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电源管理 >> 培养中国LED技术人才,缓解中国LED教育滞后局面(图)

培养中国LED技术人才,缓解中国LED教育滞后局面(图)


高工LED网LED照明技术高级研讨培训班成功举办

2009年8月1-2日,由高工LED网(高工在线旗下网站)、美国加州照明技术中心(CLTC)、照明节能中心(筹)联合主办的“LED照明技术高级研讨培训班”在深圳大学城北大校区举行,并取得了圆满成功。共有102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班的学习,学员主要是来自LED企业的总经理、技术总监、研发工程师、设计工程师、质量工程师等。


此次培训班的讲师阵容非常强大,有来自美国的加州照明技术中心主任Michael Siminovitch教授,美国LSI产品开发副总裁Paul Phillips 博士、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钱可元教授,还有多位从海外归来的LED技术专家,如LED技术专家钟群博士、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金鹏博士、LED驱动技术专家黄朝刚博士等,另外还有香港应科院LED照明组梁德强博士、LED标准专家高建博、光学测量专家教授级高工高卫东。主办方负责人高工LED网张小飞博士表示本次培训班是国内开设LED培训班以来讲师力量最强大的培训班之一。




培训班现场

课堂上讲师细致讲解每一个要点、难点和需要注意的问题,学员认真听讲,积极提问,现场形成良好的互动氛围,学术气氛浓厚。

迎合产业对技术人才的需求 缓解中国LED教育滞后的局面

近年来中国LED产业发展迅速,国内已经出现20多家LED芯片企业,近2000家封装企业,LED产业从业人员约50余万人,LED器件产量400亿只/年以上,2008年市场规模大于300亿元人民币。

但技术滞后仍是中国LED产业最大的瓶颈,国内LED行业专家刘镇指出,全国26家已投产和在建的企业加起来不如国际排名前十名企业中一家的规模。技术水平相当于台湾地区3年前美日地区5年前的水平。每年全国1480家企业推出各类LED应用新产品数不足530件,基本上都处在互相抄袭模仿的阶段。

创新能力不足源于人才的缺乏,中国LED企业迫切需要大批高素质的技术工程师。据了解,欧美、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为了扶持LED产业的发展,使用专项资金资助各类行业机构、高校和企业进行LED专业技术培训,为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后备力量。而目前中国在这方面还没有具体的规划。

主办方负责人张小飞博士表示,开设本系列培训班的目的是旨在迎合产业对技术人才的需求,缓解中国LED教育滞后的局面,提高国内LED技术工程师的整体素质。

据了解,此系列培训班每两个月举办一次。主办单位高工LED网还将推出企业员工年度打包培训计划,加入高工LED网LED技术培训中心年度培训会员的企业可以享受超低优惠的培训费。根据客户需求,他们还提供定制上门培训服务,上门培训将安排经验丰富的讲师,确保在短期内获得最佳培训效果。

培训班现场气氛活跃 各种技术与理念在融合和碰撞中升华

该培训班安排了9门课程,用了两天的时间。培训内容涵盖室内外LED照明设计、封装及应用技术、驱动系统、器件寿命研究、LED照明产品安全通则等。培训现场气氛活跃。

在课堂上,美国加州照明技术中心主任Michael Siminovitch教授讲授的课程是《LED室内照明设计》。他认为住宅照明是LED最大的增长机会之一,加州州长07年签署的法案规定2018年室内住宅照明耗电必须比2007年下降50%以上。他举LED厨房照明为例,采用白炽灯的话要700瓦,改为LED灯具后,功率可以降到100-150瓦。他指出1200万家庭的厨房每家功率节省192瓦,那么总共可以节省2.33GW,相当于加州最大核电站的功率。他从眩光、颜色、成本、耐用性和效率等方面讲述了LED在室内照明的应用潜力。演讲中他列举了很多应用案例,包括零售店、办公室、车库等场所。



Michael Siminovitch教授授课现场

美国LSI产品开发副总裁Paul Phillips 博士认为当前LED照明技术的主要障碍在于客户的LED相关知识缺乏,较高的制造成本,个别厂商为了占领市场,把不成熟的产品卖给客户,最后让市场对LED产品形成不良印象。对此,他强调LSI的产品采用了先进的封装技术、拥有真正的世界级经验、高稳定性、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技术。他展示了最新的LED标准和测量方法、目前可用的色温范围、如何协调色温、显色指数和亮度之间的关系。讲述了LSI的灯具制作技术、驱动控制技术、线性LED模块设计、多功能LED灯具等。




