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光电显示 >> 苹果搅局:再引触控面板技术之争

苹果搅局:再引触控面板技术之争


导言:苹果iPhone和iPad系列产品在全球热销掀起了投射电容式触控面板的应用热潮,而iPhone5将采用夏普In-cell技术的消息使内嵌式触控显示技术再次成为触控行业的焦点话题。近年来,触控面板技术不断向超薄、超高精度、中大尺寸提升,除了从电阻式触控过渡到电容式触控、从单点触控发展到多点触控外,新一代触控技术OGS(单片式触控面板)也成为发展趋势。2012年,触控市场进一步扩大,触控面板技术也将进入群雄并起新阶段。

移动终端掀起触控热


手持终端产品掀起搭载触控技术的热潮,成为触控面板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

2011年电阻式触控感应器产能急剧减少,不少触控面板厂商都将生产线转移到投射式电容的生产,这使得投射式电容触控厂商从2009年的27家上升到2011年的80多家,规模迅速扩大。与此同时,许多投射式电容供应商同时也建立了OGS生产线。

NDP DisplaySearch数据显示,近年来触控面板行业发展迅速,总体产值从2009年的40亿美元上升到2011年的130亿美元。2012年触控感应器将达到1300万平方米,到2014年这一数字将上升到1640万平方米。

触控面板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大,得益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个人电脑和公共显示屏等市场需求的增长,随着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的普及,手持终端产品皆纷纷掀起搭载触控技术的热潮。

中华映管研发设计中心副总经理玉鸿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液晶面板市场不景气,中华映管扭亏的策略是用第6代线液晶面板生产线做中小尺寸面板,通过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触控产品组合优化,改善业绩。下半年,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用的面板是公司重点发力对象,触摸屏也是公司增长动力。”

从全球触控产业格局来看,日本触控面板产业在扩产规模上布局迟缓,近几年已经被中国台湾厂商超越,中国大陆触摸屏企业也在积极扩张产能并完善产业链,扩大生产规模以抢占市场。

拓产业研究所研究员张之烦告诉记者:“2011年是大陆触控面板产业的阵痛期。今年3月以来,欧菲光、超声电子、宇顺电子等大陆企业都有不错的表现。但是4月份以后,库存量高、订单消化不掉,也使其陷入困境。”

下一页:苹果热捧In-cell技术
12下一页> 关键字:苹果 触控 面板  本文链接:http://www.cntronics.com/public/art/artinfo/id/80018058
苹果热捧In-cell技术

若苹果iPhone5采用夏普In-cell技术,2012年In-cell触控面板或将开始规模化生产。

在苹果的带动下,触摸屏迎来了黄金发展时期,也是在苹果的影响下,投射电容式触控技术快速发展。此前,宸鸿和胜华科技两大厂商因为与苹果合作,使其在触控面板领域占据较高的市场份额。日前“iPhone5将采用夏普In-cell技术”的消息再次引起行业内的热议。

张之烦表示:“In-cell技术适用于高端产品,技术尚不成熟。In-cell关注度日渐提高与苹果iPhone5密不可分。苹果有很强的品牌效应,这会影响更多的厂商加入In-cell技术开发的行列,会促使该技术突破现有瓶颈快速发展。”

据了解,从技术的角度来看,触控面板分为很多种,有电阻式、投射式电容、OGS和内嵌式触控面板等,其中内嵌式触控面板可分为In-cell与On-cell两种。根据NPD DisplaySearch的说法,On-cell面板内嵌投射式电容主要应用于AMOLED显示屏中,而In-cell触控面板许多年来都尚处于研究开发和展示中,2012年In-cell触控面板或将开始规模化生产。

奇美CEO段行建日前透露,奇美将侧重于大规模生产两种技术类型的触控面板,第一阶段将集中于今年下半年生产AMOLED触控面板,接下来将在明年生产In-cell触摸屏产品。

在2012年台湾平板显示器展上,剑扬总经理室专案特助黄中庭表示:“2012年第三季度,剑扬与华映合作量产21.5英寸内嵌式触控面板。剑扬的策略是先做好大尺寸,当技术成熟、成本降低时,再向中小尺寸市场进军。此外,在In-cell研发上,剑扬已经具备了完整的专利布局,除已获证17项专利外,更有50余项专利在申请中。”

OGS技术绝地反击

OGS技术受到广大触控面板厂商的青睐,其市场占有率有望达到20%。

尽管业界对In-Cell的关注度日渐提高,但OGS技术似乎更受青睐。OGS技术不但可以减小触控面板的厚度,还能够减轻重量、降低成本,内嵌式触控技术将面对OGS的强势挑战。

NPD DisplaySearch新兴显示技术研究总监谢忠利表示:“2011年,胜华、和鑫及达虹等厂商已经出货采用单片式玻璃触控结构的触控模块。单片式玻璃触控可以带来更薄、更轻的结构,因此我们预测此方案将会在2012年快速成长,同时受到品牌商的欢迎。”

友达总经理彭双浪表示,在平板电脑和超极本的带动下,OGS需求会强劲增长。友达计划通过生产线改造,用现有的产能做OGS产品,以后产品会做新的投资。

近年来,全球触控面板厂商都加大了对OGS技术的重视程度,据拓产业研究所预估,今年OGS市场占有率将达20%。事实上,众多厂商之所以积极投入OGS,也是因为OGS技术更适合应用在中大尺寸产品上,而且商用前景广阔。据悉,多家笔记本电脑厂已在设计明年推出上市的新产品,将采用Win 8的操作系统,触控面板也锁定了OGS的解决方案。虽然目前大尺寸触控面板市场不容易爆发,仍然存在技术瓶颈和用户体验的问题,但各研究机构均看好大尺寸触控面板在未来3~5年的发展。

WitsView研究协理邱宇彬表示,触控模块很关键,为了使笔记本电脑更加轻便,业界更倾向采用OGS触控模块作为导入架构的首选。OGS虽然不是全新的技术,但应用于11.6英寸到15.6英寸笔记本电脑仍处于启蒙阶段,未来在生产的良率、质量稳定性以及触控IC架构上仍有发展空间。
<上一页12 关键字:苹果 触控 面板  本文链接:http://www.cntronics.com/public/art/artinfo/id/80018058?page=2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