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RF/微波 >> 焦点讨论:高交会电子展热点滤波

焦点讨论:高交会电子展热点滤波



年初以来,以一路狂泄的全球股市为代表,各个产业都弥漫着一股悲观的气息。在高交会电子展上,我和我的同事拜访了一些元器件展商,怀着忐忑的心情询问了他们近一段的经营情况,意外的是,大部分的国内厂商都表示最近的日子还可以,远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艰难。是国内尚好的内需帮了这些厂商的忙?是金融危机导致的欧美消费能力的下降反而使物美价廉的中国电子产品更受欢迎?还是整机制造业的困难还没有传递到元器件厂商这里?我们和您一样,都想对深藏其后的原因一探究竟。(全球经济低迷 尚对国内元器件需求影响不大)

一年前雷曼兄弟还在发布报告提醒人们从十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吸取教训,一年后这家有着158年历史的老牌投行的倒闭却切切实实地将又一次后果难料的金融危机拉至世人面前。人们对这场金融危机是否会波及到实体经济甚至进一步演化为经济危机目前还莫衷一是,但不争的是,中国的出口贸易已深受影响。海外市场萎靡导致的出口增速降低会影响到中国的IT行业和整机制造业,而电子元器件行业和这些行业唇齿相关。不过除了受到金融危机这样的外部大气候的影响,电子元器件行业的发展也有其自身规律。抛开这场危机,实际上电子元器件行业在这两年正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一方面电子产品集成度、复杂度的提高加大了其对被动和分立器件的需求。据iSppli拆解服务经理和首席分析师Andrew在2008国际被动元件技术与市场发展论坛(PCF2008)上的演讲资料显示,单以手机为例,从2G发展到3G,单对MLCC的需求就将平均由165个增加到288个。另一方面,就如中国电子元件协会理事长温学礼在PCF2008上表示的那样:“近年来,新材料和新技术发展推动了无源电子元件的发展,使得电子元件进入了一个全面升级、换代的时代。 ”这些都是机遇,而抓住了这一机遇的一些国内企业也取得了不错的业绩,这些企业有瑞声、顺络等。那么在这些机遇和挑战面前,被动与分立器件将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Total Solution时代,被动器件与分立器件真的已成鸡肋?)

另外,在高交会上,我们看到了苏州尚德的身影,而同期举行的2008世界半导体大会也以绿色环保作为了今年的主题。发达国家发展多年的以太阳能、风能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在造就富豪榜上一个又一个新贵的同时又可以为中国的电子元器件产业带来哪些机遇,而绿色环保的理念有需要元器件厂家做些什么?(节能环保影响电子设计)

金融危机对中国电子元器件产业的影响?环保节能理念和新能源产业的兴起会对电子元器件产业带来那些挑战和机遇?在高度集成化和Total Solution方式大行其道的今天,被动元件与分立器件的重要性又发生了哪些变化?这些都是我们这次高交会专题想与您一起分享探讨的问题?

去过高交会电子展的朋友,一定又在村田制作所的展位上看到了老朋友村田顽童的身影,小顽童身材不变、本事见长,已经可以在S型的轨道上行驶自如。(从顽童看创新)面对接下来也许会同S型轨道一样复杂难行的全球经济形势,相信您和我们一样都不禁会想,我们的元器件企业是否真的同村田顽童一样已经准备好了呢?

延伸阅读:

全球经济低迷 尚对国内元器件需求影响不大
傅桂军
英特尔股价下跌至五年来最低点、NXP连续两个季度亏损,NVIDIA大幅裁员,那么电子元器件行业呢?

Total Solution时代,被动器件与分立器件真的已成鸡肋?
刘辉
“食之无味、弃之可惜”,Total Solution时代,被动与分立器件尴尬至此?

节能环保影响电子设计
Colin 陈
从“无铅”到“无卤素”,从环保到新能源,这些变化对电子设计又有哪些影响?

从顽童看创新
刘涛声
除了惊叹于小顽童的骑车技术,我们还可以更多的看到先进电子元器件技术的现实意义。



关键字:高交会电子展 PCF 光伏产业 节能环保  本文链接:http://www.cntronics.com/public/art/artinfo/id/80000782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