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TDK元器件专题 >> 第一讲:TDK PC47材料对T8 LED灯管变压器性能提升分析

第一讲:TDK PC47材料对T8 LED灯管变压器性能提升分析


要点提示:
  • T8、T10 LED灯管变压器的性能要求
  • PC47有更高的饱和磁通密度和更低的损耗
  • PC47材质的饱和电流大于普通材质PC40
  • PC47在100℃的磁芯损耗相比PC40降低了约40%
  • 高密度的PC47可以实现变压器更小的体积和重量
  • 改善后的磁芯形状提高了磁力线的应用效率

本次讲解共分为五个部分:首先是LED变压器制品特点分析,介绍变压器所使用的高性能材料,然后是深化设计工具的应用和活用,最后是LED照明变压器制品的图示。下图T8、T10 LED灯管的解体,我们通过解体发现变压器使用的一些特点。首先是它体积比较小,使用环境比较密闭,对于温度的要求比较高,对体积也有要求。同样在特性方面使用效率比较高。综合以上几个特点,会采用高性能的高Bs材料。对于线材的使用,要用CLSS-F 155度耐热等级的线材。固定的方式会采用点胶固定磁芯和线圈。现在的制品已经可以达到8mm,使变压器下沉,总体高度可到8mm。

图1:采用高饱和磁通密度的材料,变压器可以做的更小

PC47有更高的饱和磁通密度和更低的损耗

下面对高性能的材料做一个简单介绍。LED变压器的系统需要高饱和磁通密度和低损耗的特点,TDK开发了一个PC47系列的变压器材料,它的发展方向就是下图箭头所指的方向,纵轴是饱和度磁通密度和低损耗。这边是我们对比市面一些通用的磁芯变压器,和TDK现在所研发和不断更新产品特性的比较。从右下角,粉红色的点是目前市场上常用的一些材料的性能,横坐标是磁通量,纵坐标是饱和的密度。我们可以发现从现在市场上这些粉红色的点是在500Core Loss,磁通密度在380,跟TDK PC40材料是相当的。PC47材已经有很大的改善,在420的磁通密度,在250左右的Core Loss,也就是说相比通常所用的系列有比较大的改善。

图2:与其它材料,PC47有更高的饱和磁通密度和更低的损耗

PC47材质的饱和电流大于普通材质PC40

图3展示了高性能PC47应用在变压器上所产生的性能曲线,横坐标是电流,通过变压器的电流值,纵坐标是电感值。我们可以发现随着电流增大,感值在衰减。我们可以知道,如果变压器的电感衰减到一定的时候可能会失效。这张图我们可以明显的看到,PC40和PC47有比较大的差距。假设电感值为300时,PC40材的电流达到2.7A左右,PC47材系列电流达到了约3.2A,也就是说,使用高性能PC47材质的饱和电流将会远远大于普通材质的性能。

图3:PC47材质的饱和电流大于普通材质PC40

PC47在100℃的磁芯损耗相比PC40降低了约40%

右图是温度与磁芯损耗的关系图,随着温度的上升,在100度以前呈下降趋势,也就是说随着温度的升高,磁芯损耗是越来越低的,超过100度左右以后磁芯损耗又会增加。而LED变压器使用范围在70-100度之间,根据不同的应用领域和各种型号有所不同。同样可以发现PC47的磁芯损耗在100℃的磁芯损耗仅为250KW/m3、相比PC40材料,改善了约40%。根据使用条件的不同,PC47能实现降低5℃~10℃左右的发热。

图4:PC47在100℃的磁芯损耗相比PC40降低了约40%,可改善发热

高密度的PC47可以实现变压器更小的体积和重量

至于高性能材质的研发,设计的原理,材质研发出来,它的密度更大。拿PC40材和PC47材两个材质高倍放大镜成像的对比,可以发现左边PC40材质有很多黑色的点。那些点是间隙,粒子之间存在很多间隙。右边PC47材质黑点比PC40材小,也就是说PC47材密度会远远大于PC40材质,从而降低磁芯损耗,提高变换效率,降低发热。基于材料开发及烧制因素(烧制方法、温度条件)的最适度,实现材料的高密度设计。

