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光电显示 >> 索尼CSL演示具有可检测操作压力和触觉反馈功能的触摸面板

索尼CSL演示具有可检测操作压力和触觉反馈功能的触摸面板


产品特性:
  • 按压力度越强,图标的切换速度就越快
  • 采用压电元件的驱动器
  • 驱动电压低至±9V
  • 配备压电元件的小型底板尺寸为30mm×3mm×0.8mm
应用范围:
  • 手机

索尼计算机科学研究所(Sony Computer Science Laboratories,索尼CSL)在日前举行的“Open House 2010”上,演示了试制的手机用新型触摸面板的工作情况。试制品的特点是不仅具有触觉反馈功能,还配备了可以检测用户碰触面板时力度的功能。也就是说,不仅是原有的平面(x轴方向,y轴方向)位置信息,而且施加到法线方向(z轴方向)上的力也可检测到。
演示中使用了安装有试制品、类似手机的小型影像显示设备(图1)。演示了用户接触触摸面板的力度变化,导致画面上显示的图标切换速度变化的情形。按压力度越强,图标的切换速度就越快。


图1:配备了试制的触摸面板的样机。运算处理由与小型影像显示设备相连接的个人电脑等进行。用户碰触触摸面板的力度越强,画面上显示的图标切换速度就越快。另外,照片中拍到的图标为上下方向切换。影像显示设备中有“Sony Ericsson”字样的标记。
为了实现触觉反馈,索尼CSL利用了采用压电元件的驱动器。与采用手机偏心马达时相比,响应速度变快,“有不错的操作感”(解说员)。驱动器检测到输入电压后,会令触摸面板在z轴方向上振动。虽然其振幅仅为30μm左右,但“是人体完全可以感知的水平”(解说员)。

据称,此前压电元件的驱动电压高达300V一直是个问题。于是,此次采用了16层的构造,获得了以低电压驱动压电元件所需要电场梯度。结果,驱动电压低至±9V。前面那位解说员认为,“如果DC-DC转换后出现升压的话,还可用手机的充电电池驱动”。

并且,为了配备在手机中而减小了驱动器的尺寸。配备压电元件的小型底板尺寸为30mm×3mm×0.8mm。

为检测Z轴方向的压力而采用了“Force Sensing Register(FSR)”。因电阻值因力量的大小而变化,因此可以检测到力量的强度。

样机上配备的试制触摸面板,在显示部的边框部分的下面封装了六个FSR和两个压电驱动器。具体是在上部、下部以及上部和下部之间的中央部分三处的左右两侧分别配置了一个FSR。在中央部分的左右两侧各配置了一个驱动器。

样机上有“Sony Ericsson”字样的标记

关于实用化的时间,解说员表示“将尽快配备在手机中”,未予正面回答。实用化时的课题之一是成本。解说员表示,“计划压缩FSR的功能等,以便降低成本”。虽然索尼CSL尚未公开,但实用化时,将很有可能会配备在索尼爱立信移动通信(Sony Ericsson Mobile Communications AB)的产品上。演示中使用的小型影像显示设备上也标有“Sony Ericsson”字样。另外,说明展板中也刊登了暗示与索爱之间合作的内容(图2)。


图2:说明展板和样机 关键字:索尼 CSL 触摸面板 手机  本文链接:http://www.cntronics.com/public/art/artinfo/id/80006522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