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AMOLED >> 中国AMOLED唯有靠技术才能破冰

中国AMOLED唯有靠技术才能破冰


机遇与挑战:
  • 中国AMOLED唯有靠技术才能破冰
市场数据:
  • 2012年全球中小尺寸面板市场的产值将突破250亿美元
  • AMOLED面板2012年市场出货量将比2011年增加107%

全球经济不景气影响着消费电子行业发展,智能、便携产品的热销又延缓了传统笔记本电脑和PC的换机潮。2011年对面板产业而言如同进入冰河期般艰难。

虽然受到多重压力夹击,市场对高端显示技术仍需求若渴,面板厂商无不想方设法向高端技术转型,重整产品线与产能,试图提升高端中小尺寸面板的出货比重,通过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重振雄风。因此,成本低且获得苹果青睐的IGZO TFT-LCD面板、iPad与iPhONe使用的IPS/FFS等广视角TFT-LCD面板以及现在最热门的AMOLED与内嵌式触控技术将成为未来面板产业的新亮点。预计2012年全球中小尺寸面板市场的产值将突破250亿美元,出货量与去年相比增长幅度将达到10%以上。

韩国独霸市场

OLED显示技术最初由日本研发,最终却在韩国厂商推动下大放异彩。

2000年,柯达与三洋合作推出全球首款2.4英寸的AMOLED显示器,引起了各大厂商的兴趣。但当时材料与设备发展不完善,导致AMOLED面板出现寿命短、量产良率低等诸多问题,加上价格过高,市场很难扩大。2006年起,厂商纷纷放弃生产AMOLED面板,AMOLED产业陷入发展停滞期。同期,TFT-LCD却因制造技术的迅猛发展而大幅降低了成本,成为最具竞争力的技术。

OLED技术最初由日本研发,历经了近20年商业化实验,最终在韩国厂商手中大放异彩。2006年众厂商退出AMOLED产业,唯有韩国厂商SMD和LGD仍坚持研发AMOLED技术,其中以SMD导入量产最为积极,并率先投建了G4.5线来生产中、小尺寸面板。2010年起,三星推出搭载AMOLED屏幕的Galaxy S系列智能手机,1年内销售量突破3000万台,再度掀起AMOLED产业的热潮。市场需求提升也促使其他面板厂也开始计划生产AMOLED产品。

从基板产能下手

面对SMD几乎独占市场的局面,中国厂商应扩充基板产能,降低成本。

随着智能手机与便携式多媒体产品日益走俏,AMOLED面板的需求量激增,面板厂商也纷纷增设生产线。韩国SMD成为全球最主要的AMOLED面板厂商,因具备技术研发、生产线建设和供应链整合优势,SMD囊括了全球95%以上的产能。

今后几年,AMOLED面板的需求仍持续看涨,预计2012年市场出货量将翻倍增长,比2011年增加107%,达到1.55亿片的市场规模,其中SMD的出货量有望达到1亿片。2015年AMOLED面板的总出货量预计将达到3亿片,较2010年增长近6倍。

最初,LGD投资AMOLED产业不如SMD积极,但由于电视事业持续亏损,LGD也锁定AMOLED电视作为新的赢利点,并计划于2012年兴建8.5代OLED量产线。为了超越SMD,LGD的策略是跳过中、小尺寸面板,全力发展大尺寸AMOLED产业。

面对韩国SMD几乎独占市场的局面,中国企业在寻找机会。在政策鼓励下,中国大陆面板厂商纷纷宣布投资AMOLED产业,但技术研发能力不足仍是中国大陆AMOLED产业发展的难关。

而中国台湾厂商当务之急是扩充LTPS TFT基板产能,加速量产市场需求量最高的中、小尺寸AMOLED面板,并请当地政府协助,提升制程材料与设备的自制率以降低成本。至于大尺寸AMOLED面板,因为制程技术尚未成熟,且AMOLED电视单价昂贵、现阶段市场接受度低,短期内不必急于投入量产。

在日本,由索尼、东芝和日立共同成立的中小尺寸面板厂Japan Display也不排除开发和量产AMOLED面板的可能。松下位于茂原的LCD工厂也与Japan Display达成转让协议,预计今年4月内完成转让。届时Japan Display在LTPS TFT基板的产能将大幅度增长,未来AMOLED面板的成本有望降低。

材料设备同步发展

材料与设备的自制能力对于发展AMOLED产业也相当重要。

除了扩增LTPS TFT基板产能外,材料与设备的自制能力对于发展AMOLED产业也相当重要。提升自制率能有效降低生产成本,韩国AMOLED产业的成功就得益于其生产线、材料和设备的全面发展。除了SMD、LGD大幅扩产外,韩国政府与面板厂商共同推动了设备与材料的国产化,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还形成了庞大的产业链,推动AMOLED产业持续增长,整体竞争力远远超过其他国家。当前,韩国仍主导全球AMOLED产业,日本与中国无法与之抗衡。

设备折旧占AMOLED成本的比例高达四成,因此降低设备购买和维护费用对压低AMOLED成本成效显著。设备运作与量产良率息息相关,为维持机器正常生产,面板厂商要付出高额的设备保养与维修经费,所以面板厂商在设备上的花费也相当可观。鉴于此,SMD与LGD积极培养韩国国内的设备厂商,协助开发和测试新设备。

相较于日本设备,较廉价的韩国设备将有利于SMD与LGD减少生产成本。目前,中国尚无法自制AMOLED面板的重要制程设备,厂商必须采购昂贵的外国设备及其零组件进行生产,成本很难下降。

此外,有机发光层材料是影响AMOLED面板性能的关键,也是决定生产成本的另一重要指标。早期只有欧洲、美国与日本的少数公司销售相关材料,且价格偏高。近几年,韩国政府与面板厂商共同扶植其国内化工厂研制有机发光层材料,并收到良好成效,SMD与LGD都尽量采用较便宜的国产材料来降低面板生产成本。反观中国面板厂商,目前仍依赖国外进口材料,成本难免高于韩国厂商,中国AMOLED产业的竞争力短期内仍落后于韩国。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