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电源管理 >> 太阳能电池爆发性普及期即将到来

太阳能电池爆发性普及期即将到来


机遇与挑战:
  • 可望实现消除对石油的依赖
  • 真正的太阳能电池竞争即将来临
  • 含电池的系统接近同价
市场数据:
  • 预估在2030年前太阳能电池将安装高达201.8GW容量
  • 太阳能电池市场将在2020年达到100兆日元,而每年的产量将是85GW
  • 预估大约2022年,配有蓄电池的家用太阳能发电系统将达到与市电同价

可望实现消除对石油的依赖

与市电同价的太阳能很可能加快引进在工厂和其他企业设施中,使它得以符合或超过日本政府的“2020年以前28GW,2030年以前53GW”的目标。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推出的太阳能电池采用预测(如出版PV2030)中预估在2030年前将安装高达201.8GW容量。此数字假设最大的采用率,每隔一间工厂20%的屋顶面积及所有房屋的1/3都装有太阳能电池。

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AIST)研究和创新推进室策划主任樱井启一郎表示:“随着200GW的太阳能发电系统的安装,就可能几乎可以涵盖日本白天所需的电力,只要太阳有露脸,它只需要很少的储存容量。”(图8)。这将意味着每年可以大幅降低大约200万亿日元在石油、天然气以及煤等化石燃料能源的支出。如AIST的樱井所建议的:“即使是您计入蓄电池和电网升级的成本后,还是有显着的优点。”(图9)

图10 配有蓄电池时,与市电同价会更实际
图表显示RIETI所预估的,包括蓄电池的太阳能发电系统成本的下降。预期在2012~2013年家庭用电费率在太阳能电池方面将与市电同价,加入蓄电池的话则是在2022年左右。

图9 每年花在石化燃料衍生能源有20万亿日元以上
图中显示日本进口的化石燃料衍生能源。图由是AIST的樱井和环境部依据金融贸易统计而制。
真正的太阳能电池竞争即将来临

然而,与市电同价也意味着有许多新的问题。例如,供应太阳能发电系统的制造商将在太阳能性能、制造成本及生产规模方面有激烈的全球竞争。富士经济预估:“太阳能电池市场将在2020年达到100兆日元,而每年的产量将是85GW,比2008年的水准高出14倍。”换言之,现今在市场上的第一并不能保证未来10年的成功。

也将会有一些重大的社会议题,例如日照权。1970到1980年代期间大幅增加的高楼大厦造成了无法享受日照的屋主提出要求日光的诉讼。一家参与大厦太阳能电系统的公司警告表示:“事件将会比以前更严重,因为现在牵涉到了发电的潜在收入。”然而太阳能发电系统的创新,包括电力调节器等,将可以稍微减轻此问题。

其中一个特别棘手的问题是与电力公司的关系。很可能一旦达到与市电同价后,太阳能发电系统将如野草丛生,失去控制。这会带来商业用电及电力公司的不稳定,进而导致新太阳能发电系统安装的法规出现。

含电池的系统接近同价

如同人们经常指出的,太阳能发电确实也有缺点:下雨时输出会很低,在阴天及其他情况时会有大幅波动,而且在夜晚时为零。然而,透过使用蓄电池后可以克服大部分的问题。如果配有蓄电池的太阳能发电系统达到与市电同价后,将会有很大的冲击(其中包括减少石化燃料消耗)。日本经济产业研究所(RIETI)已预估大约2022年,配有蓄电池的家用太阳能发电系统将达到与市电同价(图10)。

图10 配有蓄电池时,与市电同价会更实际
图表显示RIETI所预估的,包括蓄电池的太阳能发电系统成本的下降。预期在2012~2013年家庭用电费率在太阳能电池方面将与市电同价,加入蓄电池的话则是在2022年左右。
最近有一个急于推出的配有锂离子充电电池及其他蓄电池的实验性太阳能发电系统。其目的在利用蓄电池降低阴天或雨天的影响,并使夜晚也可以照明。有些系统也可以用来充电电动汽车(EV)或电动脚踏车等。

日本Itochu等公司已开始实验将装在大厦屋顶的太阳能发电系统的输出,储存作为夜间使用,或是充电电动车等。目前整体的发电系统和蓄电池的成本不到2000万日元,假设需大厦中的住户分摊的话,每户大约是40万日元。Itochu表示虽然系统仍在实验当中,预期在未来的10年内,市场上将会出现类似的商用服务。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