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电源管理 >> 投资看好镍氢锂电池

投资看好镍氢锂电池


镍氢锂电池的机遇与挑战:
  • 电动汽车将逐步替代传统燃油汽车
  • 镍氢电池的技术是混合动力汽车动力电池的最佳选择
  • 3-5年内看好镍氢电池和锂电池
镍氢锂电池的市场数据:
  • 到2015年全球各种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达到560万辆
  • 到2020年全球各种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达到1730万辆

2010年11月,深圳举办的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又一次将世人的目光聚焦在了电动汽车,更引发了中国对电动车发展的大讨论。

在全球性资源紧缺与环境恶化的背景下,电动汽车由于其能源清洁、无污染排放的优势,逐步替代传统燃油汽车已是发展的必然趋势。预计到2015年,全球各种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达到560万辆,2020年将达到1730万辆。

中国的汽车产业一直落后于发达国家,这场全球汽车产业变革给中国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2011年至2020年)》草案中明确指出,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和市场规模达到全球第一,其中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500万辆(以混合动力汽车为代表的节能汽车年销量达到世界第一,年产销量达到1500万辆);形成3~5 家新能源汽车整车骨干企业,形成2~3 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动力电池、电机等关键零部件骨干企业,产业集中度达到80%以上;未来十年中央财政拿出超过1000亿元的资金,用于扶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

动力电池是电动汽车的技术核心,被称为电动汽车的心脏,它储存的电量是电动汽车部分或全部的直接能量来源。在HEV(混合动力汽车)、BEV(纯电动汽车)、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中,电力驱动系统是新能源汽车价值的主体部分,其价值均在整车成本的一半以上;而动力电池在电力驱动系统中的成本比例则高达50%-70%。因此,动力电池的性能和成本直接决定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路线。与之相对应的,这三种电动汽车最适合的电池分别是:镍氢电池、锂离子电池和氢燃料电池。这三类电池的主要区别在于:后者比前者的比能量依次增高,但成本依次增加,需要攻克的关键技术的难度也依次增大。

相比来讲,镍氢电池的技术最为成熟,已经是混合动力汽车动力电池的最佳选择,但不能满足纯电动汽车的要求;锂离子电池是当前呼声最高的动力电池“明星”、纯电动汽车的“不二人选”,预计全球各大汽车厂商都会陆续量产PHEV和BEV系列汽车;长远来看,HEV和BEV都无法满足长距离行驶的要求,而燃料电池的比能量非常高,将成为动力电池的终极选择。但是,燃料电池目前尚处于研发中,面临燃料电池成本高、使用寿命偏低、加氢设施等世界性难题。因此,燃料电池真正走进规模应用,还需要较长的路程要走。

从投资的角度,我们也就得出一条清晰的结论:3-5年内看好镍氢电池和锂电池,并且上下游产业都将受益。建议重点关注上游资源投资机会,其次是材料制备方面,如正极材料、隔膜等,最后是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电源管理系统及充电桩投资机会。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