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电源管理 >> 电池价格仍高,HEV和少量电池电动车是王道

电池价格仍高,HEV和少量电池电动车是王道


电动车消费的新闻事件:

  • 油价、电池价格是影响电动车消费的关键
  • 目前电池价格仍处于高档
  • 电动车价格下调的幅度相当缓慢

电动车消费的事件影响:

  • 车价与油价摊提出现明显差异将刺激BEV消费
  • 油价高涨或充电站大量普及让电动车成长起来
  • 车辆排放标准影响车厂未来推出车款的时程

由于电池价格依旧居高不下,电动车(EV)的市场化进程可能因此受到影响。根据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的研究部门EnergyTrend近日最新的电动车产业发表研究报告指出,油价变动以及高昂的电池价格,仍是目前电动车正在面临的挑战。

EnergyTrend表示,以一般汽油燃料车与新款油电混合车(HEV)相比,当油价约在每加仑4美元左右,HEV使用成本才会与一般汽油燃料车相当;而插电式油电混合车(Plug-In HEV;PHEV)或者是纯电动车(BEV),则需要在更高油价的条件下,才能进一步摊提车价成本。

EnergyTrend认为,目前电池价格仍处于高档,因此必须要在车价与油价摊提出现明显差异的前提下,才会让消费者产生购买BEV的意愿。

从车辆使用成本来看,一般汽油燃料车的价格成本相对较为低廉,而使用电力的电动车,每单位能源价格相对于汽油虽然较低,但是车价因为电动化程度不足而居高不下。以目前电动车的价格发展趋势来看,由于投入车厂与开发资源仍较为有限,因此电动车价格下调的幅度相当缓慢。由于油价仍是PHEV和BEV的发展关键,EnergyTrend表示,对于不同种类的电动车而言,目前电池越多,就代表越高的使用成本。

电动车的关键零配件包含电动马达、控制器、可充电电池组、电池管理系统、电源插座以及基础充电设施等等。EnergyTrend建议,目前各车厂在大规模导入电动车产品之前,必须先了解市场脉动,初期导入的电动车产品,应以少量的电池配置为主。除了避免一开始就负担过高的电动车成本外,同时也可降低对尚未普及化的硬件基础建设的依赖。EnergyTrend指出,从近两年的电动车电池配置趋势观察来看,一般常规电池容量大约在20~30kWh之间。

EnergyTrend认为,目前市场上产品较为成熟的电动车种是HEV油电混合车。但油电混合车因动力系统较为繁复,衍生出较高的生产成本问题。目前美国和日本都开始针对油电混合车建立适当的供应链,两国政府也分别藉由购车补助措施,推动油电混合车的销售继续成长。

至于在其他配套措施方面,EnergyTrend表示,政策补助比较能够影响油电混合车HEV、插电式油电混合车PHEV的成长;而外围充电基础建设则会直接带动纯电动车的普及。在有限的政策补助下,只有当油价高涨或者是充电站大量普及时,才能够让配置大量电池的电动车明显成长起来。

而在政策补助方面,除了使用奖励补助或是强制法令规范之外,车辆排放标准通常也会影响车厂未来推出车款的时程。现阶段来看,车厂仍不放弃提高汽油引擎效率的技术,但二氧化碳排放规范将渐趋严格,京都议定书也将在2012年到期,各国的车辆排放标准势必也会大幅调整,包括美国、日本与欧洲等,都会制订新一代的排放标准,为催生电动车做出准备。

EnergyTrend进一步认为,2011年会是全球电动车问市的关键年。美国将会推出自有的PHEV产品,同时新的PHEV补助办法,可望带动美国电动车市场的销售前景,而欧洲也因将周延利用再生能源电力。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