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电源管理 >> DCB-101/EVB-101:三洋电机上市采用圆筒形单元的大容量电池模块

DCB-101/EVB-101:三洋电机上市采用圆筒形单元的大容量电池模块


产品特性:
  • 模块中采用的单元是笔记本电脑用标准“18650”尺寸的单元
  • 电池寿命在完全充放电的情况下为700~1000次
  • 通过连接多个圆筒形单元来增大容量
适用范围:
  • DCB-101面向太阳能发电和风力发电的蓄电用途和备用电源等蓄电用途
  • EVB-101面向电动摩托车及电动轻型车等动力用途
三洋电机发布了由多个主流圆筒形锂离子充电电池单元连接而成的笔记本电脑用大容量锂离子充电电池模块。备有两种产品,即面向太阳能发电和风力发电的蓄电用途和备用电源等蓄电用途的“DCB-101”、以及面向电动摩托车及电动轻型车等动力用途的“EVB-101”(图1~3)。2010年1月开始供应样品,2010年3月开始量产。DCB-101的样品价格为40~50万日元,EVB-101为15~20万日元。

模块中采用的单元是笔记本电脑用标准“18650”尺寸(直径18mm×高さ65mm)的单元。该公司移动能源公司业务开发统括部统括部长雨堤彻(图4)称,之所以采用通用的圆筒形单元(18650),“是因为其性能和安全性已经过市场验证,能够提高通用性”。他介绍说,电池寿命在完全充放电的情况下为700~1000次,量产“具有成本优势”。

蓄电用DCB-101是将312个单元按13串联×24并联配置而成的。模块电压平均为48V(39~52V),电池容量为33.6Ah,电容量为1613Wh。最大输出功率约为1.5kW。单元是采用普通的“UR 18650Y”制成的(图5)。每个单元的电池容量为1900mAh。模块的外形尺寸为438mm×386mm×80mm,支持通用的19英寸服务器机柜。重约19kg。

动力用EVB-101是将84个单元按14串联×6并联配置而成的。其特点是最大输出功率高,最高时为5.2kW,连续供电时为1.5kW。单元是采用电池容量为2050mAh的电动助力自行车用高功率单元“UR 18650E”制成的。另外,通过比DCB-101增加串联配置的比例,提高了输出功率。模块电压为50.4V(42.0~57.4V),电池容量为10.8Ah,电容量为544Wh。雨堤彻介绍称,比如,配备于电动踏板摩托车时的持续行驶距离“因条件而异,不过配备一个单元时,能够行驶10~15km左右。配备2~3个单元时,能够行驶30~50km”。模块的外形尺寸为366mm×213mm×66mm,重约7kg。

通过连接多个圆筒形单元来增大容量的锂离子充电电池方面,松下已在“CEATEC JAPAN 2009”上展出了此类产品。该公司准备首先用于住宅等的定置用途,实用化时间未定。
 
           
                图1:蓄电用“DCB-101”                                     图2:动力用“EVB-101”                               图3:使用DCB-101为该公司的电
                                                                                                                                                                            动助力自行车“eneloop bike”充电

                                                         

图4:三洋电机移动能源公司业务开发统括部统括部长雨堤彻               图5:通用圆筒形单元(18650)的产品阵容。根据用途区分使用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