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光电显示 >> 紫外线LED改变UV灯市场

紫外线LED改变UV灯市场


机遇与挑战:
  • 紫外线LED有望取代老式UV灯,催生多种新用途
  • 各大企业争相进入紫外线LED市场
市场数据:
  • 2016年前,紫外线LED市场的规模将达1亿1500万美元

老式UV(紫外线)灯市场目前为4亿2700万美元规模。但是,凭借着小型、低成本及环保等优势,能够发出紫外线的发光二极管(紫外线LED)有望取代老式UV灯,催生出以便携产品为中心的多种新用途。

法国Yole Developpement公司预测紫外线LED市场的规模在2016年之前将达到1亿1500万美元。这一预测依据的是UVA(波长为315~400nm的紫外线)LED在紫外线硬化用途上具有巨大的可能性。当晶圆及空气杀菌领域的需求增加时,该用途就会扩大。

2010年,紫外线LED市场(除研发领域)有90%以上与紫外线硬化、辨伪、计测等使用UVA、UVB(波长为280~315nm的紫外线)的用途有关。剩余的10%涉及的是利用UVA LED作为光触媒的空气清洁,以及利用UVC(波长不到280nm的紫外线)的色彩分光计等用途。

UVA(波长为315~400nm的紫外线)相关业务目前是UV LED的主要市场,这一趋势今后至少还会保持5年。UVA相关业务2010年在市场上占有90%的份额,这一比例预计在2016年之前会降至80%。

UVA的主要用途包括紫外线硬化、文件及纸币辨伪、以及利用光触媒的空气清新器等。在这些用途中,最强大且重要的UVA灯市场就是紫外线硬化领域。在这一市场,紫外线LED与老式汞灯形成竞争。该市场拥有1亿2000万美元的庞大规模,凭借比以往技术更快速、更环保的涂装,有望实现10%以上的增长。

令人感兴趣的是,过去5年内在系统及封装领域有大量企业加入市场竞争。其中,知名企业是贺利氏特种光源(Heraeus Noblelight,传统汞灯厂商)、Luminus Devices、Phoseon Technology、Clearstone Technologies、滨松光子学、松下、欧姆龙、Integrated System Technologies(IST)、Metz-Werke、Dr. Hnle等公司。

在UVC领域,身为市场开拓者的SET公司顺利提高了LED的输出功率。而且,日亚化学工业、创光科学、Nitek、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Crystal IS等新的竞争厂商也在不断改进技术。

在紫外线LED方面,还有几项课题值得关注。这就是效率、寿命及成本。这些课题,尤其是成本,成为将紫外线LED用于净化水及空气时的最大障碍。目前,UVC LED主要应用于科学分析设备以及研发用途。UVC LED预计要在2014年以后才能全面进入水及空气净化市场。

UVC市场的增长与能够延长设备寿命的氮化铝(AlN)块体基板的供应能力有很大关系。2010年,Crystal Is公司发表了与使用AlN的UVC LED相关的首例成果。在其他的市场竞争企业中,还有公司计划在2012年到2014年期间大量供应2英寸AlN晶圆。

基于AlN的UVC产品以2013年至2015年面市为目标。其中,尤其要提到的是Yole Dveloppement观察到的一种显著趋势,这就是Crystal Is、HexaTech及Acerde等涉足AlN的企业大都将紫外线LED业务视为通过供应可提高附加价值的活动。

另外,过去18个月里还有其他几项重大的变化。首先是多家公司宣布涉足该市场。美国Nitride Solutions和德国Crystal N宣布涉足块体基板业务,日本同和(Dowa)、台湾泰谷光电科技(Tekcore)、广镓光电(Huga)宣布涉足UVA LED裸片业务,与Crystal IS合作的中国三安光电(Sanan Optoelectronics)以及以前就在致力于UVA领域的日亚化学工业、旭化成、Dowa宣布涉足UVC LED裸片业务。

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市场变化是已有新的市场竞争企业进入供应价值链中被称为“最佳点(Sweet Spot)”的部分。比如,贺利氏特种光源除原来的汞灯相关业务外,还启动了紫外线LED灯业务。该公司从外部采购紫外线LED,将技术及市场营销方面的力量集中在了灯的开发上。

Yole Developpemen预测,这些值得关注的变化今后还将持续数月。而且Yole Developpemen刚刚发布了关于紫外线LED的新调查报告,内容涉及各应用领域、市场分析、技术趋势,以及业界团体的发展情况。 关键字:LED 紫外线LED UV灯 紫外线灯  本文链接:http://www.cntronics.com/public/art/artinfo/id/80011204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