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光电显示 >> 中外厂商竞争升级,平板电视市场即将迎来转折之战

中外厂商竞争升级,平板电视市场即将迎来转折之战


机遇与挑战:
  • 今年5月以来,平板电视厂商纷纷推新品抢市场,尤其是国产品牌表现不俗
  • 外资品牌在上游资源和核心技术上的优势,始终是国产品牌短期内难以跨越的门槛
  • 外资品牌欲借助中国台湾地区小尺寸面板,尝试开拓内地的三四级和农村市场
市场数据:
  • 今年第一季度,国产彩电品牌的零售量占有率已经连续3个月超过70%
  • 排行外资彩电品牌第一的夏普市场占有率为7.46%
  • 东芝销售额仅为TCL、创维、海信三大国产品牌中任何一家的20%
  • 三星液晶电视市场占有率从去年5月份的13%,下跌至今年2月份的4.2%
平板电视从启动至今,围绕着上游产业链的核心技术及应用技术,外资企业和国内企业一直都使尽浑身解数抢夺中国市场这块大蛋糕。但今年上半年以来,国产品牌逐渐占据了竞争的主动。有关专家表示,平板电视的竞争将在2009年迎来决定命运的一战。

国产品牌率先抢得先机
今年5月以来,平板电视厂商纷纷推新品抢市场,尤其是国产品牌表现不俗。

据奥维咨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国产彩电品牌的零售量占有率已经连续3个月超过70%,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还将继续掌握市场主导权。

奥维营销咨询公司副总经理金晓峰表示,继前几年已率先购买的高端客户群之后,剩下为数众多的中产阶级、城市消费者需要进行彩电的更新换代,而这一群体首次购买彩电时正是国产品牌大幅销售的时期,通过广泛的宣传推广,他们对国产品牌有着比较好的认知度。

然而去年四季度以来,全球化程度高、在产业链上涉足颇广的外资品牌受到严重的冲击,液晶屏供大于求,导致液晶屏的价格迅速下降,外资品牌手中掌握的屏资源失去了原有的限制效力,经营状况恶化。

外资品牌仍有翻盘机会
据《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产品调查办公室调研报告》显示,2008年中国液晶电视占有率排名中,三星以市场占有率12.71%的成绩名列外资品牌榜首,索尼则以12.02%的成绩位居外资品牌第二,其次是夏普,LG位居第四。

而今年一季度的家电连锁数据显示,排行外资彩电品牌第一的夏普市场占有率为7.46%;东芝销售额仅为TCL、创维、海信三大国产品牌中任何一家巨头的20%;三星液晶电视市场占有率从去年5月份的13%,下跌至今年2月份的4.2%。

但有关专家表示,尽管当前外资在与国产企业的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但外资品牌在上游资源和核心技术上的优势,始终是国产品牌短期内难以跨越的门槛。一旦全球市场回暖,外资品牌仍有翻盘机会。

真正的竞争即将打响
今年扩容后的“家电下乡”政策,带动了小尺寸面板的市场需求,然而近日有消息传出,友达承接了部分索尼和三星的订单,LG也表示要向中国台湾投放部分中小尺寸的面板订单。业内人士分析,此举一方面源头上遏制了国内品牌的面板供应;另一方面,是要借助中国台湾地区小尺寸面板,尝试开拓内地的三四级和农村市场。

对于平板电视未来的走势,国内和外资品牌站在各自的立场上给出了不同答案。外资品牌一致认为,核心技术是关键。国内厂商则认为,应通过应用技术的不断创新与发展从而最终掌握核心技术。

但中外厂商共识的一点,就是今年是市场的一个重要拐点。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产品调查办公室张适告诉记者,面对中外平板电视产品同质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竞争越发激烈的市场环境,平板电视企业只有全面把握中国消费者的根本需求,同时赋有前瞻的眼光和实力,为消费者提供实用性的创新产品,才能在复杂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关键字:平板电视 奥维咨询 液晶电视  本文链接:http://www.cntronics.com/public/art/artinfo/id/80002240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