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电源管理 >> 车载锂离子充电电池市场扩大尚需时间

车载锂离子充电电池市场扩大尚需时间


机遇与挑战:
  • 金融危机引发全球景气低迷余波也蔓延至太阳能电池市场
  • 混合动力车(HV)的畅销以及电动汽车(EV)的推出,锂离子充电电池备受关注
  • 汽车行业出于可靠性和耐用性等顾虑,锂离子充电电池市场扩大尚需时间
  • 出现了首选面向定置型蓄电市场量产锂离子充电电池的企业
相关数据:
  • 预估2009年全球太阳能电池产量年增长率仅为27.5%,远不如08年
  • ELIIYPower在2009年7月以强化研发为目的又获得8亿日元的投资
根据日本名剑调查机构矢野经济研究所最新发表的调查报告显示,2008年全球太阳能电池产量大幅成长了69.5%至6.505GW,惟因西班牙限制FIT(Feed-in Tariffs;电力公司以高购买回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电力)政策规模,加上美国爆发金融危机引发全球景气低迷余波也逐渐蔓延至太阳能电池市场,故预估2009年全球太阳能电池产量将为8.259GW,年增长率仅为27.5%,远不如08年的近70%成长率。

就太阳能电池种类来看,则2009年结晶硅太阳能电池产量预估将年增20.0%至6.715GW(占整体太阳能电池产量比重为81.0%)、薄膜硅太阳能电池产量估年增40.0%至500MW(6.0%)、CdTe太阳能电池产量估年增78.7%至900MW(10.8%),CIGS太阳能电池产量也预估将年增260.0%至180MW(2.2%)。

矢野表示,2009年太阳能电池市场虽受景气衰退影响而令成长率呈现缩小,惟此仅为暂时性现象,后续随着防止地球暖化议题持续发酵,太阳能电池市场也可望持续扩大。矢野也表示,太阳能电池市场后续虽可望持续扩大,惟随着进军太阳能电池市场的厂商持续增加,以往市占不断顺利扩大的大厂商也将陷入苦战,今后太阳能电池市场也将从以往的「作的出来就」随着混合动力车(HV)的畅销以及电动汽车(EV)的推出,锂离子充电电池越来越受到关注。扩大锂离子充电电池用途的步伐正在加快,日立制作所董事长兼执行社长川村隆表示:“将面向社会基础设施和产业用途开发大型锂离子充电电池”。其中具有象征意义的是日立麦克塞尔纳全资子公司。日立制作所今后不仅面向消费类产品和电动车辆,还将面向电力储藏及产业设备开展锂离子充电电池业务。

作为锂离子充电电池的潜在用途,业内对混合动力车和电动汽车等电动车辆寄予了厚望。只是目前汽车行业出于可靠性和耐用性等顾虑,对采用锂离子充电电池持慎重态度,市场扩大尚需时间。

在这种形势下,出现了准备不先面向汽车而首选面向定置型蓄电市场量产锂离子充电电池的企业。这就是ELIIYPower。作为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创立的风险公司,该公司计划于2009年度在5年度之前又新获得了75亿日元资金用于生产基地建设。其中,国际石油开发帝石、Mitsuuroko、安川机电、兴银租赁,集富(JAFCO)、YokohamaCapital都对其进行了出资。最近又以2009年7月强化研发为目的,从丰田通商、三美电机、三井住友海上VentureCapital获得了约8亿日元的投资,注册资金总额达到101亿6722万日元。出资企业大多计划在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蓄电用途中使用锂离子充电电池。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