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电路保护 >> 电动车将打破新能源车格局,自主品牌迎新机会

电动车将打破新能源车格局,自主品牌迎新机会


机遇与挑战:

  • 到目前为止,中国市场在售的新能源乘用车全部为混合动力车型,且由合资品牌垄断
  • 比亚迪双模电动汽车F3DM将成为自主品牌首款量产上市的新能源汽车
  • 某一地区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主要取决于政策和当地的环境
  • 新能源汽车领域是中国自主品牌在技术和市场份额上赶超国际巨头的契机

比亚迪双模电动车F3DM将于本月中旬上市的消息让新能源车话题再一次成为媒体讨论的焦点。到目前为止,中国市场在售的新能源乘用车全部为混合动力车型,且市场全部由合资品牌垄断。在电动车的市场化领域,这一次自主品牌走在了市场的前面,此前通用汽车曾宣布其首款纯电动汽车雪佛兰Volt将于2011年登陆中国,比亚迪F3DM和雪佛兰Volt是目前两款将要在中国市场上市的电动车。

打破垄断初现曙光

2006年,普锐斯成为中国市场上最早上市的混合动力轿车,此后又有一些合资品牌在国内市场推出了混合动力车型,不过由于售价偏高等原因,这些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一直不高。

自主品牌在混合动力车型的研发方面没有停下,长安杰勋混合动力、奇瑞A5混合动力、奔腾混合动力等车型就在奥运会期间为北京的出租行业服役,但在奥运会之后便停运,目前也没有一款车型真正量产上市。中国的新能源车市场仍被国外品牌垄断。

垄断将在本月被打破。比亚迪双模电动汽车F3DM将于本月中旬上市,这也将成为自主品牌首款量产上市的新能源汽车。

比亚迪F3DM搭载了一块铁电池、一个发电机和一个发动机,F3DM名称中的DM为英文duel mode(双模式)的缩写,比亚迪称,DM双模系统是一种将控制发电机和电动机两种混合力量相结合的技术,用户通过按键,就可以使车辆在纯电动(EV)和混合动力(HEV)两种模式之间自由切换。

自主品牌机会更大

去年10月,发改委发布《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按照发改委的定义,新能源汽车包括混合动力电动汽车(HEV)、纯电动汽车(BEV,包括太阳能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FCEV)、其他新能源(如超级电容器、飞轮等高效储能器)汽车等。

新能源汽车实现方式多样,目前在国际上比较成熟的主要是混合动力汽车,在欧洲和北美,乙醇燃料汽车的研发也是热门课题。一位外资汽车企业内部人士曾向记者表示,某一地区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主要取决于政策和环境,如果政府出台新能源汽车鼓励政策,比如支持混合动力汽车发展,那么汽车企业一定会在混合动力汽车的研发上努力;另一方面还与当地的环境有关,比如北欧一些国家,粮食产量除了保证自给外还有剩余,这样就可以用粮食制造生物乙醇燃料,从而给汽车提供动力。

“到目前为止,还看不出我们国家对哪一项技术更为看好。”上述人士表示。不过据记者了解,包括通用汽车和比亚迪在内的一些企业,都在与政府相关部门接洽,商讨有关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发展前景。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新能源汽车领域是中国自主品牌在技术和市场份额上赶超国际巨头的契机,因为外国巨头在混合动力车、电动车以及锂电池的研究上也不十分成熟,自主品牌有更大机会在前瞻性驱动技术方面占得先机。

技术解析

此“电动”非彼“电动”

通用汽车不久前宣布雪佛兰Volt电动车将在2011年登陆中国市场,比亚迪电动车与通用电动车之间的对比,也成了媒体争相报道的话题。

通用汽车也拥有“双模”技术。与F3DM双模系统的自由切换不同,通用汽车的双模式混合动力技术会根据路况、电池充电情况等条件自动选择驱动形式:纯电力驱动、发动机驱动、混合驱动。所以通用将搭载这种技术的车辆称为双模式混合动力汽车,而非“电动车”。通用汽车的凯迪拉克凯雷德双模式混合动力汽车就将在明年登陆中国市场。

雪佛兰Volt虽然也搭载了一台发动机,但却从来不为汽车提供动力,它只是给发电机提供动力从而为电池充电,车辆在所有路况条件下,全部由车载锂电池组供电。通用汽车表示,Volt充满电后的行驶里程为64公里,车身上搭载的发动机则是为了提高续航里程。对于为何要在两年后才能真正实现Volt的量产上市,通用汽车亚太区工程副总裁白雷蒙表示:“很多零部件开发出来了,但还在不断验证测试。特别是电池组,由于本身就是巨大的变革。譬如,如何将电池打包,在车里如何冷却,需要不断测试。”

关键字:双模电动车 混合动力 汽车电子  本文链接:http://www.cntronics.com/public/art/artinfo/id/80001024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