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电源管理 >> 车辆产业风暴后的重生,汽车电子需求剧增

车辆产业风暴后的重生,汽车电子需求剧增


机遇与挑战:
  • 各国地理背景不同,汽车文化亦不同
  • GM帝国瓦解,大陆市场兴起
  • 环保意识抬头,电动车成为趋势
  • 安全为本,电子辅助
  • 汽车电子产业需求不减反增,其关键在于大陆汽车产业与电动车的后续发展

自从内燃机出现并且与马车结合后,车辆的概念诞生,人与人的距离迅速缩减,至今,内燃机车辆已经成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随着电子化的历程,车辆系统变得更聪明、安全且更有效率。

经历疯狂的金融风暴,车辆市场产生前所未有的骤变;不仅市场购买率急速下降、造成车厂库存严重,许多车厂纷纷倒闭或是转手他人。这样的情势并不让人意 外,在迈入两千年以前,汽车市场早有透露出些许讯息,显示整体供需渐渐产生失衡的状况,包括几家历史悠久的老车厂,被母集团切割后旋即宣佈破产。经历多次的能源危机后,车市衰退后重生的状况不断循环,然而,2008年底的经济危机,真正是最后一根稻草,压垮早就摇摇欲坠的车市。

各国地理背景不同 汽车文化亦不同

供需失衡的原因很多,最重要的关键,仍是两个主要的问题:其一为能源危机,另一则是环境保护。自有汽车产业后,全球汽车的发展方向可简单分为欧、日、美 三大趋势,欧洲为汽车的发源地,在各种交杂的环境下,汽车的发展可小可大,既有高级房车、亦有小巧的轿车,由于工艺的原因,欧洲车在安全与能耗方面取得较优异的平衡。(图1)


美国的关键则是将汽车由高单价转向大众化,独特的大陆文化,使得汽车发展重视舒适以及大排气量,不同于欧洲自工艺改善引擎的燃油效率,美国透过大排气量的方式提高车辆性能,加上美国文化与高热量饮食,使用者多半人高马大,也使汽车发展一度往宽敞舒适。

日本则是整个汽车中的后起之秀(在某些方面,韩国车的发展模式与日本也有些许类似),大岛型的地形让小型车成为日本车系过去擅长的舞台,轻巧、钢板不若 欧美车坚固,是日系车给人的既有印象,外销初期也因此受到许多安全性的质疑。然而藉由外销欧美的经验,日本车专事企业化经营,透过科学方式改变车辆结构设计,同时朝符合欧美市场需求,改变过去以小型车为主的产业生态。经历数次能源危机后,日本车反而日益茁壮。

GM帝国的瓦解与大陆市场的兴起

在这波汽车产业的风暴下,伤害最大的仍在于美系车厂,尤其昔日的GM帝国,面临分崩离析的局面,旗下的车厂不是变卖、就是倒闭。只是在这波风暴中,却出现新 的市场与机会。来自印度与大陆的汽车需求正开始茁壮,尤其大陆车厂在近年快速成长,已经成为可观的新兴市场,并且在这波车厂风暴中,併购许多欧美的汽车品牌。

对于刚起步的大陆汽车产业,併购这些岌岌可危的车厂有相当大的助益。虽然对于汽车产业,这些车厂被淘汰的原因,就是无法推出符合市场 期望的产品,然而对于一个期望从无中生有,且期望发生如鍊金术奇蹟一般的大陆汽车产业,这些车厂的设计经验的确有点石成金的功效,两方的结合,一方面是延 续这些老车厂的生命,另一方面,大陆车厂也藉由这些合併,快速提昇竞争力。虽然全球传统汽车大厂传出危机,大陆汽车产业却才真正发威。
12下一页>
环保意识抬头 电动车成为趋势

另一个汽车产业的重大变革,就是节能车辆的需求,其中造成的影响有二,一个是从改善现有燃油与传动效率开始;另一则是全新型态的电动力与溷合动力车辆的诞 生。两者对于汽车产业的共同影响,就是更依赖电子。改善燃油效率,需要透过更精密的运算,使供油更为准确。对于电动车、尤其是溷合动力车辆,在 内燃机与电枢马达之间的切换,何时该採用内燃机、何时需要转换到电枢马达、又何时需要併用,皆需要缜密的运算。到纯电动车的时代,电子元件的集成度亦会更複杂,又需掌控电池的能源转换与马达的运转,更包括电池的有效管理,这就不单只是把遥控车放大如此简单了。

智慧车的趋势,亦是促成汽车电子发展的重点,智慧车不仅仅是娱乐层面,还包括安全性的进步。娱乐层面,从过去的车用影音系统,到车用导航装置,逐渐成为一般车辆的标准配备,然而车用导航也不是尽善尽美,受到卫星遮蔽与民用规范影响,往往在都会丛林以及隧道中失去信号。不过,随与感测器的结合,DR(Dead Recking,航线推算)渐渐受到重视,尤其在导航的大宗市场,如地广人稀、快速道路、隧道与都会丛林的美国与大陆,会比其他地区更为重视DR需求;另一方面,几乎把车用导航视为标准配备的日本,也积极将DR导入应用。

安全为本 电子辅助

安全层面,一直以来都是汽车产业相当重视的,包括车身的防倾斜、防滚,藉由感测器以及智慧煞车的整合,带给乘客更高的安全性。而当无线技术大量被应用在汽车,新的挑战来 自引擎本身发出的高频干扰,然而步入电动车后,电枢马达造成更多的干扰,使车内导入无线系统更为困难,也需要更繁杂的测试过程。此外,电动车辆的新安全性挑战,来自于电池,电力系统成为电动车安全性的最大潜在危险,尤其现有电池规范仍停留在氢化合物电池的标准,然而锂电池有更多的不确定性;使用在汽车电池 上,又需要受到更多的环境挑战与基本性质考验,例如充电方式与容量等。

对于台湾厂商,无论是大陆市场或电动车市场,无非是重新接轨主流汽车产业的契机,也势必带动台湾汽车电子的产业发展。台湾虽一直试图跨足汽车电子产业,实则才刚起步,因汽车电子与台湾产业过去擅长的消费电子不同,汽车电子产业核心讲求长期发展、高稳定、高安全,以及长期配合,所以,目前能够切入汽车电子核心产业的,近乎都是汽车工业大国的资深半导体公司,新兴公司只能跨足非核心、如娱乐配备等。

是机会还是陷阱?大陆车市全新挑战

大陆汽车市场才正开始起步,台湾电子厂商也正等待这个被预测将在 今年有近17.8%车用半导体成长的机会,毕竟台湾错过早期内燃机发展,现在要从头接轨车用电子产业,唯有大陆市场是较有机会的;另外,电动车亦是台湾厂商的新机会,从两轮轻载具,到四轮车,台湾厂商拥有良好的电枢马达基础,以及相关控制的产业技术,并且当走到纯电动车这一步,许多内燃机的车辆设计概念将被颠覆,台湾厂商也有个全新的开始可以跨足汽车产业。例如裕隆汽车就重启品牌大梦,在推出第一台内燃机休旅车后,积极打造电动车。(图2)


不过对于台湾而言,汽车电子产业不能仅以国内与大陆市场为目标,更该多关注各地方不同的需求,毕竟台湾内需市场过度饱和,且市场规模不足,而大陆市场刚起步,一 片兵荒马乱,谁也说不准,也许当红的车厂,在一两年内又烟消云散,或不被看好的小车厂,忽然一鸣惊人。在一片汽车产业衰退下,汽车电子产业需求不减反增, 这其中的关键,就在于大陆汽车产业与电动车的后续发展。<上一页12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