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光电显示 >> 今年OLED技术将扩展应用至平板

今年OLED技术将扩展应用至平板


机遇与挑战:
  • 今年OLED技术将扩展应用至平板
市场数据:
  • 2012年AMOLED TV出货将达10万台以上
  • OLED照明预计到2018年将达到60亿美金产值

根据DisplaySearch NPD DisplaySearch近期发布最新的OLED技术与市场趋势报告(OLED Technology Report)指出,2011年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显示器)技术进展快速,而2012年将是许多主动式有机发光二极管(AMOLED)量产技术达到成熟并应用到大型化面板量产的开始。

NPD DisplaySearch预计未来十年OLED技术将持续蓬勃发展,尤其在有机发光材料、有机材料镀膜(color patterning)、电路驱动方式与封装(EncapsulatiON)等技术上都有很好进展。虽然目前OLED最大量产玻璃基板为5.5代,而5.5代以上的量产成本结构尚不明确,但随着AMOLED的技术逐渐成熟稳定,AMOLED面板厂将开始导入量产于大尺寸应用上。预计2012年将有1千万片以上的AMOLED平板电脑面板出货且AMOLED TV出货将达10万台以上。

OLED技术发展于1980年代,商业化应用则始于1990年代后期?近年来有不少厂商热衷于发展主动式有机发光二极管(AMOLED)显示技术,其中以三星移动显示(SMD)5.5代生产线为代表,同时SMD与LG Display也已经分别公布其8代线AMOLED投资计划?其他面板厂商则不论是新进入或曾经退出并重新进入者,如友达光电(AUO)、新奇美(CMI)、彩虹(IRICO)、天马(Tianma)与京东方(BOE)等等均在AMOLED的技术上逐步开发并逐渐取得一定的进展?

NPD DisplaySearch OLED技术与市场趋势报告(OLED Technology Report)详细说明OLED应用于显示器与照明优势与解决方案。而OLED显示屏具有高对比度、响应速度快、较宽色域、广视角、应用温度范围宽及低能耗等特性,除此之外,OLED显示屏还能应用于更薄背板以做成可挠式或透明显示器。

据NPD DisplaySearch分析,2011年OLED面板产值预计达40亿美金,约为所有平板显示器产值的4%;2018年则将创造超过200亿美金产值,达到了所有平板显示器产值的16%?此外, OLED应用在照明上也自2011年开始起飞,OLED照明预计到2018年将达到60亿美金产值。NPD DisplaySearch预测 AMOLED TV将于2017年达到1千万台以上的规模。虽然在AMOLED TV面板量产初期会有规模经济不够、量产稳定性不够以及成本过高等问题,但在电视品牌厂商追求产品差异化的动机之下,预计将会有策略性的AMOLED TV订价方式,以刺激终端市场消费者的购买动机。

图一、AMOLED TV面板出货:
NPD DisplaySearch新型显示技术研究副总Jennifer Colegrove博士表示:“OLED显示技术已取得很好进展,不过对于大尺寸面板制造成本仍较高,这将是一大挑战。目前OLED已在中小尺寸领域实现量产并应用于智能手机?一旦OLED 8代线在2年内开始量产,也就代表AMOLED即将在大尺寸应用如平板电视、笔记本电脑等平板领域与TFT LCD竞争?去年12月三星推出7.7” AMOLED平板电脑,我们预计2012年将有更多平板电脑采用AMOLED面板。同时今年也将由SMD与LG Display分别实现将AMOLED应用于55”等大尺寸平板电视的量产。”

AMOLED的一大关键技术为背板(Back Plane),NPD DisplaySearch OLED技术与市场趋势报告(OLED Technology Report)也特别针对背板技术进行全方位分析。目前来说,几乎所有AMOLED应用都是基于LTPS(低温多晶硅)背板技术,但越来越多的厂商正在发展金属氧化物(oxide)或非晶硅TFT(a-Si TFT)背板,并计划于2012开始投入生产。

表一、LTPS、Oxide与a-Si 背板特性比较:
关键字:OLED 发光材料 AMOLED 显示屏  本文链接:http://www.cntronics.com/public/art/artinfo/id/80015089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