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光电显示 >> 温度对LED的影响分析

温度对LED的影响分析


中心议题:

  • 温度升高对LED各光电参数及可靠性的影响


led(Light Emitting Diode:发光二极管)作为第四代光源,因其节能、环保、长寿命等优点极具发展前景。但因为LED对温度极为敏感,结温升高会影响LED的寿命、光效、光色(波长)、色温、光形(配光)以及正向电压、最大注入电流、光度、色度、电气参数以及可靠性等。本文详细分析了温度升高对LED各光电参数及可靠性的影响,以利于LED芯片和LED照明产品的设计开发。

一、温度过高会对LED造成永久性破坏

(1)LED工作温度超过芯片的承载温度将会使LED的发光效率快速降低,产生明显的光衰,并造成损坏;

(2)LED多以透明环氧树脂封装,若结温超过固相转变温度(通常为125℃),封装材料会向橡胶状转变并且热膨胀系数骤升,从而导致LED开路和失效。

二、温度升高会缩短LED的寿命

LED的寿命表现为它的光衰,也就是时间长了,亮度就越来越低,直到最后熄灭。通常定义LED光通量衰减30%的时间为其寿命。

通常造成LED光衰的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1)LED芯片材料内存在的缺陷在较高温度时会快速增殖、繁衍,直至侵入发光区,形成大量的非辐射复合中心,严重降低LED的发光效率。另外,在高温条件下,材料内的微缺陷及来自界面与电板的快扩杂质也会引入发光区,形成大量的深能级,同样会加速LED器件的光衰。
(2)高温时透明环氧树脂会变性、发黄,影响其透光性能,工作温度越高这种过程将进行得越快,这是LED光衰的又一个主要原因。
(3)荧光粉的光衰也是影响LED光衰的一个主要原因,因为荧光粉在高温下的衰减十分严重。

所以,高温是造成LED光衰,缩短LED寿命的主要根源。

不同品牌LED的光衰是不同的,通常LED厂家会给出一套标准的光衰曲线。例如Philips Lumiled公司的Luxeon K2的光衰曲线如图1所示,当结温从115℃提高到135℃,其寿命就会从50,000小时缩短到20,000小时。

图1 Lumiled Luxeon K2的光衰曲线


高温导致的LED光通量衰减是不可恢复的,LED没有发生不可恢复的光衰减前的光通量,称为LED的“初始光通量”。

三、温度升高会降低LED的发光效率

温度影响LED光效的原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温度升高,电子与空穴的浓度会增加,禁带宽度会减小,电子迁移率将减小。
(2)温度升高,势阱中电子与空穴的辐射复合几率降低,造成非辐射复合(产生热量),从而降低LED的内量子效率。
(3)温度升高导致芯片的蓝光波峰向长波方向偏移,使芯片的发射波长和荧光粉的激发波长不匹配,也会造成白光LED 外部光提取效率的降低。
(4)随着温度上升,荧光粉量子效率降低,出光减少,LED 的外部光提取效率降低。
(5)硅胶性能受环境温度影响较大。随着温度升高,硅胶内部的热应力加大,导致硅胶的折射率降低,从而影响LED光效。

一般情况下,光通量随结温的增加而减小的效应是可逆的。也就是说当温度回复到初始温度时,光输出通量会有一个恢复性的增长。这是因为材料的一些相关参数会随温度发生变化,从而导致LED器件参数的变化,影响LED的光输出。当温度恢复至初态时,LED器件参数的变化随之消失,LED光输出也会恢复至初态值。对此,LED的光通量值有“冷流明”和“热流明”之 分,分别表示LED结点在室温和某一温度下时LED的光输出。

一般,LED光通量与结温的关系可以用式(1)表示:

(1)

