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马达控制 >> 微电机产业整合时机到来

微电机产业整合时机到来


机遇与挑战:
  • 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微电机制造基地
  • 微电机市场规模迅速扩大
  • 技术水平与工业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市场数据:
  • 去年772家微电机制造企业从业人员达20多万人,工业总产值674.64亿元
  • 工业产品销售率达96.54%,新产品产值率10.02%,出口交货值率38.09%
  • 微电机进口数量达1987万台,同比增长8.96%;总金额达8.64亿美元,同比增长16.27%
  • 出口数量达17723万台,同比增长25.46%;总金额达22.4亿美元,同比增长41.99%

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微电机分会近日发布了微电机行业去年的经济数据。数据显示,该行业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利润总额等指标均保持了较大幅度增长,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微电机制造基地。

卧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章丘海尔电机有限公司、中山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一批有相当规模和实力的企业,通过转换经营机制,创新管理制度,已具有较强的综合实力和良好的品牌知名度。近几年,很多企业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技术改造,引进国外先进制造设备和测试设备,提高了产品的质量和稳定性。新产品开发能力有较大提升,并形成批量生产能力。图为全球微电机市场分布
市场规模迅速扩大
该协会从权威机构获悉,去年772家微电机制造企业从业人员达20多万人,工业总产值674.64亿元,同比增长30.04%;销售收入651.3亿元,同比增长28.23%;出口交货值248.06亿元,同比增长13.97%;工业产品销售率达96.54%,新产品产值率10.02%,出口交货值率38.09%,工业增加值率25.07%,总资产利润率达6.74%。其中,亏损企业有104家,亏损面占到13.47%,亏损额为2.33亿元。
  
另据海关总署提供的资料显示,微电机进口数量达1987万台,同比增长8.96%;总金额达8.64亿美元,同比增长16.27%。出口数量达17723万台,同比增长25.46%;总金额达22.4亿美元,同比增长41.99%。
  
从微电机企业分布的位置来看,市场需求旺盛及占据出口优势的沿海地区企业发展尤为迅速;大部分企业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
  
珠三角地区的微电机企业以规模生产信息网络和视听领域、家电领域、工业领域用各类微电机为主,产品多为有刷直流电动机、无刷直流电动机、单相异步电动机、塑封电机,产品总量占全球同类产品的10%。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生产微电机、配套零部件和电机用永磁材料企业最集中的地区,产业化配套能力逐渐趋于成熟。

目前,随着国际微电机市场向国内的转移,外资企业仍是国内微电机行业的主体。例如,万宝至马达株式会社是全球最大微电机生产企业,年生产能力达20亿台。德昌电机在微电机和驱动子系统领域居全球领先地位,日生产电机及传动器300万台,年生产能力超过10亿台,其中汽车类微电机占50%。
  
技术处于低端
从目前行业发展态势来看,在产业配套以及综合生产能力等方面,拥有市场竞争力,但是技术水平与工业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专家表示,我国微电机生产厂家多,企业多为中小型企业,形不成规模经济,且产品缺乏技术含量,竞争能力较弱,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总体而言,绝大多数企业在生产规模、产品研发等方面,仍然处于较低水平。一些民营企业产品档次低,独资企业的产品虽属于中档产品,但开发机构均设在本国,技术含量高的产品,如高速精密无刷主轴电机、高精度步进电机等产品尚未在国内生产。
  
此外,《劳动合同法》的实施对以劳动密集型、低附加值为主的中小型民营微电机生产企业影响较大。2008年新法的实施,由于劳动力成本增加,使企业的工资成本额外上涨10%~20%,而劳动力成本上升未必会完全转移到产品价格上。由于产业技术含量不高,行业门槛低,导致市场竞争非常激烈。
  
同样,以出口为主的微电机企业也面临诸多压力。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国家出口退税制度改革等因素,导致产品成本提高,加之世界其他国家对我国机电行业设置技术壁垒,形成国内企业相互抢占市场、恶性压价竞争的局面,这些已成为影响我国微电机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
  
期待产业结构转变
有不少中小型民营企业反映,由于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企业只能靠“薄利”经营,甚至难以为生。
  
专家由此分析,行业将可能出现并购和整合,企业将向集团化、专业化方向发展,行业集中度将得到进一步提高。

据此,微电机分会提出,当前是产业结构优化调整阶段,是高、中档产品的发展时期,低档产品的发展将逐渐萎缩。微电机产业应加快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质量、禁止恶性竞争,实行价格自律,扩大出口,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该分会负责人还表示,分会今后一个时期将进一步推进行业自主创新,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提高科技质量管理水平。同时,大力推进名牌战略的实施。
关键字:微电机 整合 制造基地 市场规模 扩大  本文链接:http://www.cntronics.com/public/art/artinfo/id/80004605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