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电源管理 >> 全球光伏行业进入调整期

全球光伏行业进入调整期


机遇与挑战:

  • 光伏产品一季度价格走低,出货量大幅下滑
  • 光伏市场远大于求
  • 中国光伏产业市场增长空间广阔

市场数据:

  • 一季度全球光伏组件出货量下降近10%
  • 2011年全球光伏组件发货量最低可能仅17GW


随着5月底无锡尚德公布2011年第一季度的财报,世界主要的光伏企业财报均宣告亮相,但人们发现,习惯了高歌猛进的新能源光伏企业,却在这一财季迎来了“跌声一片”,全球光伏行业无疑已经进入调整期。

今年第一财季,全球仅有5家光伏企业净营收超过5亿美元,却齐刷刷地都出现了环比下降,无锡尚德总净营收环比降7.2%,美国第一太阳能(First Solar)净营收环比下降6.9%,晶澳太阳能净营收环比降5.5%,英利绿色能源净营收环比降14.4%,天合光能净营收环比下降14.2%。

与此同时,国际研究机构IMS Research最新的全球光伏产业分析报告显示,全球光伏组件第一季度出货量下降了近10%,这是自2009年初以来的首次下降。全球光伏逆变器第一季度出货量也下跌至4GW(吉瓦,1吉瓦=100万千瓦),比上季度下滑39%。

当然,这与光伏市场通常在第一季度迎来销售淡季有关,且光伏市场在度过了普遍供不应求的2010年后,受欧洲这个最主要的光伏市场政策变动的影响,光伏产品价格正在一路走低。

去年,光伏组件价格呈现先稳后升的态势,一直维持在1.5~2欧元/瓦,而今年一开年,价格便开始掉头急转直下。

根据行业网站Energy Trend6月1日公布的调查,目前光伏电池的平均成交价已经跌破每瓦0.9美元,最低甚至到每瓦0.8美元,且下游厂商要求降价的压力仍未停歇。

这不禁让人担心,2011年,光伏产业会再度上演2008年那悲情一幕吗?彼时,金融危机爆发,此前意气风发的中国光伏行业骤然陷入低谷,近30%的国内企业濒临破产,70%的企业停业、停产或限产,许多预计投资国内光伏企业的人开始持币观望……

供远大于求
说起此轮光伏市场的调整和下滑,很多人都把矛头指向了欧洲光伏补贴下调,指向了组件售价的下降。

中国从2007年开始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光伏电池制造国,而欧洲则是中国光伏产品最主要的市场,目前中国生产的光伏产品中,超过90%销往海外,其中绝大部分销往欧洲。

但是去年,欧洲主要光伏发电国家市场如德国、西班牙和意大利,都相继减少了对光伏发电的补贴和优惠政策。

当年增长最快的国家市场之一捷克更是提出了一系列针对其国内泡沫式光伏电站投资的“惩罚方案”,该方案包括征收26%的“太阳能税”。

到了今年3月份,去年最大的光伏需求增加国意大利突然放弃固有的光伏电价补贴机制,不再对电价补贴进行明确,这极大地提高了光伏电站建设的不确定性,引发市场对后市发展的恐慌。

作为欧洲最大的光伏分销商之一,福能集团(Fire Energy)的CEO刘佳勇表示,从2009年到2010年,市场的状况一直都是安装商和下级分销商不断催货,厂商加工赶班生产都来不及,但是到了去年年末,公司开始出现库存堆积的情况,光伏市场已经进入买方市场时代。

令人担心的是,去年由于市场火爆,大多数光伏制造商都大规模地扩展了自己的生产能力,尽管业界人士大多看好光伏市场的远景发展,但却在一定时期内形成了“供远大于求”的实际局面。

国际光伏咨询公司Photon国际今年3月公布的一项电池制造商年度调查结果显示,太阳能电池产能将大幅上涨80%至67GW。

而IMS Research在5月公布的报告中则预计,2011年全球光伏装机容量约为21GW,而且,由于部分市场的光伏刺激政策减弱,IMS还调低了2012年的光伏市场预测。

来自一线的声音则更加悲观。英利绿色能源首席战略官王亦逾介绍,全球光伏市场可能会在未来18个月内都进入一个较为缓慢发展的调整期。他预计2011年全球的光伏组件发货量,悲观一点估计可能只有17~18GW,乐观一点可能在20GW上下,将略低于去年全球大约21~22GW的发货量。

如果上述预测都成立,将意味着,光伏业界的实际需求与产能之间将有一个巨大的缺口,对于光伏制造商来说,2011年无疑将成为最为艰难的一年。

动荡中的希望
据某知名太阳能网站报道,3月初,随着意大利光伏补贴政策出现变动,到达欧洲的部分中国光伏组件厂商产品遭到欧洲客户的集体退货,并且被要求降价30%以上。

事犹未了,国内即传来报道,当前的光伏低谷已经对二三线光伏企业带来致命打击。

“去年市场那么好,小公司也要等大公司卖不出货了才能卖得出去。”王亦逾认为,尽管今年的光伏市场整体供大于求,但如果将小公司的份额从总的市场供应中去掉,大品牌的厂家对于市场依然是供小于求的,而二三线的光伏企业日子则将变得非常艰难。

IMS此前发布市场分析报告时也预计,今年二季度出货量及价格都将持续下降,其中,来自中国二线供应商的晶硅组件价格下降最快。

当然,震荡的市场现状下,中国光伏业也并非完全无路可走。

中投顾问此前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太阳能光伏设备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光伏的未来市场在亚洲,而中国将成为全球光伏制造设备的一个主要增长动力。

据媒体报道,已经上报国务院的《“十二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将2015年中国的光伏发电装机总量目标上调至10GW,较该规划初稿中的目标翻了一番,中国光伏产业大规模启动在即。

海外市场方面,德国关闭核电带来的正面效应也不应小觑。华宝证券报告指出,若德国核电发电总量完全以光伏发电取代,共需175GW光伏装机容量(假定光伏年发电800小时),十年内平均每年为17.5GW;即便只有50%以光伏取代,也可以换来未来10年每年平均8.75GW的市场容量。

与此对照,2010年德国光伏新增装机容量约为7.4GW,仅德国市场一家,其核电站的逐步关闭,就已经为光伏产业留下广阔的市场空间。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