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AMOLED >> 面板产业面临低潮,韩国大幅投资AMOLED

面板产业面临低潮,韩国大幅投资AMOLED


机遇与挑战:

  • 面板产业面临严重景气低潮
  • 韩国未来三年大幅投资AMOLED生产线

市场数据:

  • SMD和LGD合计投资AMOLED金额将达170亿美元


韩国半导体业者2010年营收成绩亮眼,2011年持续进行投资计划;相对的,日本及台湾投资额则较2010年减少60%至70%,投资转为保守。三星与海力士今年在半导体投资支出合计约125亿美元,反观尔必达不到5亿美元,华亚科、南亚科分别只有新台币170亿元、120亿元。然而投资规模与后续先进制程的进展及价格竞争力等息息相关,将导致韩国与台、日厂的存储器竞争力差距将会更大。

在面板产业亦是如此,华映、彩晶早已宣布不再投资新世代面板厂,等于退出未来面板产业的竞局。在金融风暴时台湾就已经放缓投资脚步,使得面板产业在迈向8代以上之时,被三星、LGD两家韩国面板厂拉开差距。如今面板产业又面临可能更甚于金融风暴的景气低潮时,友达、奇美电在持续巨额亏损的压力之下,有意把今年资本支出调降20%至30%,并且放缓在大陆的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韩国正重金压宝AMOLED,也让未来面板竞局充满不确定因素。AMOLED色彩饱和度优于TFT面板,结构简单、更轻薄,被认为是继TFT LCD之后的次世代显示技术主流。从三星旗下的SMD和LGD等大厂相继宣布的投资规划来看,预估韩国厂商在2011年至2014年将大幅投资AMOLED生产线,两大厂商合计投资金额将上看170亿美元。

分析2011年韩国厂商AMOLED投资项目,三星除了2011年5.5代线第1阶段产能投入外,再加上2012及2013年后续的第2及第3阶段扩产后,将为三星新增相当于其4.5代线目前产能8.3倍的庞大产能。甚至还有8代线的规划,后续市场目标已不局限于手机应用,而是进一步地扩大至平板计算机,甚至电视等大尺寸应用。

台湾在TFT面板产能竞赛中已经败下阵来,市占率从55%以上的高峰,跌落到45%以下。在未来新一波价值竞赛、新兴显示技术竞争中,台湾面板产业也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

关键字:面板 半导体 AMOLED  本文链接:http://www.cntronics.com/public/art/artinfo/id/80011839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