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整流滤波 >> 触摸控制器IC未来五年将增长近两倍

触摸控制器IC未来五年将增长近两倍


机遇与挑战:

  • 触摸控制器IC出货量2015年将达到24亿个
  • 触控技术进入了多种消费电子产品
市场数据:
  • 2010年触摸控制器IC出货量是8.646亿个
  • 2011年投射电容式触控屏占触控屏市场的54%


在苹果公司iPhone和iPad畅销的推动下,智能手机和媒体平板中的触控屏急剧增长,从而导致触摸控制器集成电路(IC)出货量在短短五年内将增长近两倍。

据IHS iSuppli公司的显示电子专题报告,触摸控制器IC出货量2015年将达到24亿个,而2010年是8.646亿个。今年一年,出货量就将劲增30%,达到17亿个,接下来的未来两年将保持较高的两位数速度,2015年增速将略微回落,如图所示。


触摸控制器IC出货量的强劲扩张,源于采用触控技术的产品数量不断增长。苹果2007年推出配备多点投射电容触控屏的iPhone,几乎凭一己之力开启了触摸屏市场。自从iPhone问世以后,许多其它智能手机厂商也纷纷采用复杂的触摸传感器

另外,触控技术不再主要用于手机之中,进入了多种消费电子产品,从而扩大了触控应用的总体空间。目前在平板电脑、电子书、一体式电脑、便携媒体播放器、便携导航设备、平板电视和监视器、手持游戏机、汽车应用、数码相机和数字相框中均可以见到触控传感器。预计今年使用触摸控制器IC的各类产品总计数量将达到10.6亿个,几乎是两年前5.149亿个的两倍。

由于每个产品中经常不只使用一个IC,尤其是平板电脑,而且高级触摸屏模组的制造良率相对较低,所以触摸控制器IC出货量高于使用触摸屏的移动产品。

投射电容式触控屏,比如苹果在其产品中最先采用的触控屏,2011年占触控屏市场的54%。未来几年投射电容式触控屏仍将保持优势地位,领先于红外、光学、电阻及表面声波等其它触控传感器技术。

主要触控IC厂商;营业收入增长慢于出货量

去年领先的触摸控制器IC供应商是Atmel、赛普拉斯半导体和Synaptics,这三家厂商在总体市场营业收入中合计占有60%以上的份额。尽管如此,在这个快速增长的领域仍然存在竞争,竞争主要来自台湾联咏科技和奇景光电等亚洲显示驱动器IC供应商,以及香港的Solomon Systech International Ltd.。许多亚洲供应商正在开发自己的触控IC解决方案,希望最终在现有的单芯片驱动器IC中整合触控功能。这些单芯片驱动器IC主要用于手机,以及一般移动消费电子市场中尺寸小于5英寸的液晶屏。

但IHS iSuppli公司指出,虽然今年以及未来几年分立触摸控制器IC的出货量将继续增长,但预计营业收入增长将比较有限。今年触摸控制器IC营业收入估计将达15亿美元,比2011年的13亿美元增长15%,增长率大大低于出货量。而且与未来几年出货量将继续增长形成对比的是,触控IC营业收入将在2014年在16亿美元触顶,随后开始下滑。

营业收入增长前景不太强劲,缘于诸多因素,包括:平均销售价格下降;中等尺寸应用中的每个面板所使用的触控IC数量减少;亚洲IC厂商提供的集成解决方案造成的市场压力增加。预计平均销售价格在2015年前每年下降12%左右。同时,在许多情况下,7英寸以上平板电脑所使用的触摸控制器IC数量将从三个或以上减少到一个。

触控功能集成到chip-on-glass上面安装的显示驱动器IC之中,近期也将对触控MCU供应商带来挑战,尽管2012-2015年这种设计方式对于营业收入的影响将小于其它因素。

移动产品,尤其是智能手机和媒体平板,将继续引领触控解决方案和触控相关IC的消息。这两种应用2011年合计将占触摸控制器市场的61%,到2015年份额将超过71%。

关键字:触摸控制器 集成电路 智能手机 媒体平板  本文链接:http://www.cntronics.com/public/art/artinfo/id/80016542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