其中,表示结温T1时的光通量(lm);表示结温T2时的光通量(lm);K为温度系数(1/℃);为LED结温的差值,即

一般情况下, 值可由实验测定。例如对于InGaAlP基LED相关的值如表1所示

LED材质类别 温度系数 (1/℃) InGaAlP/GaAs橙红色 9.52×10-3
InGaAlP/GaAs 黄色 1.11×10-2 InGaAlP/GaP 高亮红 9.52×10-3 InGaAlP/GaP 黄色 9.52×10-2

表1 不同材质类别LED的温度系数12下一页> 关键字:LED 温度 LED光电参数 发光二极管  本文链接:http://www.cntronics.com/public/art/artinfo/id/80011317

图2 不同k值LED的光输出(百分比)随结温的变化关系


由图2可以看出:LED光效温度系数k最好在2.0×10-3以下,这样由温度引起的LED光输出降低才不会很大。例如,InGaN类LED的 k值约为1.2×10-3,结温125℃时光输出相对结温25℃时降低约11%。

目前,使用最多的GaN基白光LED的温度系数大多在2.0×10-3~4.0×10-3之间,有的甚至达到了5.0×10-3。k值偏大的LED,更要注意控制结温。

四、温度对LED发光波长(光色)的影响

LED的发光波长一般可分成峰值波长与主波长。峰值波长即光强最大的波长,而主波长可由X、Y色度坐标决定,反映了人眼所感知的颜色。显然,结温所引致的LED发光波长的变化将直接造成人眼对LED发光颜色的不同感受。对于一个LED器件,发光区材料的禁带宽度值直接决定了器件发光的波长或颜色。温度升高,材料的禁带宽度将减小,导致器件发光波长变长,颜色发生红移。

通常可将波长随结温的变化表示为式(2):

其中:表示结温T1时的波长(nm);表示结温T2时的波长(nm);K表示波长随温度变化的系数,一般在0.1~0.3nm/K之间;

五、温度对LED正向电压的影响

正向电压是判定LED性能的一个重要参量,其大小取决于半导体材料的特性、芯片尺寸以及器件的成结与电极制作工艺。相对于20mA的正向电流通常InGaAlP LED的正向电压在1.8~2.2V之间,InGaN LED的正向电压处在3.0~3.5V之间。在小电流近似下,LED器件的正向压降可由式(3)表示:

  (3)

式中,Vf为正向电压,If为正向电流,I0为反向饱和电流,q为电子电荷,k是玻尔兹曼常数,Rs是串联电阻,n是表征P/N结完美性的一个参量,处在1~2之间。式(3)的右边只有反向饱和电流I0与温度密切相关,I0值随结温的升高而增大,导致正向电压Vf值的下降。实验指出,在输入电流恒定的情况下,对于一个确定的LED器件,两端的正向压降与温度的关系可由式(4)表示:

(4)

式(4)中,分别表示结温为T2与T1时的正向压降,K是压降随温度变化的系数,一般在-1.5~-2.5mV/K 之间;

当电流固定时,温度升高,LED正向电压会下降。由于正向电压与温度的关系接近线性,所以大多LED热阻测试仪器利用LED的这一特性测量其热阻或结温。

六、温度过高会限制LED的最大注入电流

温度升高,材料的禁带宽度将减小,导致最大注入电流减小。

图3 Cree 3WXLampXP-E最大注入电流与结温的关系

另外,温度还会影响LED的配光曲线、色温及显色性。

温度影响透光材料折射率,会改变LED出光光线的空间分布,即配光曲线。

温度过高,蓝光波峰长移,荧光粉波峰变平坦而劣化,会导致LED色温偏高、显色性变差。

七、总结

大功率LED因发热量大,导致其工作温度偏高,性能急剧下降。只有深入了解LED的温度特性,开发低热阻的LED芯片及LED应用产品,才能真正体现LED的优越性。

<上一页12 关键字:LED 温度 LED光电参数 发光二极管  本文链接:http://www.cntronics.com/public/art/artinfo/id/80011317?page=2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