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光电显示 >> OLED三星来袭,全球平板产业链或再次升级

OLED三星来袭,全球平板产业链或再次升级


机遇与挑战:
  • 手机产业的需求带动全球OLED投资日渐火爆
  • 国内OLED替代效应是液晶面板产业投资的最大远景风险
  • 三星5.5代线标志着OLED面板产业第一个投资高峰的来临
市场数据:
  • 2010年OLED面板生产线投资将近50亿美元

三星5.5代线、友达3.5代线、奇美3.5或者3代线,预计2010年三家达产OLED显示产业面板生产线投资将接近50亿美元。即三星4.5代线OLED面板生长线投产之后,全球OLED产业链投资正在快速加速。

近年来,在手机等便携小尺寸产品上,OLED显示技术以其出色的显示性能、更薄的厚度,以及透明化的优势,获得了飞速发展。目前,手机产业对OLED的需求正在经历由每年的数千万片,向数亿片攀升的高速增长期。业内认为,这是带动全球OLED投资日渐火爆的重要原因之一。

然而,业内专业却也认为,这个理由并不适用于三星5.5代线OLED面板的投资计划。据悉,三星5.5代线基板尺寸为1500×1100mm,理论可以切割三块30英寸显示面板,一到两块37-42英寸面板。可以经济的切割13到22英寸显示面板12到8块不等。这将是全球首条满足“中大型”尺寸显示面板切割的OLED生产线。三星也曾声称希望在2011年上市40英寸OLED彩电产品。同时,这条生产线可以使17到22英寸PC显示器和小尺寸电视达到经济切割的高效生产状态。

据分析表明,如果三星新一代OLED面板线主要用于3-7英寸手机屏幕的切割,其利润价值将低于主要用于中大型尺寸面板切割的价值。因此,行业内认为,三星新一代显示面板投资计划最终的目标将是电脑显示器,并试图敲开高端彩电市场的大门。

2004年2月夏普全球第一条6代线液晶面板投产。该生产线可以切割3块45英寸液晶电视面板。借此,2005年夏普将液晶技术带入了大尺寸彩电领域,成为全球大尺寸电视用液晶面板生产线大规模投资潮的起点。此后五年之内,包括六代、七代、和八代为代表的高世代液晶面生产线托起了现代平板彩电市场的天下。

对于OLED产业,三星5.5代线是否拥有同样的价值,值得行业决策者们认真考虑。目前国内彩电产业正在大量投资液晶面板产业。数条高世代线的总计投资额度,按已经开工计算则为600亿元,按照工信部口径最可能获得批准的项目数计算总投资超过1000亿,按照地方政府总计规划项目数量,总投资额规划已经超过1800亿。这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国内大举投资CRT显像管,和本世纪前三年国内彩电产业重点投资背投影彩电项目之后,国内彩电产业掀起的又一轮大规模投资热潮。

按业内专家的分析,国内液晶面板产业的投资规划具有高度重复、技术领先性不足和投资主体分散、投资地点分散等几大不利因素。其中,OLED的替代效应是液晶面板产业投资最大的远景风险之一。

按照三星5.5代线OLED的规划,以及液晶产业从5代线到6代线的周期计算,在2014年到2016年全球彩电市场将有可能进入大尺寸OLED时代。而国内规划中的液晶面板线最快也要2011年底试投产(对于目前已经开工的项目而言),最慢则要等到2014年才可能正式投产(对于目前尚未完成审批的项目而言)。因此,业内专家对国内液晶面板投资项目具有的技术先进性风险的评估还是具有科学性的,而且其风险指数,随着OLED投资热,特别是三星5.5代线的出现而变得更为严峻。


目前,在全球显示产业,三星凭借在液晶、等离子和OLED三个显示技术的投资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在等离子项目上,三星在产能和销量上都是全球第二大企业。在液晶项目上,三星虽然不具有全球最大的液晶面板厂(夏普十代线),但是三星在总产能和销量上依然均列世界第一。在OLED项目上,4代线已经使三星具有一定领先优势。

不过,OLED仅依赖4代线的领先优势还难以支撑三星显示帝国未来的扩张。三星是全球最具投资实力的公司之一。其在半导体和液晶两大号称全球最烧钱的产业上的领先性可以证明这一点。而与液晶制程相似度较高的OLED产业也将是一个高度烧钱的产业。尤其是在高世代线的投资上更是如此:5.5代线需要20亿美元,6代线则需要30亿美元,8代线接近45亿美元。这一规律和液晶、半导体产业非常相似——摆在参与者面前的不仅仅是技术难关,还有投资能力的限制。这也是只有极少数企业涉足半导体、液晶面板、OLED面板产业的原因之一。

通过对三星已经领先的半导体和液晶产业的分析可以看出,三星期望在OLED产业上再次复制,而且是在远远领先于主要竞争者的背景下再次复制其在半导体和液晶面板产业上成功的经验。这也是三星为何在4代OLED面板线的良品水平尚没有达到同时期同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水平的情况下就着眼投资更高的5.5代线的原因。虽然这加大了三星的风险,但是也提升了三星在行业内的领先水平。而在5.5代线接近两年的建设周期中,OLED的成品率必然会进一步爬升。在技术周期上,三星可以通过紧密的计算,将技术风险化解于无形。

三星5.5代线OLED面板不仅标志着OLED面板产业第一个投资高峰的来临,更标志着OLED技术向大尺寸显示领域爬坡的开始,标志着三星以高端技术和大规模投资主导电子和显示产业的霸业的另一个巅峰的到来。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