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电源管理 >> 忠言逆耳:泼点冷水给电动汽车热!

忠言逆耳:泼点冷水给电动汽车热!


行业状况:
  • 电动汽车是一种极受期待的技术,未来发展潜力很大。
  • 电池问题:性能与汽油发动机相比,不能不说还差得远,电池的损耗费用也要考虑。
  • 电力供给问题:能源的得失。
  • 税金的收支平衡。
是因为进入了环保的时代,还是经济低迷的反映,抑或是因为资源的枯竭?总之现在到了EV(Electric Vehicle)及电动汽车的时代。打开汽车杂志,最显眼的就是普锐斯与Insight的对比与评测报道。汽车业界将EV、混合动力车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统称为xEV。《日经电子》最新一期也刊登了xEV专集。

不过,这些其实都是隔靴掻痒。还是一针见血地说吧。不轻易相信厂商及媒体的宣传,这才是产业动向观察员存在的意义所在。本篇就拿电动汽车开刀。

应该承认,电动汽车是一种极受期待的技术,未来发展潜力很大。甚至被作为未来技术之一而寄予厚望。但是,正因为自己是电动汽车迷而,所以更要对偏爱有加的电动汽车提一些逆耳忠言。想说的有许多,在此集中为以下三点。

(1)电池问题
(2)电力供给问题
(3)税收问题

首先是电池。今后销售的电动汽车,估计将会使用锂离子电池。它不存在镍氢电池的记忆效应问题。最重要的是,充电量大。但是,三菱汽车的“i-MiEV”充满1次电,标称只能行驶160Km。在高速公路上的用途根本不在考虑范围之内。i-MiEV的主要着眼点是短途、以及该公司“i”系列车所承担的轻型车用途。但是,i-MiEV的价格却超过了450万日元。i系列车的价格仅为100万多日元。此前《日经电子》杂志曾估算过,约有250万日元为电池费用。

众所周知,充电电池如果反复进行充放电就会老化。锂离子电池在视听设备上的使用寿命为充放500次左右。通过各种技术开发,现在的汽车都标称可行驶10万Km、保修5年。虽说如此,与汽油发动机相比,不能不说还差得远。而且,在砂漠及严寒地带行驶时会怎样?电池费会由此进一步增大的情况也需要考虑。

日产汽车正在制定销售电动汽车的计划,据报道将对电池采用租赁制。至少,在此应向日产汽车学习,必需在电动汽车的燃料费计算中加上电池的损耗费用。

接下来是电力问题。人们对电动汽车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期待,在于便宜的充电费。特别是对夜间充电的期待很大。之所以夜间比白天便宜,是因为核能发电恒定运转的缘故。煤炭及LNG等火力发电可非常自由地改变发电量,但核能发电则需要对燃料棒进行操作。所以只要有可能,电力企业就希望最好是恒定运转。目前,日本总电量的13到12为核能发电。因此,希望在电力消费较少的夜间用电,是电力公司的愿望。

然而,如果目前日本每天行驶的约1亿辆汽车都改成电动汽车或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那么就会有很多人在夜间去充电。加油站销售的能源将改由电力公司供给。

这在目前阶段还很难实现。2004年10月日本中越地震导致柏崎苅羽的核电站机组停机,使得东京电力公司管内出现供电紧张局面。今后,如果纯电动汽车及xEV得到普及,那么必需在全日本设置多座核电站。哪个地方的居民会同意设立新的核电站呢?1996年,日本新潟县卷町的居民投票结果,就使得预定的卷町核电站的建设计划被取消。

第三是税收问题。在日本,对汽油征收挥发油税及地方道路税等税金。每升100多日元的汽油费中,近50日元为税金。以目前的销售额,国库及地方政府每年可拿到数万亿日元的税收收入。

目前,日本经济处于低迷状况。为了刺激经济,税金如散财般地被大肆滥用。现在日本的税收都不足,所以发行了大量国债。以xEV为代表的低燃耗车普及后,将撑大税收的缺口。既然汽油不再能增加税收,那就用电费来收。只要有点头脑,估计都会这样想。暂且不论将来会采用何种税收方式,但随着低燃耗车的普及、电费大幅涨价是毋庸置疑的。

上述这些问题,对业界人士来说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哪怕有这些问题,也要普及以xEV为代表的低燃耗车。然而,普及不能牺牲消费者的利益。税金的收支平衡、能源的得失、技术上的可行与不可行,这些信息应该尽可能公之于众,以形成社会共识,这种努力是拯救地球及人类所不可或缺的。笔者个人希望看到一个这样的社会,同时也拜托各位业界人士,为民众解读那些在专业人士而言理所当然的事情。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