图5:PC47相比PC40有更高的材料密度

活用高性能材质的优点,以EER28市面上最常用的一种变压器型号分析。由于密度更大,我们可以使变压器更轻、更小。比如在同样功率的情况下,用高性能材质体积和重量会比普通材质更小。这边仅以EER28为例,我们将以ECO2225系列可以取代市场上的EER28,重量有45%的消减。

图6:ECO2225取代EER28,重量有45%的消减

改善后的磁芯形状提高了磁力线的应用效率


同样从性能和形状上有独特的设计,下图对磁场、变压器在工作时的磁力线分布状况做了分析。左边这张图可以看到深蓝色的部分代表磁力线没有分布。特殊形状的设计,可以看到比常规的样小得多,大大增加了整个磁力线的应用,提高了磁力线的应用效率。同样对于LED,T8和球泡灯的系统,会发现对于变压器的工作效率有比较高的要求,要求到90W以上,或者要到80多W,我们这里也务必要使用高性能的铁氧体去满足这样的需求。

图7:采用PC47材料的TDK独有的磁芯的形状

我们介绍下先进的高自动化卷材生产线。首先从卷线到后面外观测定都实现了高自动化的操作,全部用机械完成,而不像以往一人一台机械而且很嘈杂的进行作业,而是用了各种机器去取代它。这主要是两个优点:首先它品质比较稳定,能控制卷线散乱、胶带散乱的发生,可减少变压器特性的不均衡。同时它生产效率提高,不受人员增减及作业人员熟练程度的影响,随时能安定供应,使生产产能得到大大的提高。

这边是对手卷和自动化卷线的个性对比(对比分析图可下载演讲资料)。我们可以发现其实对变压器来讲,电感值和漏感值是对其影响比较大的两个课题因素。从下面漏感的分析,发现不同的时间卷出来的特性有差异,跟他的手法控制和工作环境有关系,这样子造成产品卷出来参差不齐。自卷张力有参数的设定,可以一年、一年以后,甚至两年、三年再去做,都能保持很好稳定的水平。同样在切换方面,比如一个产品我这个月要生产,三个月要再生产。如果是手卷,新来的员工需要有一个熟练度的过程,可能需要三个月才能很好的做出一个产品。机器的话,这个作业员只起到搬运的作用,他把材料放到机器上,做完以后又拿下来,这样单天就能达到最好的状态。


对于变压器的设计规格设定我们也开发了一套系统的设计软件,里面存有跟IC厂商最新型号的参数、各个频率等所需要的设计参数,还有各种新的磁性参数在里面,我们只需要把变压器的参数输入到这个软件里面,再按一键生成,就可以给出我们的建议规格和卷。变压器的设计基本上就是基于以上三点完成的:首先是高性能材料的应用,活用PC47材的特长,然后根据客户的需求以及用途的不同开发各自的型号和特殊的型号,再使用高自动化卷线的工法和设计工具、支援工具及构造的活用完成变压器的设计。 这边列出来的是目前在市场上各类LED所对应的TDK产品,TDK都拥有能满足其工艺和尺寸要求的变压器。这边是T8管跟球泡灯最常用变压器尺寸的展示。

问: PC47材质是TDK自己的,还是我们在市面上可以买得到?

答:这是TDK自己的材质,是有专利的。

问: PC47材料现在只做标准品牌,还是可以定制,能提供打样服务吗?

答:可以,也会有定制,打样也没问题。制造工厂是在厦门,但我们送样的速度效率会很快,因为我们花了很大精力专门做了一个部门,它是专门服务于市场客户打样和前期的送样。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