造行业,也不得不求助于“软”的复杂性科学,因为目前一部典型的车已含有2000多功能组件、3万多部件、1000多万行程序,再加上通过复杂网络与市场、供应商、用户、社会所组成的连通世界,传统的生产、运营与管理方式已无法有效地应对。许多传统的大型企业已意识到必将到来的变化,除IBM之外,近来着名的通用电器公司GE也新组“智能平台”(Intelligent Platform)业务部门,迎接即将到来的智能化产业。

特别要指出的是,随着以SOA、SaaS、IaaS、PaaS等为特征的服务技术和系统不断成熟并向XaaS(即什么都是服务之意)时代迈进,以及Google、百度、Facebook、人肉搜索、Crowdsourcing等以社会计算为主要手段的产业与现象的进一步发展,新兴的智能产业在Cyberspace立足之后,必将迅速转战物理空间和传统的产业,引发“破坏性”的产业革命。

“山雨欲来风满楼”,我们必须有所警惕和准备,必须更加倍努力。

发展之必然
改革开放30余年,我们在各个方面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科技方面,变化更是翻天覆地。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的目标是跟踪世界先进水平,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的目标是多学科综合性前沿基础研究,培育相关人才、团队和基地。

20余年的“863”计划跟踪、10余年的“973”计划研究,硕果累累、成就非凡,但还没有在本质上改变目前科技状况依然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的格局,也未能通过自主创新的科技成果全面地提升我国的产业水平。

下一步如何发展?“周邦虽旧,其命维新”,或许我们还需要另一个更加宏伟的计划,就是国家智能科学与智能产业研究发展计划,不妨将之称为“111计划”,表明全方位的自主创新和产业升华,或称“113计划”,强调“1+1>2”的复杂科学与智能产业特色。这一次,我们不要什么仿制的原型,不理什么SCI论文,我们要的是货真价实的自主创新技术和系统、实实在在的科研与产业结合、明明白白的效益和实际应用、真真正正地屹立于世界的中国智能产业!

从信息化、自动化到智能化是科技发展的必然,在此基础上,开发Cyberspace,发展智能产业,进而从农业、工业迈向智业,更是人类社会形态演化之必然。作为一个大国,我们不能等待,唯有不断创新才是中华民族唯一的出路。否则我们只能成为世界民族之林里的小草,虽为生态整体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或许越来越受“绿色”保护,但小草毕竟是小草,永远摆脱不了任人践踏的命运。 关键字:物联网 智能产业 电子信息革命  本文链接:http://www.cntronics.com/public/art/artinfo/id/80007651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