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电源管理 >> LIC:景气低迷与环境问题

LIC:景气低迷与环境问题


产品特性:

  • LIC有望在峰值电流辅助和制动回收蓄电等节能领域甚至在CO2削减方面发挥作用
  • 兼具迅速放电和能量密度高的特点
  • 不会因发热而损坏,比锂离子电池更安全

机遇与挑战:

  • 环境问题应该会给电容器产品带来更多的机会
  • 制造成本和环境问题此消彼长的矛盾关系
  • 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企业的结算也相继出现减益
  • 原油价格暂时下跌,可能削弱可再生能源和节能机制的发展机遇

“环境问题应该会给电容器产品带来更多的机会”——据2008年11月17日出版的《日经电子》的锂离子电容器(LIC)深度报道,日本某LIC厂商的负责人对今后LIC需求的增长充满期待。原因是LIC有望在峰值电流辅助和制动回收蓄电等节能领域甚至在CO2削减方面发挥作用。比如在节能领域,在发动机启动马达的启动以及工业机器人用马达的快速加速时,可以通过电容器蓄积的电力来提供瞬间需要的大电流。这样一来,主电源及其配线就不用按照峰值电流的规格来设计,由此可实现小型化、小容量化。另外,其它报道中也提到过,LIC已经开始作为辅助蓄电元件应用于风力发电设备的供电平均化处理。

LIC采用了兼具锂离子充电电池和电双层电容器长处的结构,具有可以像电双层电容器那样迅速放电,同时能量密度又远高于电双层电容器的特点。同时从原理上讲,不会因发热而损坏,因此比锂离子电池更安全。正因为安全、高性能,所以除了上述用途外,还有望利用其高能量密度的特点而作为办公设备和AGV(无人搬运车)的电池。随着采访的进行,越来越感觉到其应用前景之广阔,今后的普及进程令人期待。

但是,隐约之间也感到了一丝担心:这不仅限于LIC,“环境”能够是新技术开发和普及的推动力吗?

环境性能的改善确实可以带来节省电力、削减使用成本的好处,但未必就能削减制造成本。倒不如说环境和成本总是处于一种此消彼长的矛盾关系。因此很多产品往往是使用上比较环保,但价格会高一些。随着石油价格的上涨,人们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环保”已经成为产品或服务的卖点之一。日本战后最长的经济景气期(尽管与泡沫期的不同让人难以区别)也是受到了环境的推动。

然而,从2007年底开始经济形势陷入倒退,再加入前不久出现的金融危机,日本的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今秋企业的结算也相继出现减益。这样一来,财务状况恶化有可能引发企业降低“环保”的优先度——采访中不由地让人产生了这样忧虑。而且,原油价格最近出现暂时下跌,也有可能削弱刚刚兴起的可再生能源和节能机制的发展机遇。毫无疑问,“降低环境负荷”的世界潮流不会改变,企业也无法忽视环境这一关键词。但是,力矩的方向虽然不会改变,但有可能会变小。

不过,在减小环境负荷方面也有利好消息,比如为了确保太阳能发电不落后于欧洲,日本政府将提供补助金等。正因为处于目前的金融危机之中,反倒可以考验企业是不是真心开展环境保护。一门心思谋生存,所以把环境问题推后——但愿不要出现这种情况。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