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互连技术 >> USB3.0市场的因应策略与解决方案

USB3.0市场的因应策略与解决方案


中心议题:
  • USB3.0市场的变化
  • USB3.0与2.0的对比

当市场上的人听见USB3.0时,首先想到的是什么?十倍于USB2.0的速度(5GbpsVS.480mbps)更省电,更大供电量以及向下于USB2.0及1.1兼容。但以目前参与USB3.0市场的人来说,其实所面对的是更多十倍速,十倍速的竞争环境,包含十倍速出现的供应商,产品价格十倍速的下降,但大家仍没把握市场的成长率是不是真的可以十倍速?面对这种十倍速变化的市场,很多人可能开始有点困惑,当初经营USB2.0成功经验的公司恐怕更觉得奇怪,如此快速的市场变化到底是好是坏?如何有好的因应策略以及选择?

台厂USB2.0的成功经验

USB2.0从2000年至今已10年了,这是一个有史以来最成功的规格,不仅之前各种不同PC周边界面统一成一个,所有PC及NB的外观更加清爽干净,使用者也不必因为各种烦人界面及接线之插拔而心烦,如此林林总总的好处也造成外围产品甚至所有消费性电子产品也大量使用USB界面,像手机、相机、MP3、电视...等,几乎你所用电子产品都有它的身影,甚至还有USB电风扇、保温杯等等运用。

想想没有USB会变得多不方便,如此成功的界面在多年之后当然需要一次大变身,之前USB2.0所被人垢病的缺点也希望一次改好,这种规格对使用者当然是好消息,但是市场十倍速的速度变化在技术上真的很轻易地就可以克服吗?初期的兼容性问题相较于在USB2.0时代较慢的演进速度,所演生的状况更多,要如何克服以及解决呢?
USB3.0EcosysemonPC

相较于10年前USB2.0规格订定后,先有NECHOST以及相关一些著名的外商提供相关的solution市场2~3年内波澜不大,大家相安无事,后来台厂一家一家进,一家做一部分,只要将外商不愿降价的市场取代掉就有市场,到目前台湾有很多IC设计公司是靠著USB界面各有一片天的景况,在USB3.0前年底规格订定完之后,靠此界面成为主要产品线的公司,当然没人会怀疑是不是要做USB3.0产品,只是何时做,从何做起的一些讨论罢了。

各家对市场起来的时间点看法不一致,对公司主流产品的客户何时要升级至USB3.0也没一致的看法,尤其是INTEL/AMD在将USB3.0host整合至PC芯片组的时程延后也让市场有点紧张,认为普及率不会快速起来,在2008年底的金融海啸更使得一些外商在产品规划上较保守,造成有些市场有把握的产品一堆人做,进入障碍高以及稍有疑虑的就摆后面。

USB3.0新市场ecosystem的需求与市场责任

针对一个新的规格,一个完整ecosystem是重要的,从Host->Hub->Device,Host除了复杂的规格以及向下完整的兼容性让人迟疑,还有针对NB/MBonboard所需的低耗电及PMU、DRIVER、BIOS….如果没有完整的PC经验,针对旧有USB2.0及1.1的兼容性的掌握度,相信没有人敢轻易出手,因为市场的压力太大,如果短时间之内无法量产,而且芯片组公司的整合时程太早的话,单颗市场一下缩得太小,对公司恐怕也不是长久之计。

而Hub呢,大家都了解USB3.0Device初期不会太多,大家都用不了太多Port数,再加上Port数多,耗电高,兼容性又难做,聪明一点的公司如果资源有限,谁愿意躺这混水?Device就容易做了,只要抢时间,就不怕不能出货,不过目前百家齐放的状况,大家不是在拼速度,不然就是把价格压低,但是对于系统厂商来说,就算现在芯片速度够快、价格也够低了,但仍碍于Host太贵了,市场还未普及等原因,延缓了Device端业者发展脚步。

一个规格刚形成时,ecosystem其实是要大家通力合作,普遍分工的,但市场的分工不会那么自然,如果只想要在市场上分一杯羹,只挑好做好赚的,整个生态就极不平衡,当然市场无法自然发展,也就无法欣欣向荣了。

为完整的USB3.0ecosystem将使得市场不因某些不完整的市场因素而变慢变迟疑。完整的技术也使得一个startup公司能不假手他人快速完成相关产品发展,USB3.0Hub便是其中一项重点,它是Host及Device之重要桥梁,对发展二端之技术也有极重要的knowhow,尤其是USB-IF兼容性测试以及未来使用者的经验,它都是重要的一环,或许一开始使用者不需要那么多port数,但在很快时间内,如果没有多一点port数,使用者将不愿意买更多的USB3.0device,到时就是整个产业的损失了。
USB3.0的完整方案。
关键字:USB3.0 市场推广 ecosystem  本文链接:http://www.cntronics.com/public/art/artinfo/id/80005708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