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电源管理 >> 欧债危机致家电业出口压力陡增

欧债危机致家电业出口压力陡增


机遇与挑战:
  • 欧债危机致我国家电出口压力陡增
  • 家电出口订单减少影响扩散
市场数据:
  • 欧洲整体地区的订单量预计比去年同期减少25%左右

已持续18个月的欧债危机近期有进一步恶化迹象,欧洲地区作为我国主要的家电出口地,经济环境的波动给我国家电出口带来不可避免的冲击,经济走势的不确定让我国家电出口压力增加。

尽管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出口仍保持稳定增长,但从出口企业订单的先导信号看,欧洲地区的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订单减少影响扩散

数据显示,自2010年2季度开始,我国对欧盟的贸易增速就进入了下行通道。2011年8月份,我国对欧盟的出口增速同比持平,环比仅为-2.6%,前8个月,我国对欧盟的出口同比增长18.5%,低于2000年以来23.9%的平均增速。

家电出口的情况同样如此,中国家电协会统计显示,今年1—8月,我国白电与小家电产品合计累计出口量为2.52亿台,同比减少了0.02%。

据了解,近期,包括美的、美菱、奥马,以及广东和江浙一带的家电企业对欧洲的订单量都在下降。

宁波韩电电器国外销售部负责人王建明说道,韩电冰箱欧洲出口地区以法国、德国、意大利为主,从意大利的订单情况来看,需求量在减少,欧洲整体地区的订单量预计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5%左右。

而事实上,欧债危机的影响还不只如此。因外贸多是以美元结算,一些地区本国货币贬值,又拿不到美元,影响到结算,致使危机的影响正在向欧洲以外的地区扩散。

中国家电协会信息咨询部主任胡晓红表示,受欧债危机的连锁反应,不只是欧洲,整个出口环境都受到了牵累,包括对墨西哥、印度等新兴市场,甚至对美国市场的出口表现亦不乐观。王建明则告诉记者,包括非洲地区和地中海沿岸的订单因需要用美元结算的原因,都有影响。

可以预计,在债务危机的冲击下,欧元区核心国家复苏减速几成定局,欧洲市场除少量洗衣机产自本土,其他绝大对数家电产品均依赖进口,而欧洲地区又是我国主要的家电出口地区,出口份额占我国家电出口总量的近30%,此次欧债危机对我国家电出口将带来影响。

汇率波动压力陡增

欧债危机对家电出口直观表现在订单的减少,但企业反应危机最严重的影响则是汇兑的损失。

今年8月后,国际汇率出现剧烈动荡,很多国家货币出现升值,这让出口的汇兑成本陡然高出很多,企业利润遭受不小损失。

从1欧元兑9.8元人民币到现在的1欧元兑8.4元,今年以来,欧元兑人民币汇率已下跌约14.3%,美元汇率也从年初的6.6附近降到现在的6.4附近,一路下跌。

因汇率的频繁波动,给企业结算带来风险,胡晓红表示,若企业8月签订合同,经过接单、划账、到账,到10月其汇率差已经增加15%,按现时的汇率计算,其实企业利润在损失。

王建明表示,汇率对外贸订单的利润损失很大,但现在很多企业即便这样也只能赔本做,否则工厂就得关门。

多位企业主表示,尽管国内经济目前正在转型升级,但是欧债危机恶化的速度不时快于中国从外需转向内需的速度,所产生的问题在短时间内难以避免。欧债危机恶化导致的欧洲内需不足对国内经济产生的影响不容忽视,中国对外出口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会面临很大压力。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