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光电显示 >> 国产彩电或被迫降价:面临外资和库存压力

国产彩电或被迫降价:面临外资和库存压力


机遇与挑战:

  • 外资巨头的咄咄逼人
  • 自身库存的居高不下
  • 降价似乎已成为为数不多能打的牌

市场数据:

  • 夏普表示要将中国液晶市场的份额拓展至10%
  • 索尼乘势而上将2010年中国市场液晶电视销售目标定为2300万台

一边是外资巨头的咄咄逼人,一边是自身库存的居高不下,对于日子越来越不好过的国产彩电企业来说,降价似乎已成为为数不多能打的牌。

近日,外资巨头相继提高中国市场的销售目标。上周,夏普表示要将中国液晶市场的份额拓展至10%。三星电子大中华区总裁朴根熙日前也表示,下半年要加强对中国市场的投入,不能有丝毫松懈和自满。而昨日索尼发布2010年第一季度财报,在成功扭亏并实现670亿日元营业利润后,索尼乘势而上将2010年中国市场液晶电视销售目标定为2300万台,比2009年的1500万台足足涨了53%。

朴根熙的表态道出了这些企业加大中国市场关注度的原因,“下半年由于欧洲一部分国家的财政危机,全球有可能再次陷入经济萎缩,中国市场成了一个惟一能实现盈利增长的地方”。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为提高销售目标,外资可能会推出更多高性价比的产品。夏普一位前高管昨日也向记者表示,若夏普能让产品的价格区间更丰富,实现10%的目标将不会很困难。

在前几年的国产与外资液晶电视销售大战中,因为价格优势国产彩电市场份额长期领先于外资企业,2007年时,内资与外资品牌销售份额的比例为7∶3,2008年为6∶4。但从今年年初开始,外资企业疯狂开打价格战抢占市场,2010年元旦,索尼就在中国市场上推出了一款标价仅为2999元的32英寸液晶电视,试图借中低端产品抢占市场份额。截至今年“五一”,外资彩电市场份额反超国产品牌,上述比例也改写为4∶6。

昨日记者在市场调研发现,目前内外资彩电的价格差距已经缩小至200元,一旦这些外资品牌放下了架子,国内企业的竞争优势几乎化为乌有。

不仅是外资的价格战,让国内企业忧心的还有巨大的库存。去年,国内平板电视市场增长速度超过100%,然而今年5月猛然下滑到21%。另外,5月、6月的淡季已经让各大彩电厂家在液晶电视上形成了巨大的库存。“按照目前国内平板电视销量状况来看,目前的库存至少要两个月以上,才有可能完全消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代表指出。为此,国内各大彩电企业原来开足马力的平板电视生产线也不得不暂缓生产。

TCL发布的半年报预告已经给国内企业敲响了警钟,TCL集团旗下子公司TCL多媒体日前公告称,由于中国彩电市场增长未达预期库存增加,预计今年中期业绩为亏损。

消化库存的最有效方法就是降价。然而创维集团新闻发言人沈健认为,新品推出后,价格势必会一步步走低,但下半年是否大规模降价还是依靠市场调节。康佳集团多媒体营销市场部总经理黄心仲进一步补充,除了市场,成本压力也是决定价格的重要因素。

尽管这些企业没有明确表示要降价,但家电分析师罗清启认为,尽管降价会增加成本负担,但是庞大的库存压力之下,企业还得被迫降价。

关键字:国产彩电 降价 外资 库存  本文链接:http://www.cntronics.com/public/art/artinfo/id/80007226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