Paul Phillips 博士授课现场

光学测量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高卫东讲授了《LED光源特性测量技术》,内容涵盖LED光源特性测量技术的发展,CCD图像技术在LED光源特性测量中的运用,Imaging Sphere技术在LED光源远场发光强度测量中的运用,Source Imaging Goniometer技术在LED光源近场特性测量中的运用,NFMS技术在LED灯具照明测量中的运用等。他强调Source Imaging Goniometer光学软件的特色在于能够测量LED等小光源近场特性,提供完整的数据,提供数千张不同角度光源图像,可从测量的近场分布推算光源的远场分布。




高卫东授课现场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钱可元教授讲授了《LED路灯照明之散热技术》。他认为LED路灯面临的热学设计问题主要是常规LED寿命基本限制了LED路灯的寿命、路灯功率基本在100W以上、结构上受重量、抗风等因素影响、半导体器件对温度的敏感性太强。路灯散热设计精准到位是产品成败的关键。他指出温度上升使芯片激射峰值波长发生红移,偏离荧光粉吸收峰波长,影响出光效率。LED灯具系统的散热主要考虑因素是有效散热面积、热传达率、组件周围的空气温度、热通道的阻抗。他强调目前散热设计还存在以下误区,即以外壳温度判断散热的好坏,混淆传热和散热的概念,过分夸大了对散热的依赖等。




钱可元教授授课现场

留美LED技术专家钟群博士分析了影响LED器件和灯具寿命的各种因素。LED灯具的寿命同器件、电源和所有配件都有关。他分析B-寿命和L-寿命,前者是指多少比例的产品毁坏性失效,比如开路、短路、不亮等,后者是光衰影响寿命。他阐述了PN结温、工作电流和活化能对L-寿命的影响,介绍了LED器件寿命的TMP测试,并给出一些测试实例。他认为影响LED灯具L-寿命的因素是:1、LED芯片的寿命;2、LED封装材料对光和热的抵抗性;3、LED灯具中光学系统和透光材料的透光率稳定性;4、LED驱动电源的寿命;5、LED灯具结构在恶劣环境中的寿命等,LED灯具的L-寿命等于上述寿命中最短的一个。延长LED系统寿命的关键在于降低LED结温。



钟群博士授课现场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LED封装技术专家金鹏博士讲述了《LED封装及应用技术》,他认为提升LED芯片出光效率途径可以通过如下途径:衬底激光剥离技术、利用光子晶体技术、表面粗化技术和芯片外观结构处理。他介绍了芯片制造、封装工艺和荧光粉的涂覆工艺,蓝宝石、硅、碳化硅等衬底的特点和性能比较。最后他着重介绍了大功率LED封装,他强调光是LED封装的目的,热是关键,电、结构与工艺是手段,而性能是封装水平的具体体现。


金鹏博士授课现场

LED驱动技术专家黄朝刚博士讲述了采用电源管理IC作LED恒流驱动的特点。他着重分析了线性LED恒流驱动、开关降压型LED恒流驱动、开关升压型LED恒流驱动、脉冲型LED驱动、高压大功率MOS管驱动。他认为LED驱动设计必须注意以下事项:IC的电源稳定性、减小LAOUT寄生电阻/电感对采样精度的影响、减小驱动板至LED间长连线的影响等。



黄朝刚博士授课现场

LED标准专家高建博高级工程师讲授了《UL8750 LED照明产品安全通则》。他讲述了UL8750的演变过程、应用领域、类别代码、测试项目和案例分享。UL8750的应用范围是LED封装/阵列/模块将电能转换为光能的相关波长和热,LED运行时的电压和电流、LED灯的开关和智能控制。




高建博授课现场

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LED照明组梁德强博士介绍了《LED在户外照明的应用》。目前LED已经逐步用在道路照明、停车场照明、体育场、大型购物中心、商业区及工业区、户外建筑物、学校、住宅等。他认为户外照明必须注意以下事项,即光效、眩光控制、发光角控制、演色性、色温、色度学、安全因素、防水防尘、抗腐蚀抗紫外线、高机械强度等。户外照明必须注意光污染的问题,光污染可以通过设立更严谨的照明设计标准和高质量的户外照明光学设计来解决。目前户外照明面临着热管理、光学设计和机械结构设计三方面的挑战。



梁德强博士授课现场

培训结束后,主办方给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大多数学员对这次培训班给予了较高的评价,他们认为本次培训班师资力量强大,所讲授的内容基本上属于当前LED产业前沿的技术和解决方案,对自身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水平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并纷纷表示,希望主办方高工LED网多举办类似的培训班,也对本次培训班不足的地方和后续培训班的举办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



主办方给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学员合影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