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互连技术 >> 智能手机市占洗牌快,供应链转投HTC与大陆业者怀抱

智能手机市占洗牌快,供应链转投HTC与大陆业者怀抱


机遇与挑战:
  • 智能手机市占洗牌快
  • 供应链转投HTC与大陆业者怀抱
市场分析:
  • 中兴计划在2011年下半发表超过30款新机
  • 出货量目标较2011年上半倍增达1,200万支

随着昔日手机霸主诺基亚逐渐在智能手机市场凋零,不仅意法半导体、德州仪器(TI)等外商饱受冲击,台系手机零组件业者闳晖、美律、毅嘉也受到程度不一的冲击;然因苹果、三星电子(等品牌厂供应链相对封闭,供应链积极转投宏达电以及新崛起的大陆手机市场。

智能手机品牌市占率快速洗牌,先前仍由诺基亚、RIM稳居智能手机市场前2大,但在苹果以及南韩三星积极攻城掠地下,2011年诺基亚及RIM纷纷下修营运展望,连带使得闳晖、美律及毅嘉等台系手机零组件业者业绩缩水;且随着苹果以及Android大军市占率持续提升,过去仰赖诺基亚生息的业者纷纷转投敌营怀抱,因为若没有打入苹果、三星或宏达电等表现相对稳定的智能手机供应链,便使成长动能堪虑。

以手机按键厂闳晖为例,2011年上半受到日本地震以及诺基亚订单缩减影响,单季营收与获利皆较2011年首季下滑,低于市场预估;累计2011年上半营收、税后净利分别较2010年同期衰退6%、23%。尽管2011年下半营运可望显著回温,但为了进一步扩大客户群,日前成功切入大陆中兴通讯智能手机供应链,随着中兴计划在2011年下半发表超过30款新机,出货量目标较2011年上半倍增达1,200万支,可望带动上游供应链业积。

据业者指出,随着智能手机推出一段时日,市场结构除了集中在金字塔顶端客群外,为了争取与苹果iPhone有所市场区隔,诺基亚、三星电子及摩托罗拉行动(Motorola Mobility)等传统手机品牌商,开始将产品往多元价格带分布,大陆的中兴、华为、联想更将产品触角延伸至100~150美元低阶价格带,成长脚步相当显著,大陆手机业者已成为上游零组件业者积极攻入的重要市场。

此外,尽管三星、乐金电子(LG ElectronICS)等韩系品牌商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渗透率不断扩散,并成为上游零组件厂必须紧密观察的重点;但有别于大陆手机品牌业者相对开放的供应链,韩系品牌供应链甚为紧密,且被市场认为采购价格压力大,尽管台系零组件业者技术能力成熟,但至今仍少直接打入供应链中。

虽然大陆手机业者逐渐崛起,但短期内仍难掩过诺基亚、RIM等客户订单萎缩趋势。据了解,诺基亚向来是手机按键厂最大订单来源,也是电声元件厂的第1大客户,随着诺基亚在智能手机市场遭受竞争对手分食市占,并可能透过产品降价来挽救市占,相关成本压力都让供应链厂商难置身事外。 关键字:智能手机 手机市场 诺基亚 三星  本文链接:http://www.cntronics.com/public/art/artinfo/id/80013240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