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光电显示 >> LCD事业持续亏损及OLED商机

LCD事业持续亏损及OLED商机


新闻事件:

  • 三星电子决定将LCD事业独立出去,成立暂名为Samsung Display新公司

事件影响:

  • 长期仍将对于台湾面板厂商及全球电视品牌厂商版图带来竞争压力


近日,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召开董事会,决定将LCD事业独立出去(所谓的「分社化」),成立暂名为Samsung Display新公司。DIGITIMES Research资深分析师兼副主任黄铭章分析,该事业分社化计划预计在3月召开的三星电子股东会中予以确认。待4月初三星电子LCD事业正式「分社化」后,下一步即是将暂名为Samsung Display的新公司与SMD合并,完成显示面板事业的整合。

分析三星大动作进行其LCD及OLED面板事业的整合,黄铭章说明,其背景一方面是TFT LCD面板获利性不佳,三星的LCD事业在2011年各季均为亏损,加上与Sony合资的S-LCD公司面临变局,Sony已经于2012年初出售所有S-LCD股权给三星电子,因此三星的LCD事业在2013年将面临LCD面板出海口的问题。此时该如何妥善为过多的LCD产能找到出路,便成为其LCD事业能否转亏为盈的关键。考虑的应对方案除了将设备移转至大陆外,另一个方向就是将旧LCD生产线转换为AMOLED生产线。

另一个让三星必须加紧进行显示面板事业整合的原因,是LG Display(LGD)带来的挑战,LG Display在大型AMOLED的发展似较三星顺利,一方面LG Display采用的白光OLED技术,其生产成本低于三星所采的传统RGB分别发色OLED,另一方面,LG Display在CES 2012呈现出的55吋OLED TV面板画质虽不及三星的55吋产品,但亦广受好评,因而LG Display考虑加快大型OLED量产线的投资步伐。

黄铭章分析,因投资新的AMOLED生产线需要的资本支出,是同产能面积TFT LCD的2.5~3倍以上,因此预期LGD及三星的8代AMOLED量产线均将以转换旧LCD生产线为优先选项,因转换已折旧完毕的旧线为OLED生产线,其所需的资本支出仅需原先盖新厂的一半至6成。虽然2012年大型AMOLED面板及OLED TV仍处于小量试产的阶段, 但随着三星及LGD的竞相发展AMOLED事业,长期仍将对于台湾面板厂商及全球电视品牌厂商版图带来竞争压力。

关键字:LCD OLED 三星电子  本文链接:http://www.cntronics.com/public/art/artinfo/id/80015791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