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电源管理 >> 索尼尝试用植物原料替代稀土开发锂离子电池

索尼尝试用植物原料替代稀土开发锂离子电池


新闻事件:
  • 索尼目前正在研究用植物原料作为电极材料开发锂离子电池
事件影响:
  • 有望削减成本
  • 能够为防止气候变暖作出一定贡献,同时还可减少稀有金属的使用量

索尼目前正在研究用植物原料作为电极材料开发锂离子电池。

使用碳中和(指的是由于植物生长过程中会吸收二氧化碳,因此即使烧掉也不会增加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原料替代稀土,能够为防止气候变暖作出一定贡献,同时还可减少稀有金属的使用量。

把正极材料主要使用的锂和钴的化合物用玫棕酸锂盐替代,玫棕酸锂盐由来自玉米的糖类生成。这样一来,便无需使用钴。

负极材料方面,使用利用咖啡豆残渣制造出来的材料替代原来的石墨。在尝试使用抹茶茶渣、柑橘皮及香蕉皮等100种以上植物原料之后,发现咖啡豆残渣可实现最大容量。

通过大量使用植物原料,使得废弃之后锂的回収再利用变得更加容易。由于无需使用高价钴,咖啡豆残渣方面可充分利用饮料企业产生的废弃物,因此还有望削减成本。在实用化阶段需要完善回收路径。

尖端材料研究所能源材料研究组武志一正表示,由于“采用碳中和材料之后,只需使用锂这一种金属资源”,因此资源成本较低。

电池性能也得到提高。据称,与原来的锂离子电池相比,电池容量在原理上可达到原来的2倍。

该公司使用2个试制电池进行了实验,实验结果显示,可使便携式音乐播放器“Walkman”连续工作1小时左右。今后的目标是,把容量提高到100倍以上,同时可进行100次充放电。

该研究也是2050年长期目标“Road to Zero(走向零负荷之路)”活动的一环。将力争从气候变化、资源循环、化学物质管理和生物多样性等4个方面实现环境零负荷。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