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光电显示 >> 显示器产业面临战略移转

显示器产业面临战略移转


机遇与挑战:

  • 触控技术兴起及日本地震影响显示器供应链
  • 显示器产业景气循环多变


在面板产业里,多变的景气循环一直在快速地重新刻划这个产业的新样貌,以今年2011年来说,包括触控技术的快速兴起,与日本地震的影响,都使得面板供应链起了相当大的变化,可以看出部分因产品与技术所导致的变革,正在让今年的面板产业起变化。

从市调单位DisplaySearch大中华区副总裁谢勤益的观点来说,至少有三种变化,在影响着今年的显示器产业。

首先,第五代至第八代的面板生产线,将会逐渐变成同时生产信息用面板(IT)与液晶电视面板的混合式生产线,这也意味着,整个面板供应链的供给与需求变化,会对于液晶电视的景气循环越来越敏感,特别是现在液晶电视面板的产值,已经占到整个面板产值的六成以上之际,整个产业的健康与否,将与电视需求息息相关。

其次,为了要在大尺寸基板的生产在线,生产各种中小尺寸的面板(例如,平板与中小尺寸面板在六代线生产,NB面板在七代线生产等等),面板制造商必须要引进各种新的生产技术,诸如LTPS、IPS、FFS、薄化玻璃、COA、光学配向等等,这样的变化同时也会产生影响,面板厂必须面临稼动率与良率的高难度管理挑战,以铜制程的转换、IPS面板低良率、超薄玻璃的学习曲线来说,都可能造成产能的损失,而影响到今年整体面板产业的供给能力。

最后,是在二线的面板厂商身上,由于与大型厂商相比、二线厂容易出现成本结构的竞争劣势,不管是产品的多样性与量产规模、采购规模等等,二线厂商的成本控制效果都不容易有一线厂商明显。

加上二线厂的产能转型去做毛利较高的产品(例如触控的感应玻璃),这将使得二线面板厂商的稼动率不容易拉高,这也会在今年内,出现对于整体面板产业产能的抑制。也就是说,对于今年第二季以后开始、所可能出现的面板市场供给短缺的紧绷压力,恐怕会有加乘的效果。

关键字:显示器 面板 显示屏  本文链接:http://www.cntronics.com/public/art/artinfo/id/80011193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