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光电显示 >> 电容屏市场井喷在即,产能过剩预警难挡掘金热

电容屏市场井喷在即,产能过剩预警难挡掘金热


机遇与挑战:

  • 电容屏市场空间巨大
  • 产能提升你追我赶

市场数据:

  • 未来几年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3D电视销量年均增长将超50%
  • 2012年全球触摸屏智能手机销量将达到约4亿部

智能手机成主推力量,平板电脑试水成分更浓

作为电容式触摸屏制造行业内的核心企业,莱宝高科董事长臧卫东于上周的股东大会上提出“主流触摸屏产能面临过剩”的隐忧。然而,这一言论丝毫未能阻挡行业从业者和机构投资者们。与莱宝高科并称为“国内电容屏三杰”的另外两家企业长信科技和南玻,均表示面对即将到来的电容屏市场井喷,扩充产能是今年的主要计划之一。来自电容屏下游的手机及平板电脑制造商亦透露,随着苹果 iPhone、iPad的持续热销,许多厂商的中高端甚至中端产品配置计划亦开始全面倾向于电容屏,至于产能激增带来的降价,他们更乐观其成。

电容屏市场空间巨大

莱宝高科之所以抛出产能过剩论,原因是据其观察,2010年行业内不断出现新建、扩建的电容式触摸屏的生产线,可预见在未来几年内电容式触摸屏生产线产能将呈较大规模增长,产品降价风险进一步加大。

如果把对于风险的描述集中在“降价”上,背后则是逐渐井喷的电容屏市场,引来了不少争食的大鳄。

所谓电容式触摸屏,指的是在玻璃表面贴一层透明的特殊金属导电物质。当手指触摸在金属层上时,触点的电容就会发生变化,使得与之相连的振荡器频率发生变化,通过测量频率变化可以确定触摸位置获得信息。

在大多数厂商使用电阻屏作为手机触摸屏时,美国苹果公司是最先在其产品上采用电容屏的企业之一,并凭借iPhone和iPad,让电容屏成为了消费者电子产品使用习惯的一部分。

据市场调研机构G artner分析,未来几年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3D电视等产品销量年均增长率都将超过50%,电容式触摸屏将是以上产业快速发展最直接的受益者。G artner预计,2012年,全球触摸屏智能手机销量将达到约4亿部。

这恰恰切中了电容屏产能过剩论的重点———市场需求激增导致规

模上升,单价可能下降,如此一来便需要通过提升产能来补单价下降。当大家都在提升产能时,过剩情况便可能出现。

产能提升你追我赶

担忧归担忧,面对需求逐渐爆发的市场,产能还是得提升。在莱宝高科第一季度财务报告中,“在建工程”一栏增加了3079.37万元,增幅达 56.33%,报告称主要系中大尺寸电容式触摸屏产能扩充项目待安装备增加所致。

作为莱宝的主要竞争对手,长信科技对产能则毫不避讳,并表示产能扩充是今年的主要工作之一。据了解,由于触摸屏项目已成为长信科技近两年新的业绩增长点,公司利用超募资金3 .3亿投资年产2000万片小尺寸触摸屏项目,以及投资1.9亿年产500万片中大尺寸触摸屏项目进展顺利。

申银万国一份面向长信科技的研究报告则指出,乐观估计其产能扩充的部分今年4季度便可以投产,正好赶上爆发式增长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触屏材料市场需求,“该项目将成为公司(长信科技)近两年的主要增长动力。”

和莱宝高科、长信科技一样具备IT O导电玻璃生产能力(电容屏关键原材料)的南玻亦在不断布局增产计划。在南玻董事会决议通过项目情况中,南玻吴江平板显示产业基地中产能达480万片的 IT O玻璃,产能达72万平方米的IT O柔性膜,以及产能达84万片的电容式触摸屏传感器玻璃项目均在建设中,预计2013年初投产。

除上述三家上市公司外,电容屏产业中的超声电子(000823)也在加紧产能扩充。据消息人士透露,超声电子是联想乐Phone触摸屏的惟一供应商。2010年,超声电子进行电容式触摸屏技改项目,将新增年产4.5万平方米电容式触摸屏的生产能力,并预计在今年5月正式投产。

赌一个未来

这仿佛一个循环,因为市场需求激增,整个电容屏行业开始了产能提升竞赛。而莱宝高科和臧卫东正是因为看到了这点,提出产能过剩论。对此,下游手机厂商倒显得乐观其成。事实上在他们看来无论哪一种元器件,都有随着规模逐渐扩大,价格从云端跌落的过程。

国内智能手机制造商宇龙酷派有关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今年公司将推出多款A ndroid系统的智能手机,覆盖高中低端。为给用户带来最好的体验,对电容屏的需求自然激增。“触摸屏是最重要的部件之一,上游产能增加下的价格竞争对我们自然是有益的。”

除智能手机市场可以预见的普及热潮之外,平板电脑亦被视作推动电容屏企业争相提升产能的主要力量。以最流行的平板电脑苹果iPad为例,电容屏的成本占据了整体硬件成本的1/3左右。而如今,PC行业和手机行业的知名企业,均挥师杀入了平板电脑这个中间地带,一时间新品层出不穷。在上述莱宝科技第一季度财务报告中,产能提升亦集中在面向平板电脑的中大型尺寸电容屏上。

不过,在华捷咨询分析师李元凯看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平板电脑都难以成为电容屏产业“支柱”,原因是尽管iPad热促动了其他IT企业的“平板神经”,但第一轮产品大都带有试水的性质,主要看市场反应,押宝平板电脑产能尽管利润更丰厚,同时“赌”的成分也更浓。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亦获得了类似信息,例如有摩托罗拉经销商透露,摩托罗拉公司对刚在中国上市的平板电脑XO O M并未设置销售目标。另有联想经销商表示,自己订了2000台平板电脑“乐pad”,目前却只到货两台,联想自身还在收集乐pad的市场反馈,并未大量出货。

至于产能提升可能出现的过剩情况,李元凯将其形容为“赌一个未来”,“谁都不知道自己可能获得多大的订单,万一生意都落到自己头上,产能不足便会错过最佳掘金期。”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