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电源管理 >> 智能电网是中国电网投资新方向

智能电网是中国电网投资新方向


智能电网的市场机遇和挑战:

  • 国网提出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发展目标
  • 智能电网规划即将出台
  • 特高压和智能电网建设将是未来方向

智能电网的市场数据:

  • 2020年智能电网总投资将不低于2000亿


由国家电网公司主办的2009特高压输电技术国际会议于2010年5月21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就发展特高压输电、智能电网技术等议题开展了广泛深入的研讨。

国网公司认为,坚强是智能电网的基础,因此特高压对于智能电网来说至关重要,结合基本国情和特高压实践,提出了建设坚强智能电网的发展目标,即加快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具有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互动化特征的统一的坚强智能电网。在加快建设由1000千伏交流和800千伏、1000千伏直流构成的特高压骨干网架,实现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同时,围绕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调度等主要环节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分阶段推进坚强智能电网发展,到2020年,将全面建成统一的坚强智能电网。

中国是全球碳排放最高的国家,同时也是碳减排潜力最大的国家,中国将面临来自欧美等发达国家比较大的碳减排压力。因此,发展坚强可靠、经济高效、清洁环保、透明开放、友好互动的智能电网是解决中国电网自身问题以及低碳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

智能电网规划即将出台


智能电网建设主要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2009-2010年规划试点阶段,重点开展坚强智能电网发展规划工作,制定技术和管理标准,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和设备研制,开展各环节的试点工作。第二阶段,2011-2015年全面建设阶段,加快特高压电网和城乡配电网建设,初步形成智能电网运行控制和互动服务体系,关键技术和装备实现重大突破和广泛应用。第三阶段,2016-2020年引领提升阶段,全面建设统一的坚强智能电网,技术和装备全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届时,电网优化配置资源能力大幅提升,清洁能源装机比例达到35%,分布式电源实现“即插即用”,智能电表普及应用。

中国政府和两大电网公司将在年内确定中国式智能电网的发展战略和投资规划,预计7月份智能电网规划将出台。预计到2020年智能电网总投资将不低于2000亿,2015年之前将完成主要框架建设。智能电网的投资构成上,不考虑大规模储能装置,配网自动化和用户侧将占40%,智能变电站占20%、智能调度占15%、柔性输电系统(含清洁能源接入侧设备)占10%,其他投资占15%。

由此看来,特高压和智能电网建设将是中国电网未来十年发展的主要方向,特高压工程建设的加快将会给高端输变电设备企业带来很快就看得到的订单,而随着智能电网规划近期出台及相应试点工作的开展,资本市场将会对二次设备公司的业务发展前景更为乐观。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