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传感技术 >> 电容传感器取代机械开关,让便携产品“一触即发”

电容传感器取代机械开关,让便携产品“一触即发”


导读:电容传感器滚轮在iPod 等产品中获得的成功,正在促使其他消费电子产品开发商考虑使用电容传感器来改善产品的用户界面,并使产品看起来更加美观。事实上,电容触摸传感器接口的应用并不仅限于MP3 播放器,而是可以用于目前采用传统机械开关的任何产品之中。利用可靠性高、引人注目并具有成本效益的电容触摸传感器,可以轻松地改变这些高级功能菜单控制开关的式样。
电容触摸传感器接口通常由一个电容传感器、一个电容数字转换器(CDC)和一个主处理器组成(图1)。传感器利用标准两层或四层PCB 上的走线(trace)或柔性电路制造,因此不需要任何外部元件或材料。

可靠的传感器必须不受外界环境变化的影响,能够在任何工作条件下保持精确的灵敏度水平。温度或湿度的变化会导致PCB材料的特性发生变化,因此,印刷电路电容传感器的输出电平将发生漂移。例如,当用户从开启空调的汽车到一个湿热环境时,就可能出现上述情况。为了避免发生断续接触错误,CDC必须包括实时的漂移补偿功能(图2)。

随着环境条件的变化(例如,温度或湿度上升),传感器的环境参数(在用户没有与传感器接触期间,由CDC 进行测量)会发生漂移。为了进行补偿,需要动态改变高端和低端阈值电,以确定有效的传感器接触。位置2、3、5、6 处的参考电平进行重新调整,以保持最佳的阈值参考电平,从而自动跟踪和补偿漂移误差。

典型电容触摸传感器接口
图1 典型电容触摸传感器接口


两个传感器在环境条件改变时的特性
图2 两个传感器在环境条件改变时的特性


PCB 还可能受到寄生电容的影响,这种电容最大可达20 pF,它会在电容触摸传感器视为受到按压时,使阈值发生偏移,从而改变其灵敏度。为了对寄生电容进行补偿,可以采用对DAC编程的方法,以抵消CDC 的输入。对于各PCB 来说,这种寄生电容是一致的,因此可以在制造PCB 的时候进行简单的调整,这样就不需要外部RC 调谐元件,从而使材料、装配和测试相关的成本最低。单独调整每个传感器的偏移,使设计者可以充分利用转换器的分辨率(图3)。

需要阅读更多的内容,请先登录查看 关键字:电容传感器 触控  本文链接:http://www.cntronics.com/public/art/artinfo/id/80018433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