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光电显示 >> 市场分析:OLED成败取决于市场

市场分析:OLED成败取决于市场


机遇与挑战:
  • 索尼从3月底停止在日本供应07年推出的11英寸OLED电视
  • PMOLED技术已经相对成熟,但在显示领域发展空间仍然有限
市场数据:
  • 90年以来全球OLED行列从160家公司到近几年只剩下几家公司

索尼公司日前宣布,由于滞销的原因,该公司已决定从3月底开始停止在日本供应其于2007年推出的11英寸OLED电视。为了解OLED在我国的发展,记者采访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物理学会液晶分会会长欧阳钟灿。作为“文革”后国内第一批学液晶物理专业的研究生,他关注我国的液晶技术和产业已经有三十多年了,对OLED也有相当多的了解。

OLED显示技术依驱动方式不同,分为无源驱动OLED(PMOLED)和有源驱动OLED(AMOLED)两种。中国现有的生产线大多为PMOLED,只能做成4英寸以下的小尺寸OLED面板。与之相比,AMOLED具有更多的优势,如采用TFT(薄膜晶体管)基板作为显示基板,因此理论上可以做任意大的彩色OLED面板,并且可以实现OLED电视、超薄显示和柔性显示等。

欧阳钟灿认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PMOLED技术虽然已经相对成熟,但在显示领域的发展空间仍然很有限,而AMOLED虽然已经量产,但产量少、成本高,在小尺寸应用上的市场拓展需要一定的时间,在大尺寸应用上还有若干技术问题需要解决。索尼OLED电视退出日本市场就是一个证明。

“OLED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变色引起的寿命问题。”欧阳钟灿告诉记者,由于OLED产品中蓝、绿、红三原色有机分子的发光寿命不一样,长时间使用后,颜色的质量会发生变化。

此外,OLED是一种自发光显示技术,因此,OLED屏上长期点亮的地方时间一长亮度就容易降低,而别的地方可能还很好。而且,OLED封装时特别怕水,大尺寸OLED良品率低,这些难题也是制约该产业发展的关键。

“维信诺等中国公司在OLED技术积累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有了一定的基础,但国内对于AMOLED用TFT背板技术的大规模研发还刚刚开始,还有很多路要走。”欧阳钟灿说。

尽管如此,欧阳钟灿认为,国家对于OLED还是应该给予大力的扶持。上世纪90年代,由于我国在TFT-LCD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方面投入严重不足,导致面板技术面临国外垄断,不得不重走引进的老路,受制于人。“以此为鉴,对于继LCD之后出现的新一代显示技术OLED,国家确实应该在其早期阶段就给予足够的重视,以免错过发展良机。”

欧阳钟灿认为,液晶和OLED之间不存在直接的竞争关系。液晶目前主要的应用市场增长空间是在大尺寸电视领域,而OLED目前还远没成熟到可以广泛应用到这一领域。另外,即使在手机、笔记本电脑和监视器用屏上其应用也很少。

“从1990年以来,全球有160家公司加入到发展OLED的行列,然而到最近几年,却只剩下三星和友达等少数几家公司了。除了资金原因外,这是因为要真正量产大尺寸OLED面板,还是需要TFT技术的基础。”欧阳钟灿说。

据他介绍,大屏幕LCD和OLED都需要用到TFT技术,因此有TFT-LCD产业之说,同样也有TFT-OLED之说(即AMOLED)。不过,他进一步指出:“虽然两者都是TFT技术,但要求有较大差异,TFT-LCD是不发光显示,其TFT是电压驱动,用普通非晶硅技术即可,而AMOLED是发光显示,其TFT是电流驱动,要用低温多晶硅技术,难度更大,但总的来说,还是有很多共同性和继承性的。”

欧阳钟灿对OLED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要稳扎稳打,先把小尺寸OLED市场做好,在解决了关键技术问题后再向大尺寸显示进军。欧阳钟灿认为“OLED未来的希望,关键要看能不能做笔记本电脑,然后才能是电视,决定其成败的是有没有市场。”

关键字:OLED 成败 取决市场 驱动  本文链接:http://www.cntronics.com/public/art/artinfo/id/80005835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