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光电显示 >> 3D产业迅速成长,标准制定紧急跟上

3D产业迅速成长,标准制定紧急跟上


机遇与挑战: 中国立体视像产业联盟秘书长唐斌
  • 3D立体消费电子时代已经开启
  • 3D行业相关标准制定工作迫在眉睫
市场数据:
  • 美国DirecTV将推出3个3D电视频道
  • 3D显示市场将达到220亿美元
随着3D立体视像、全息影像等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3D立体技术和产品正革命性地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沟通、工作和生活方式。3D立体技术不仅在工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推动传统信息化的升级,而且其正悄悄地融入个人娱乐与数字家庭的诸多领域,如电影、电视、动画、游戏、通讯、摄影、摄像、购物、互联网等。3D立体消费电子时代已经开启,它必将对传统生活形态产生巨大的影响,催生一条全新的产业链,带来更为可观的经济效益。

目前,虽然3D在大多数消费者眼中还仅仅是一种概念,但由此产生的3D立体产业发展将会是一场划时代的革命,就像将3D技术应用发挥到极致的好莱坞电影大片《阿凡达》可以革新电影历史一样。3D技术将人类真实视觉和虚拟画面最大限度地结合在一起,正成为显示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点。3D技术应用广泛
2009年,中国3D产业从兴起的混沌期,正逐步迈入了多方合作、共求发展的阶段。在中国立体视像产业联盟的大力推动下,其通过多元化的合作,正在逐步完善中国3D整体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处于整个产业链的上游、中游和下游的设备制造商和内容提供商都开始发挥自主创新优势,瞄准3D市场的美好前景,积极研发新产品、新技术、新方案,抢先占领中国3D消费市场。

众所周知,近日一部美国好莱坞3D大片《阿凡达》在我国上映,其吸金的速度非常惊人。从今年1月4日到1月10日,《阿凡达》在中国上映首周的票房为402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7亿元。截至2月28日,中国票房达11亿元,全球票房总收入为24.8亿美元。如此高收入的背后,与影片中使用了前所未有的3D技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然而这仅仅是3D技术在数字影视娱乐一个行业内的表现,其实3D技术在行业领域应用更为广泛。

第一,工业领域。3D技术可以应用于过程控制、数值模拟、CAD/CAM(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设计、工业检测、远程监视、危险产品生产安装以及远程机器人视觉显示等各个方面,带来前所未有的逼真视觉效果。

第二,医疗卫生领域。3D技术能够在远程诊断中给医生和专家提供直接的测试实况和诊疗实况,使工作人员获得比平面显示更多的视觉信息。此外,3D技术在内窥镜图像显示、眼科疾病诊断、MRI、CT、B超成像、手术模拟以及虚拟医院等方面同样具有十分重要的应用前景。

第三,建筑领域。3D技术可以给设计专家和工程人员展示设计、装修、美化等各方面的信息,使他们能够获得具体细节信息,并在正式施工前完成全部设计工作。

第四,军事领域。裸眼3D技术能够真实展现自然场景的实际情况,适用于飞行模拟训练、控制系统显示以及潜艇水下领航等方面。此外,3D技术在航空立体侦察、星际遥感遥测成像分析、风洞试验和空气动力学模型等方面也具有重要的使用价值。 12下一页> 关键字:3D 标准 立体视像  本文链接:http://www.cntronics.com/public/art/artinfo/id/80005585
亟待标准出台
2010年是中国3D产业发展的关键之年。国外各大厂商索尼、松下、三星、LG都将在今年推出自己的3D电视。国外的电视机构中,美国DirecTV将于今年6月推出3个3D电视频道;英国天空电视台将于今年夏天推出3D节目;索尼与ESPN将在今年夏天3D直播2010南非世界杯部分场次比赛。对此,国内彩电厂商也已经开始行动起来,TCL在深圳机场、广州机场推出裸眼电视,海信、海尔、长虹也都生产出3D电视样机。但是与国外厂商相比,中国企业无论在技术还是在资金方面的投入力度还不够大。

2010年中国立体视像产业联盟将联合中国3D企业加入3D产业的大潮中,建设3D产业链的各个环节。

当前迫在眉睫的事情是,3D行业相关标准制定工作的开展。对此,我们正在全力推进。

目前我国3D终端市场的推广效果不甚理想,主要原因有三:首先,相关3D行业标准尚未制定,导致3D产品无法量产,推广效果一般;其次,3D内容的严重缺乏,现在3D设备基本已经具备,但是缺乏内容支持,无法大面积推广应用;最后,戴眼镜的观看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制约部分消费者(弱视、散光等消费者)的使用,如果裸眼3D显示技术能广泛应用,对3D终端市场的发展将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我们一定要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号召,抢占经济科技制高点,避免今后出现受制于人的情况。积极抓住这次难得的3D产业发展的大好机会,利用3D技术创造出更多有创意的影视文化精品,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记者点评
中国企业应抓住3D机会
从年初CES(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到德国汉诺威展,3D电视、3D碟机短短数月就聚焦了全球消费者的目光,成为热门产品之一。

最近,索尼、松下、三星、LG等都发布了2010年3D电视战略。与此同时,蓝光BD阵营也在积极跟进3D,意欲在3D市场抢得先机。反观中国企业,目前真正在3D领域有动作的并不多。

应该说,3D不仅是显示领域的重大变革,而且是很多企业的一个重大发展机遇。对平板时代不掌握核心技术的索尼、东芝来说,3D是机会;对平板时代投资等离子技术的松下、长虹来说,3D是机会;对面临网络下载威胁的蓝光碟机产业来说,3D是机会。所以,中国彩电企业应该抓住这个机遇。

按照预计,3D显示市场到2018年出货金额将达到220亿美元,这也增强了很多企业投资3D的信心。

此外,从目前笔者掌握的情况看,到今年年底,市面上将有很多3D硬件设备。不过,3D能否得到普及,决定性因素在于是否有足够的3D内容资源以支撑市场的需求。目前,索尼宣称南非世界杯部分比赛将采用3D制式播放,迪斯尼、华录等内容商也宣布将加大3D片源的制作,不过受限成本压力,3D内容大规模推出还有很长一段时间。



<上一页12 关键字:3D 标准 立体视像  本文链接:http://www.cntronics.com/public/art/artinfo/id/80005585?page=2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