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整流滤波 >> 电路板及被动元件:行业运行在周期谷底

电路板及被动元件:行业运行在周期谷底


机遇与挑战:

  • 原材料涨价及出口产品人民币价格下降
  • 行业的产品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发展
  • 行业目前已基本处于行业最低谷
  • 一旦宏观经济有所稳定,该板块企业的盈利能力将有可能迅速回升

市场数据:

  • 最近10年中,除了2001年和2002年,我国印刷电路板行业保持着接近30%左右的年均增长速度
  • 2007年,我国PCB行业实现销售收入1817亿元,同比增长24.5%,利润总额达到96亿元,同比增长16.8%
  • 2007年我国被动电子元件市场规模在800亿元,占全球被动元件市场的约30%
  • 2008年1~9月,8家电路板、被动元件类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89.22亿元,同比增长2.43%,增速有所下滑

近年来,我国印刷电路板行业的需求增长较快。根据中国印制电路行业协会的统计,最近10年中,除了2001年和2002年,我国印刷电路板行业保持着接近30%左右的年均增长速度。2007年,我国印刷电路板行业实现销售收入1817亿元,同比增长24.5%,利润总额达到96亿元,同比增长16.8%。

被动电子元件包括电容、电阻电感。2007年我国被动电子元件市场规模在800亿元,占全球被动元件市场的约30%。其中电容市场规模450亿元左右、电阻市场200亿元左右、电感市场在150亿元左右。

2008年1~9月,8家电路板、被动元件类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总收入89.22亿元,同比增长2.43%,增速有所下滑;利润总额合计5.30亿元,同比下降45.77%,合计实现净利润3.82亿元,同比下滑53.20%;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较小,为21.38%。

08年前三季度受原材料涨价及出口产品人民币价格下降的影响,该行业上市公司报告期内的综合毛利率同比下降了1.4个百分点,下降幅度较上半年有所收窄。该行业的产品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发展也是目前各上市公司的关注重点,超声电子、天津普林等公司均在大力发展HDI(高密度互连印制版)的生产技术,传统板材也在向多层化发展。被动元件生产企业的产品也更多的向小型化、片式化发展。随着未来原材料价格的稳定,这些公司的盈利能力会随着产业结构的升级而逐渐增强。

该行业目前已基本处于行业最低谷。以电路板企业为例,铜、化工产品等原材料的价格经过持续上涨,目前虽在高位运行,但继续上涨的空间已经不大,实际上今年2季度以来铜价已出现小幅下降,因此判断该类企业未来成本的压力会逐渐减轻。从需求方面来看,由于经济的不景气,报告期内美国对电路板的需求确有下降,这也是造成国内企业销售增长乏力的重要原因。但考虑到如果国内企业能够更理想的实现中高端产品的进口替代,那么一旦宏观经济有所稳定,该板块企业的盈利能力将有可能迅速回升。

由于被动元件产业是一个相对成熟的产业,因此此板块中能够维持长时间较快增长的企业并不多。而电路板行业的周期性很强,目前基本处于周期的最低谷。在选择个股时,我们需要关注那些有外部驱动因素从而导致业绩有可能较快增长的企业。

关键字:被动元件 电容 电阻 电感 印刷电路板  本文链接:http://www.cntronics.com/public/art/artinfo/id/80000789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