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光电显示 >> 平板大军首役失利 电子书厂暂喘口气

平板大军首役失利 电子书厂暂喘口气


机遇与挑战:
  • 平板计算机大军暂难发挥市场影响力
  • 电子纸供应大厂对于电子书阅读器市场仍深具信心
市场数据:
  • 苹果iPad系列预估2011年市占率约60~65%
  • 2011年上半台湾电子纸产业产值达新台币132亿元

苹果iPad系列持续在平板计算机市场一枝独秀,爆发性成长让各家电信、PC及手机制造厂趋之若鹜,由于平板计算机具备多媒体触控特性,让电子书阅读器业者忧心忡忡,担心平板计算机大军崛起恐冲击电子书市场,然苹果凭借软件、成本、价格与规模优势,陆续让部分平板计算机业者知难而退,反观电子书市场稳定成长,供应链厂商业绩持续翻扬,平板计算机大军暂难发挥影响力,让电子书厂商暂时松了一口气。就目前平板计算机品牌版图来看,仍以苹果iPad系列独占鳌头,业界预估2011年市占率约60~65%,其次是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市占率约5~6%,其它各品牌厂市占分别落在1~3%,尤其是2011年初时被业界视为苹果iPad杀手,未推出产品就先轰动的惠普(HP)、RIM及摩托罗拉(Motorola)等品牌厂,推出前预估出货量很高,然这些凭借品牌及软件平台光芒的先头部队却最先败阵,让现存平板计算机业者更加忧心。不过,电子纸供应大厂对于电子书阅读器市场仍深具信心,事实上,从电子纸供应链角度观察,2011年上半台湾电子纸产业产值达新台币132亿元(PIDA统计资料),年成长率近70%,相较于液晶面板产业,2011年上半液晶面板产值除3月外,每个月产值均呈现衰退,反观电子纸产值则持续正成长,打破市场对于平板计算机恐压缩电子纸阅读器市场成长疑虑。电子纸大厂元太便指出,依据客户电子纸订单量,2011年下半状况持续乐观,维持全年2,500万~3,000万台电子纸供货量目标不变。元太8月合并营收创历史次高纪录,预期第3季合并营收将站上100亿元关卡,相较于平板计算机产业多家业者恐自市场撤退,电子书供应链气势反而更增强。目前业界最关心的是,亚马逊书店(AmazON)Kindle是主导电子书产业重要品牌,凭借全球最大书籍、杂志等数位内容,推升电子书市场规模年年翻倍成长,然亚马逊第4季7吋平板计算机产品即将面市,亚马逊如何清楚切割平板计算机及电子书市场区块,并同步创造商机备受关注。

亚马逊平板计算机触控面板供应厂指出,亚马逊7吋产品供货预估量,并未受惠普等平板计算机厂撤攻决定而改变,9月底前合计零组件可供组装量仍超过100万台,至于2011年能否达到最初预设400万台目标,相关供应链业者仍持保留态度,静待第4季买气。不过,通路业者则担心,亚马逊第1波销售推7吋平板计算机风险不小,近半年来7吋平板计算机销售成绩皆低于10吋级产品,加上亚马逊低价抢买气诱因,亦逐渐被邦诺249美元Nook Color及联想199美元IdeaPad A1等冲淡优势,亚马逊能否在平板计算机市场崭露头角,就看其能否再度复制电子书成功模式。 关键字:平板 电子纸 液晶面板 亚马逊  本文链接:http://www.cntronics.com/public/art/artinfo/id/80013103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